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友善路人甲 台灣精神不孤單  

文/理善國際關懷協會.林鳳

開啟台灣終止婦女買賣的先驅,是婦女救援基金會,在一群熱心的律師、學者及社會工作者的推動下成立,設立台灣第一支婚暴婦女求助專線,並與其他婦女團體共同努力,推動台灣家庭暴力防治法,是亞洲第一部家暴法的通過。

婦援會還建立台灣第一座慰安婦博物館、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收錄了台灣五十九位阿嬤們,經過苦難淬煉後的生命故事,是台灣首座以慰安婦人權運動為基礎,展示及婦女培力的多功能社會教育基地。包含去荷蘭安妮展合作,讓台灣人學習認識性別人權的議題。阿嬤應是「me too」的先行者,從性暴力最開始的脆弱,身心療癒後長出力量,到面對群眾成為倡議者,這樣的阿嬤精神就是台灣精神,她們真的非常勇敢令人感動。

數位性暴力

網路與科技快速發展,新型態暴力犯罪也更複雜,數位性暴力案件層出不窮,需社會大眾的重視。情人節浪漫氛圍下拍攝性私密影像,須留意可能帶來的風險,易在與伴侶分手後,變成對方威脅恐嚇或傷害的工具。求助者一五%未滿十八歲,親友若遇私密影像受侵害,支持他們走出傷痛是需重視的問題。有時因怕父母責怪不敢尋求協助,導致身心受創未及時處理而發生憾事。

婦援會關注網路性別暴力,倡議立法推動立法工作,設立「裸照外流不是你的錯」求助專線,給予及時聆聽與專人協助。婦援會執行長杜瑛秋,以社工專業背景與大家分享,若不幸遭數位性暴力時,應先以溫暖信任的態度關懷,創造一個保密安全的環境,讓安心求助取代一味指責,若答應孩子要保密,就一定要保密,以開放的心聆聽討論,進而引入相關資源支持。

以愛之名

家人是我們最親近的人,卻也是最易轉嫁情緒的人。很多暴力事件發生,若沒求助是會被掩蓋的。有時擔心害怕監護權問題,一拖再拖不敢求助,若沒求助對小孩是另一種創傷,這些暴力延續有惡性循環的可能。婦援會每年服務一千五百位受暴被害人,遭受暴力狀況是肢體暴力、精神暴力或高壓控制,例如規定要煮幾道菜,衣服要穿什麼等等。若沒符合要求就狂叩一直罵,以愛之名行控制之實。

情緒勒索也常在親密關係中出現,性暴力在非自願下被要求性行為,如何降低暴力或想離婚申請保護令,婦援會社工可陪伴討論,提供物資或生活補助。有時不決定也是一種決定,而做決定後也非不能變。若資源不夠心理建設未成,可找社工員一起想辦法。若想離婚但擔心經濟,則台灣各地有庇護所可供支援。

友善路人甲

台灣的家庭暴力以前被視為家務事,至今已被列入犯法行為,遇性別暴力被害人,性騷擾、性霸凌或數位性暴力、兒童虐待,更需防止演變成嚴重暴力,因暴力發生三次將成習慣,友善路人甲幫忙勇敢打110,可協助被害人與施暴者。關心周遭暴力狀況並運用旁觀者介入策略,學習安全有效的終止暴力技巧。

三十多年來婦援會致力於親密關係暴力、目睹家暴兒少、前台籍慰安婦、人口販運及兒少性剝削、數位性暴力等領域。成立暴力預防中心,積極於校園及社區內推動暴力預防教育,期許讓暴力預防成為人人皆有共識的全民運動。追求社會正義尊重生命價值、關心受性別暴力壓迫的弱勢、倡議推動社會改革以提升婦幼人權,盼友善的環境下你我不孤單。

(本文作者林鳳為理善協會執行長與理善學院創辦人。理財行善正向能量、致力公益傳播美好。理周集團旗下之理財周刊與理善學院,歡迎公益報導或異業合作或演講邀約。www.wips.org.tw)

09-理善大家來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杜瑛秋(左)期許暴力預防能成為人人有共識的全民運動。圖右為理善協會執行長林鳳。


作者相關文章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雪白的流動體感-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


四月除息ETF 怎麼買才划算 一套公式精算年化配息率 找到最合適的介入價格


年終運用六大重點,退休生活擁有更多資金優勢


520之前挑戰22000點?輪漲輪跌格局提防誘多陷阱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