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數據之王 外匯界波動巨浪  

文.理周教育學苑

Q:陳小姐最近開始接觸外匯市場,發現在國際市場中,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數據,PMI、失業率、消費者信心指數…再加上官員談話、新聞消息等等,密密麻麻看都看不完,要注意很多事,在外匯市場中,哪些是特別要注意的?這些數據跟市場波動有關嗎?數據發布時,需要迴避嗎?

A:剛接觸外匯的投資者,常會被這些大大小小數據困住,弄得草木皆兵,在外匯市場數據重要性是有排序的,越重要的數據,對於市場影響越大,波動也會相對劇烈,其中又以美國數據發布最為重要。

眾多美國數據中有兩個需要特別注意,第一個是「FOMC公布利率決策」,FOMC是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的簡稱,每年召開八次會議,針對美國的經濟狀況決定美國貨幣政策,白話一點來說,就是決定是否要升息,而數據發布時聯準會主席也會針對會議討論重點做一些談論,市場會隨著官員講話上上下下波動。

另一個重要的數據是「非農就業人口」,在每個月第一個星期五晚上八點三十分發布(夏令時間),主要是反映美國經濟趨勢,數據好的話,表示美國經濟狀況不錯,差的話則表示轉壞跡象,非農會影響聯準會對於美國貨幣政策的調控,所以非農在外匯圈是非常大的巨浪。

實務上,數據發布前市場投資人會先對要發布的數據做一些預期,如果在發布前已經走出方向,發布當下通常會走非常快速的反向,這就是「預期」變成「事實」的過程。圖中,我們可以看到在FOMC之前已經漲了一段行情,所以在發布當下市場直接反向下殺,而非農發布當下,下影線破低後直接拉回,這樣的情境在外匯市場都是很常見的案例,對於剛開始參與外匯操作者,建議先避開這兩個數據,當習慣數據波動後,你會發現這些其實都是最有力的助攻手。

04 理周幫幫忙-外匯

選股秘技 要你偷吃法人豆腐

Q:張先生最近開始投資股票,聽朋友說買股票要跟著法人進出,才容易買到會漲的股票,新聞也常說,外資連買某某股3天,未來後勢可期,到底什麼是法人?外資跟法人一樣嗎?法人跟一般散戶在操作上有什麼不同?跟著法人買股票就會賺錢嗎?法人買什麼股票可以去哪裡查?

A:在所有的選股方式中,有一派是依據法人選股來操作,這是「籌碼面」選股技巧,所謂的法人,是指在法律上具有人格的組織,一般在台股聽到的法人包含外資、投信、自營商三類,而這三類法人在選股技巧及策略上有很大差異。

跟著法人操作股票有兩大最直接的好處,第一是因為法人資金雄厚,試想這麼多資金要投資一間公司,想必會把整體的產業概況、公司營利財報、供應鏈關係研究透徹後,這樣的前提下,法人對於股票已經有初步把關。第二則是法人抬轎,法人投入資金到市場,最終還是要回歸到賺錢目的,市場有波動,才能賺取價差,如果我們能夠提前知道法人未來會發動哪支股票,是不是能夠更省力?

三大法人中,以「外資」的資金最為龐大,由於資金大,移動不易,外資操作手法偏長線操作,且多以權值股或產業龍頭股作為主要投資標的,因為拉的時間長,多數會搭配期貨避險,在實務上,有時雖然看到外資連買某檔股票多日,但股價卻不一定會及時反應。

「投信」則偏愛中小型股,因為需要的操作資金相對較小,持股時間較短,跟著投信操作的選股技巧是平時這檔股票都沒有投信持有,突然間爆量,這時候就可以開始留意,有可能是即將發動的股票。

「自營商」的資金是三大法人中最小的,一般以營利為最高原則,交易時間短,極端一點,當沖或高頻交易是很常見的手法,有時候當我們發現自營商在買某檔股票想要跟進的時候,也許他已經在出貨了。

綜合以上結論,如果想要偷吃法人豆腐,建議用外資搭配投信作為選擇的參考依據,一般看盤軟體,都可以查到法人買賣超資訊,只要投信跟外資同時開始買入某檔股票,一般來說未來股價都有一波不錯的拉抬空間,跟單,跟著主力操作股票更簡單。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976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作者相關文章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雪白的流動體感-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


四月除息ETF 怎麼買才划算 一套公式精算年化配息率 找到最合適的介入價格


年終運用六大重點,退休生活擁有更多資金優勢


520之前挑戰22000點?輪漲輪跌格局提防誘多陷阱


高鐵千坪綠鑽 點燃台中房市引擎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