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外匯市場中該如何投資美金?  

文.理周教育學苑

Q:菜籃族的王媽媽最近常聽到新聞說,美金未來有可能會漲,沒有學過金融理財的她,想知道美金到底可不可以買,是不是低點了?要準備多少錢來操作?理周幫幫忙!!

A:美金漲該怎麼投資?多數人都希望能夠賺到美金漲的價差,談到匯率,我們必須明白一件事,匯率是兩兩相比下的結果,舉例來說:美金兌台幣、歐元兌美金等,所以「美金漲」可以拆解成兩個面向討論,美金變強或台幣變弱。

一般而言,國家會希望匯率保持在一定範圍,避免對進出口造成衝擊,附圖是美金兌台幣近五年報價,由圖中可發現,近半年以來,匯率大致落在30.6~31.2區間範圍,放大到五年報價來看,美金兌台幣漲幅已漸趨緩,在台灣貨幣政策沒有太大變動下,主導權會落在美國。

台灣常見外匯操作方法大概有三種,第一種是最常見的,到銀行去「換匯」,例如2018/3/26美金兌台幣報價29.09,如果我們覺得未來美金會變強,把台幣換成美金,等報價來到30.87之後,再把美金換回台幣賺中間價差,適合資金大、風險承受低的投資人。

第二種則是運用期貨操作,常見標的是「美元指數」,美元指數是衡量美元在國際外匯市場匯率變化的一項綜合指標,如果覺得未來美元會變強可以做多美元指數,覺得美元會變弱可以做空美元指數,適合資金中等、風險承受度高的投資人。

第三種叫「外匯保證金」,操作方式跟期貨差不多,一樣是操作漲跌,不過所需資金較小,最低一百美元就可以開始投資,軟體使用相對簡單,還有模擬功能,適合小資或初入外匯的新手。綜合以上,只要找到適合的投資方式,也能夠在外匯市場有獲利機會。

FED暫緩升息 台股未來怎麼走?

文.理周教育學苑

Q:李先生已經交易股票十多年,但近兩年總覺得股票特別難做,尤其每次FED發布消息時,總是特別心驚膽跳,怕台股隨時崩盤,這次FED暗示今年不會升息,這個決定對台股有什麼影響?台股未來會怎麼走?有沒有什麼特別需要注意的?理周幫幫忙!!

A: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於三月二十一日發布利率決議結果,維持2.25~2.5%不變;五月開始放緩,預計九月底暫停;並將今年加息次數預期從二次調降為零次,維持二○二○年加息一次的預測,消息一出美指急挫四十餘點。

近一年來只要聽到美國升息,台股難逃下殺命運,這次聯準會暗示不升息也算幫美股打了一劑強心針,預計未來三個月美股將在高檔震盪整理,而台股距離起跌壓力區還有空間,未來將會以盤漲形式緩步前進。

在這樣背景下,個股將以輪動輪漲方式呈現,如何判斷該股輪動了沒?最簡單方式是「強於大盤」,也就是個股漲幅比加權指數漲幅多,簡單來說,就是當大盤下跌時,個股跌得比較少或是漲;大盤上漲時,個股漲更多。圖中可以清楚看到,以中間的加權指數日線圖為基準,範例一在大盤跌的時候相對抗跌,大盤漲的時候與大盤同步漲;範例二在大盤漲的時候不漲,大盤跌的時候又跌得比較多。因此,在挑選標的上,應該要買進像範例一的股票,才有機會在台股盤漲情況下找到相對飆股。

04


作者相關文章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炫光計畫:點亮年輕藝術家的未來之路


房價急起直追,竹北精華地段仍有綠意減壓宅甜價上市


台版「熱辣滾燙」行情繼續延燒?


股權交易心法 助小資族翻身致富


墨遊 墨戲 張金蓮的畫字語境


過完年漲什麼


你也有「微笑憂鬱」嗎?用對方法,走出生命幽谷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