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台灣新格局  

文.洪寶山(理財周刊發行人)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捕事件鬧得沸沸揚揚,根據外媒分析報導,美國政府二十多年來不斷指控中國軍方涉嫌聯手陸企,暗中監視美企和竊取智慧財產權,並與受制裁對象交易,華為這次成為首要目標。巧合的是,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表示,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近日被中國大陸拘留。投資人也關注孟晚舟遭捕事件,美股周二平盤上下震盪。

而高通在中國告蘋果侵犯專利權,福州中級人民法院裁定高通勝訴,禁止蘋果在中國銷售iPhone 6S及Plus、iPhone 7及Plus、iPhone 8及Plus和iPhone X等多款手機,裁決時間正值華為事件之際,不免被認為此裁決有反制美國之意。

中美這兩隻大象叫陣,鬧得天搖地動,當市場擔心台灣是否難逃被巨獸踩扁之際,台灣最大外商投資者美光卻深耕台灣,不因美中貿易戰而改變初衷,更把台灣當作因應貿易戰全球布局最重要基地。美光全球營運執行副總裁Manish Bhatia表示看好台灣半導體生態體系,美光在台設廠要達到上中下游垂直整合,並且不認同市場悲觀看法,預期明年DRAM市況仍相對健康。

台股跌破萬點後,唱衰後市之說不絕於耳。但除了美光重押台灣之外,在中國的台商也開始陸續把資金和產線撤回台灣,加上中國二十年來最大規模個人所得稅稅改上路,台幹深怕被連本帶利追稅,也有加速外移打算。

從台灣本島來看,在這次大選韓流效應帶動下,一時間兩岸和好共創商機成為主流民意,未來由北中南三地帶動的兩岸交流商機不可小覷。

城市行銷至關重要,也是各縣市自闢財源之道,一旦成功,就不再單仰賴中央撥補預算,自己有賺錢能力,地方富起來就不是空談,再加上已經敲定的前瞻基礎建設與5+2產業創新計畫,明年要走出屬於台灣自己的初升段行情,並非緣木求魚。

而廠商擔心的缺電問題,公投也通過以核養綠,在這樣的民意基礎下,台商回台設廠與各項產業推動將更順利。投資環境優化了,資金就會跟著進來。

令人興奮的是,在九合一大選後,台灣整體氛圍,不管從資金面、環境面等各方面來看,都可感受到一股積極的力道,期待全國上下整軍再發後,能再創台灣經濟奇蹟。

01-理財周刊發行人-洪寶山

 

 


作者相關文章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慶開幕,多重好禮邀民眾共襄盛舉!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