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愛護自己第一步‧認識身體  

01

文╱黃鈺倫  採訪諮詢╱新北市私立慈園幼兒園主任張碧雲‧新北市私立日光幼兒園園長廖繼薇(依內文出現順序排列)  攝影‧妝髮╱賓果邦尼  演出╱許哲菄

認識自己的身體,不僅能使我們靈活運用肢體、學會保護自身的安全,也能更加瞭解自己!

認識身體助成長

新北市私立慈園幼兒園主任張碧雲表示,0到6歲是幼兒敏感期以及學習爆發期,透過感官的訓練,對孩子日後學習會產生很大的影響。培養感官能力,也有助於孩子認識自己的身體,當孩子認識自己的五官、身體器官後,可以更進一步與他探討身體器官的功能,以及倘若失去這些功能後會面臨到的問題,就能引發孩子照護自己身體的動機。此外,張碧雲主任表示,帶領孩子探索自己的手腳構造、訓練大小肌肉的協調性,能進而培養運動的樂趣、促進身體健康。

02

循序漸進使孩子認識自己

廖繼薇園長表示,教導孩子認識身體其實從小就可以開始,2歲以下的幼兒,家長可以讓孩子透過照鏡子先認識自己的五官,再逐步教導他們認識身體的其他部位,此外,也可以慢慢試著讓孩子描述自己的外表、身體部位的名稱以及功能,有助於孩子慢慢了解自己的特徵以及性別。

當孩子建立性別觀念之後,就可以進一步的與日常生活結合,張碧雲主任指出,可以利用圖畫書、模具,讓孩子們充分了解男孩與女孩生理結構的不同,或者藉由洗澡時認識自己的身體,保護自己的私密部位不受侵害等問題。

性教育亦是愛的教育

廖繼薇園長說教導孩子性教育時,一併教導情感教育,讓孩子擁有「愛」以及「健康的親子關係」,才足以支撐孩子成長路上對性的好奇。性教育除了讓幼兒學習身體每一部位的正確名稱、生殖器官、性別角色、保護自己避免受到傷害等知識與行為之外,性教育同時也是生活教育和愛的教育。廖繼薇園長提到,孩子會因為長大而對「性」感到好奇,會出現開始掀女生的裙子或者偷看別人上廁所的舉動,所以家長和老師都應該要用正面且自然的態度去教導,因為對孩子而言,性器官就如同其他器官一樣自然,並不會以情色的眼光去看待,因此,若是師長用害羞的態度去介紹性器官,孩子反而會覺得奇怪。

張碧雲主任認為,教導孩子性教育,家長和老師都應提前做好準備,應尋找適合的時機談論,再依據孩子的年齡,以簡單、適齡的對話加上使用正確的名稱教導他們,也可以準備相關教具及圖書,吸引孩子學習。另外,性教育也傳遞正確的性觀念與健康的性關係。

03

※原文刊載於2018年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372期隨書附贈《bobo小天才》別冊。

※延伸閱讀荷蘭爸爸真心話‧東西教養兩樣情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雪白的流動體感-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


四月除息ETF 怎麼買才划算 一套公式精算年化配息率 找到最合適的介入價格


年終運用六大重點,退休生活擁有更多資金優勢


520之前挑戰22000點?輪漲輪跌格局提防誘多陷阱


高鐵千坪綠鑽 點燃台中房市引擎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慶開幕,多重好禮邀民眾共襄盛舉!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