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PM2.5危機來襲!媽媽寶寶請注意  

1

懸浮微粒充斥在日常生活中,卻容易被人們所忽略,然而你知道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及環境汙染,對於媽媽寶寶有多大的影響呢?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社會與區域發展學系(所)教授陳慶和將為你解析。

文‧整理/彭曉薇 採訪諮詢/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社會與區域發展學系(所)教授陳慶和 資料來源/陳慶和(2014),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通識課程「環境保護概論」教材。(由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社會與區域發展學系(所) 鄭伉妙、劉几鳳、楊捷婷、郭士鋒、單乃囿同學協助資料蒐集及文章之彙整。)

懸浮微粒是什麼?

根據美國環保署(USEPA)與國內環保署的定義,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s, PM2.5、PM10)是指粒徑小於10微米的顆粒物質,容易被人體吸入並且深入人體肺部,如該粒子附著其他汙染物,則會對人體產生更大的危害,且來源四面八方,因此無論室內室外都要多加注意,而人們每天大部分的時間處於住家、辦公室或其他建築物等室內環境中,因此針對居家環境及室內公共場所的懸浮微粒必須特別小心。

對人體器官影響

陳慶和教授說明,相關研究指出,PM2.5對於人體器官影響,可分為呼吸道系統、心血管系統、血液系統與生殖系統四部分,PM2.5可溶性部分會直接進入血液,在肺泡中PM2.5不可溶性的部分,累積後將會引起呼吸道系統的肺炎;PM2.5會嚴重刺激心血管系統中心臟與控制心肌的自主神經;引起血液毒性與血液凝固功能等血液系統異常,並且觸發心臟疾病;若暴露於附著不同汙染物質的PM2.5,如重金屬、多環芳香烴等,會引發胎盤血液毒性,還會直接對胎兒有害,如胎兒發育遲緩、體重不足,尤其是在懷孕第一個月時期,影響更為嚴重。

2

對胎兒發育影響

陳慶和教授表示,根據研究數據顯示,空汙暴露對胎兒發育的影響可能是深遠的,因為子宮內發育遲緩在成年後會增加心臟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而懸浮微粒及其所附著的部分化學物質,也是環境因素中造成先天畸形的致畸原之一。由於胎兒接受從母體富有養分和氧氣的血液,然而相關研究證實懸浮微粒(PM2.5)會經由循環系統,隨著血液到達懷孕者身體各處,並且穿過胎盤屏障,經擴散作用、膜泡傳輸等作用輸送到胎兒體內,並且透過心血管的氧化壓力、發炎反應、凝血功能、內皮功能和血流動力學等機制反映,而導致胎兒低出生體重、早產、子宮內發育遲緩等影響。

3

 

※原文刊載於2018年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372期。

※延伸閱讀呼吸道過敏體質是先天還是後天?

※延伸閱讀預防空污有撇步

※延伸閱讀;新生兒呼吸道常見問題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