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小心吃成潰瘍!止痛藥這2種人最好別吃  

止痛藥別亂吃!一名患有慢性腎臟病的67歲婦人,因關節疼痛,長期自行服用「非類固醇類止痛藥」,沒想到竟造成迴腸段多處潰瘍,甚至引起缺鐵性貧血。

非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可能會引起腸胃不適,但不是每個人都會發生。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黃庭章表示,使用非類固醇類消炎藥,約有20%的病人會產生消化道潰瘍,嚴重者會合併出血或穿孔等併發症。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副主任陳必立解釋,因為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在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過程中,會同時破壞能夠保護腸胃道黏膜的物質,間接引起腸胃不適。

乙醯氨酚類藥物 vs.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事實上,市售止痛藥大致可分為兩種,一種是 乙醯氨酚類藥物(Acetaminophen) ,如普拿疼、斯斯等,主要原理是讓藥物直接作用在腦中樞神經,阻斷疼痛傳導,達成鎮痛或解熱的效果。

另一種,則是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簡稱NSAID),又稱為抗發炎止痛劑。 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藥劑科主任吳淑娟指出,因為身體發炎時,體內會增加前列腺素的合成而引起疼痛,這類藥物能抑制這種反應,達到解熱、鎮痛等減緩發炎反應的效果。常見像是非炎、莫痛錠、布洛芬等都是藥局常見的抗發炎止痛劑。

有胃潰瘍或胃腸功能較差的患者,則較不建議使用非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 因為這類藥物在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過程中,會同時破壞能夠保護腸胃道黏膜的物質,間接引起腸胃不適此外,非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也可能惡化心臟血管與腎臟功能的疾病,並且影響某些降血壓藥品的藥效,有上述這類疾病的患者在使用之前,一定要主動與醫師、藥師討論。

因此,民眾可以在飯後30分鐘內服用,或者吃藥前先吃點東西,並配服250C.C的溫開水。

小心吃成潰瘍!止痛藥這2種人最好別吃

出處:康健雜誌 / 作者:康健網站編輯

 

【延伸閱讀】

請慎用止痛藥!腎臟科名醫沉痛告白

當家人發現罹癌,我該做基因檢測嗎? 5∕21專家有解

11種天然食物,有效幫你止痛!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雪白的流動體感-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


四月除息ETF 怎麼買才划算 一套公式精算年化配息率 找到最合適的介入價格


年終運用六大重點,退休生活擁有更多資金優勢


520之前挑戰22000點?輪漲輪跌格局提防誘多陷阱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