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數學‧解決生活問題的關鍵  

事實上,數學「無所不在」,充斥於人類生活的世界。新竹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教授周淑惠舉例,每天的上學上班時間、吃飯的分量、買賣東西的價錢、皮包的顏色外型、住家空間坪數和樓層等等,都屬於數學的一種。具體來說,數學是「能幫助解決生活問題的知識與方法」。
01

邏輯是主要精神

周淑惠教授進一步說明,這樣的知識與方法,是有其「因果」關係;由此可知,數學的主要精神為「邏輯」,而正確邏輯概念的建立,仰賴持續的「推理」,而推理即是「理解」與「思考」。理解過程、思考原因(如:左手有顆蘋果代表1,右手也有顆蘋果代表1,透過數數字1、2,知道兩手共2顆水果),進而架構出完整的邏輯(1+1=2),就能逐漸轉化成流暢的具體能力(熟悉加法運算)。

她再舉例,「若小明已有5顆糖果,大人再給他1顆,小明現在有幾顆?」孩子會使用手指或積木算出共6顆。如果此題目再改成「給小明的糖果是2顆,不是1顆,那現在共有幾顆糖?」2顆比1顆再多出1顆,所以答案是前題答案的6顆再多加1顆,所以總共是7顆。之後,可嘗試進階版的估算:「你手上有10元,一張貼紙5元,一根棒棒糖4元,你的錢夠買嗎?」

幼兒的數量形概念

學齡前孩子大多有簡單的「數數」、「大小」概念,但對於數量增加、分類成堆、空間對比、形狀差異等等進一步的認知,則有賴父母、老師、環境的引導與刺激,進而發展出能力。周淑惠教授表示,一般來說,幼兒的數學學習以「數量形」概念為主,相關內容如下。

數與量

1.物體數、量、形的比較:比較物體的大小、多少、長短、輕重、厚薄、高低等。

2.物體的單位名稱:如一「本」書、兩「顆」糖果等。

3.順數與倒數:1、2、3、4、5與5、4、3、2、1。

4.質量:同樣數量的物品,就算形狀改變,實際的數量仍不變。

5.阿拉伯數字的辨認:無論看到0~9哪個數字,都能快速且正確指認、發音。

6.結合與分解對於10以內的數目,能進行結合(類似加法)與分解(類似減法)。
02
 

幾何與空間

1.認識基本圖形:例如正方形(四個等長的邊所組成)、三角形(三個邊所組成,三邊不一定等長)、長方形(兩個長邊和兩個短邊所組成)等等。

2.認識方位:例如上下、前後、中間、左右等等,通常會先用周遭物體來加深其印象,如媽媽的前面有顆蘋果、孩子坐在媽媽的左邊等。

時間概念

1.對時間產生興趣:建議透過時鐘來吸引孩子的關注,誘發出興趣。

2.認識時間的數字含意:先認識長針和短針,並教導孩子時鐘內1~12的數字有其特別含意,如1~2之間指的是5分鐘,與一般的數數概念完全不同。

3.知道星期內每一天的正確說法:例如透過日曆和月曆,帶著孩子認識星期日、一、二、三、四、五、六,以及順序、說法。

03

 

文/郭盈秀 採訪諮詢/新竹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教授周淑惠

※原文刊載於2016年10月號《媽媽寶寶雜誌》隨書附贈《bobo小天才》別冊。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億級大師親傳弟子 「量價、時間、角度」一把抓 讓你勇敢追漲


天使樂團 身障音樂家揮灑生命之音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