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2013綠色品牌大調查 觀光飯店休閒類首獎  

諾富特華航桃園機場飯店-有效利用能源,深化在地社區互動

2011年9月正式取得Earth Check國際環保認證的台北諾富特華航桃園機場飯店,除了明確訂定綠色評估指標,也跨界結合在地資源,推動綠色觀光,發揮更大的綠色影響力。
來到機場航廈區域,航站南路上這間飯店外頭的綠化植生牆格外吸引人目光。走進大廳,沒有點任何燈,整面從底下延伸至上方的大片挑高透明玻璃,已足夠讓外頭自然光完整灑落進來。

「藉由飯店裡頭各種看得見的具體節能措施,我們讓客人感受到我們在綠色行動方面的投入,下一代的生活環境不應該是充滿污染和毒害,」台北諾富特華航桃園機場飯店總經理佩爾德(Christophe Pairaud)說道。

身為全台唯一的國際機場飯店,佩爾德認為,本來在綠色方面的努力就應該要比其他地區的飯店更積極,因此在飯店設計與規劃興建之初,便已將環境永續經營納入考量。

飯店本身品牌來自於全球前三大飯店連鎖集團──法國雅高集團(Accor Hotel Groups),總部在1998年時首度成立環境保護部門,致力推廣全球旗下各飯店可以更有效利用能源。

而台北諾富特華航桃園機場飯店在2010年底完工後,2011年9月正式取得了Earth Check國際環保認證,2012年更提出「地球21」(Planet 21)的綠色行動(註:由全球173個國家領袖,在1992年於巴西里約熱內盧「地球高峰會」中所提出的21環保綱要與行動計畫),涵蓋了整個集團在保護環境和回饋社會方面的綠色精神。 在通過認證的二階段審核過程中,飯店由裡到外、從硬體設施到服務流程都進行改善,包括水資源節省、能源耗用、垃圾處理、社區參與及生態系統保護等方面皆明確訂定綠色評估指標,目的就是希望可以從這些實質面向減少碳排放。 實質面向減碳

先從最外觀的建築設計上來看,飯店的玻璃帷幕使用的是高科技打造的低輻射鍍膜(Low-E)玻璃,不僅能阻隔太陽光的紅外線、紫外線所產生的熱能,又能保持良好透光性,因應建築物適當開窗採光的需求,減少冷氣空調的耗電。

外界看起來很難做好綠色環保的旅館業,光每天清洗床單及客房打掃使用的水電用量就已經相當驚人。而且根據統計,一年還得供應高達4000萬份的浴室備品,如果在這些部分能有效落實綠色管理,便可大大減少這塊土地資源的消耗。

舉例來說,在房間裡放置重覆使用提醒卡,鼓勵續住的客人盡量不要更換床單,希望可以降低床單運送、清洗與烘乾過程所造成的碳足跡。而客房備品則採用天然原料,為歐盟有機認證標籤(Eco Cent)的備品,包裝物料也是使用再生紙及50%回收塑料製成。

佩爾德表示,為了讓水循環達到有效利用,飯店內部還特別設置了雨水回收再利用系統,充分應用於飯店後花園、植生牆及其他造景植物的噴灌,開幕至今已回收利用了近3000公噸的雨水,達到年節省排碳量41286公斤。再加上360間客房內全面安裝低於6L(升) 的省水標章馬桶,以及在水龍頭、淋浴蓮蓬頭裝設節水器,也大幅減少水資源的過度浪費。

另一塊用電量大的照明部分,目前全飯店辦公行政、公共區域及客房皆已採用T5節能燈管,其中部分燈具更換成LED燈,再加上進一步導入紅外線感應照明設備,放在玄關照明及公共區,年減省的排碳量已超過5萬公斤。

擴大綠色理念 至於二氧化碳排碳量最高的冷氣空調,工程部主要採用32套的全熱空氣交換機組,用來降低空調設備的負荷,當要把室內的廢熱抽出時,會先經過交換器適度降溫,才不會排了一堆熱氣到外頭。而外頭的空氣要抽進來時則先稍微預冷,降低冷氣的運轉力氣,達到節省能源的效果。

但佩爾德覺得光這樣還不夠,因為這些「都是關在飯店裡做的事」,「如果能將環保、低碳和可永續發展的理念,提升到和在地社區互動或教育客人,那麼肯定可以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現在飯店每年定期與立凱電能合作,於922無車日活動,以純電動巴士做為飯店接駁車,傳遞樂活少碳氣的無車日精神。目前也跨界與台灣好行合作,開闢綠色觀光慈湖線,共同推出「小鎮輕旅行」,讓住房旅客免費獲得慈湖一日券兩張,暢遊大溪小鎮、慈湖、大溪花海農場等地,實踐無縫的綠色接駁。

 

採訪.撰文/劉建宏 攝影/侯俊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2013年4月號《數位時代》 第227期  !

 

 


作者相關文章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