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蕭青陽:我想辦法跟上這個潮流  

曾四度入圍葛萊美獎的設計師蕭青陽,寫下華人設計圈裡的唯一紀錄。復興美工畢業的他,累積了紮實的手工底子,20多年的設計生涯,交出近千張唱片作品,卻在數位浪潮襲來時,有了再活一輩子的感受。

他努力學習,從最簡單的麥金塔特效開始,到去年為獨立樂團拷秋勤設計了全球第一張擴增實境專輯。雖然現在他早已對科技運用自如,但曾經訓練的基本功卻讓他的作品內涵更加豐厚。

就像製作《故事島》專輯時,雖然採用傳統的剪紙概念,卻用雷射雕刻的技法呈現,在他的作品中,總能看到藝術和科技並存的影子。對他來說,不管科技如何進步,最終呈現的美感才是打動人心的關鍵。

我進入設計產業是1980年代中期,那時根本沒有所謂的電腦。我還記得以前畫插畫,都把電腦畫得很大一座,像大冰箱一樣,那時電腦在想像中,可能是太空梭用來升天的器材。

後來90年代,我同學在一家雜誌社當主編,我當兵前常去裡面玩。以前我都是用原子筆寫今天要打的字體,避免照相打字打錯,我還寫了20種打法。像是七級之間空一格字的間距,還要黑體的一組、明體的一組,這些都只為了選擇一排最好的句子,放在雜誌裡當標題。

結果打字行送來時,發現一個字錯了,就整個全盤重打,又等到明天早上,新一批字才送來。以前為了一排字耗費這麼多時間,所以我在用量字表做雜誌挺專業的。但有天突然發現一台傳真機,把今天要打的字寫一寫傳過去,打字行老闆就收到了,我那時好震撼!感覺以前練習的基本動作全部洗牌重來。

等到退伍那一天,發現大家已經有手機了,這更不可思議,因為以前還常混到部隊的發報室,滴滴答答打訊息,才發了電報。有了傳真機、有了手機這件事,對我來講幾乎就是人類登入太空(笑)。

可是之前我在照相打字、美工完稿,都已經練習純熟,突然時代就在這邊切一半,跟你說你是舊有的,全部都不要你了。所以當兵回來時,我覺得我好像可以退休了(笑),那時我才22歲。

從手工邁向數位

進入數位時代,我像個老兵重新學習。我開始找助理,但他的工作是教我如何用電腦(笑)。我的第一台電腦是麥金塔,那時很貴,是一台車的錢。我還記得那時讓明星身上發一點光,跑的數據就可以跑到我去樓下吃一碗麵,吃完上樓才發現已經當掉了,所以常常是好幾碗麵的時間。

那時連麥金塔的特效也只有兩、三種,所以我們是跟隨賈伯斯的年代一起成長。

常常一個功能今天學習,今天就必須上手,像是今天學這個人可以發光,明天他就發光了(大笑)。又一段時間,字可以錯開的特效出來了,唱片就有錯開的效果,是烏龜慢走的節奏。有一段時間我幾乎養成通曉所有技術,所以現在我朋友會說你的電腦技術好純熟,那真的是苦力,因為有前面十多年的練習。

以前有大半輩子過原始人的生活,所以後來我鉤上了數位時代,其實滿努力的。不然我同學會說,我們都不是學電腦的那個時期,我們都是手工很厲害的時期。我有同學真的是繪畫、雕塑很強,可是在家裡當農夫。一個世代有一個世代的宿命,我這個世代就是那種準備被淘汰的年代,所幸我沒有被淘汰,我想辦法跟上這個潮流。

未來唱片設計可能在網路上,這我完全接受。我覺得它不是衝擊,而是新的玩法又來了,如果我懶惰了不願再去學習,那是我的損失。因為每個新發明都有好玩的事,絕對是會使用的人賺到,我很榮幸在數位的年代中,還繼續在產業裡。

這種追求新潮流的個性,要回溯到我17歲時。那時我幾乎每天晚上都在舞廳,我最喜歡聽的音樂是當時流行的英國新浪潮音樂,幾乎每個樂團我都認識。那時我覺得我是一個很潮流的年輕人,那是我的本性。長大後我還是有17歲時追求時髦的個性,只是沒有用在外表上(大笑)。

但以前的基本功,也讓我跟現在很多新生代設計師有些不一樣。我常提醒自己,藝術最原始動人的部分在哪裡?我常常有一段時間的作品,是油畫畫的,或是剪紙剪出來的,不可能因為科技就放棄以前那段我覺得很精闢的演練。偶而把這些拿出來,但用數位科技表達,我自己看這樣的作品感覺很爽快,因為看內容它好紮實,看科技它也符合現代人的需要。這種奇怪的個性養成,讓我念舊,也讓我了解新科技是什麼,所以我真的是一個很混合的設計人種。

我在這五年中的作品,幾乎都有這種雙向思考。有些蒐集我作品的朋友就發現,我的唱片好像不是只有唱片,很多作品都是一個論述,尤其這幾年每張唱片幾乎都是立體化或手工藝,其實我想反駁科技下載這件事。

創造買唱片的理由

現在大多數人都不買唱片,那為什麼你要蒐集蕭青陽的唱片?因為我的唱片就是要表達數位得不到的東西。你沒有買到《故事島》,就無法看到雷射剪紙雕刻的美;你沒有買到拷秋勤的專輯,即使你有手機也沒辦法跟他做AR互動;你沒有拿到吳晟詩歌專輯的木雕封面,就完全摸不到木紋的質感。我都是這樣思考如何繼續做唱片,所以我的唱片不會被淘汰。

很多同業做的唱片,確實沒有想這麼多,所以那張畫面跟電腦畫面一模一樣,那我為何需要實體?我常希望不要被誤會只是一個美術設計師,對市場沒有特別看法,或只是把藝人做出來,其實我用美術對社會潮流提出反駁,還有提出必要買唱片的原因。

就像我很懷念80年代,一張攝影照片可以讓你坐飛機到一個城市看好久,然後了解這個攝影家從義大利飛到北京,在高山等到那個氣候,按下快門才得到這一張。你也一樣,花很多時間輾轉到照片前。但現代人刷手機都不到3秒,從動作就能看出這些內容都無法滿足他們,但一定還有值得再深入品味的東西。

也因為以前的訓練,現在新的事情來了,我不是被牽著鼻子只是使用而已。就像AR我剛開始看到只是平面的使用,但我會去想像它未來最成熟的境界,所以在拷秋勤時我已經玩得非常立體。我不是一個發明家,但我有敏銳的觸角,一旦我感受新鮮事發生了,我都是那種急著想要跟它連結,把它發表讓大家來享受的人。

現在我最新的觀念就是工作室是移動的。偶而我看到一些夢幻照片,國外藝術家帶著電腦在海邊的懸崖工作,因為真的有那台電腦就行。依我愛玩的個性,難道工作室就不能突然在夏天搬到峇里島嗎?雖然我搬來現在的工作室已經十年了。我越來越不管它,慢慢把它變成倉庫。在一年前我還把它當成攝影棚,乾乾淨淨的,才一年時間,但轉變很快。

 

採訪.整理/陳怡如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2013年2月號《數位時代》

 


作者相關文章



億級大師親傳弟子 「量價、時間、角度」一把抓 讓你勇敢追漲


天使樂團 身障音樂家揮灑生命之音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