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不運動,難以在職場有好表現?  

以前的人認為愛運動的人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但這樣的觀念老早落伍了。有太多醫學研究指出,運動不僅能讓人健康、心情好,甚至還能加強競爭力、扭轉人生。在台灣,運動已悄悄蔚為風氣,規律運動人口甚至比美國還多。台灣有哪些與運動相關的趨勢?這些趨勢又對台灣產生什麼影響?


  除了陽光、空氣、水
  運動就是生命第四要素!
 
「景氣未脫衰退陰霾」「2012年台灣出口競爭力下滑」「物價漲、失業率增加」,這些經常出現在近年來台灣各大媒體上的新聞標題,總讓人看得欲振乏力。
 
但就在去年12月16日,台北市一掃景氣低迷,上演一場熱情活力的運動嘉年華「2012富邦台北馬拉松」,這是台灣最大型路跑比賽,來自全台各地跑者在馬路上展現充沛的體力,奔向最終目標。
 
「今年參加人數突破12萬人,創下新高!」主持人在舞台上興奮地喊著,這也是全台馬拉松參賽人數最多的一次。12萬名參賽者摩肩接踵,沿途還有許多人高喊加油,現場只能以「萬頭鑽動」形容。
 
「愈不景氣,愈要跑步運動,拋掉煩惱!」拿到國人女子組冠軍的陳淑華在得獎後表示。她是馬拉松常客,發現這幾年景氣變差、工作難找,可是,運動、路跑的人卻變多了。
 
陳淑華的觀察十分正確。根據教育部體育署去年針對全台3萬5000多名、13歲以上的民眾,調查運動習慣,可以發現,從2006年起,台灣參與運動的人愈來愈多,從76.9%增加到82%,其中,每週規律運動三次,每次心跳達到130下的人口,從18.8%快速上升30.4%,不運動的比率從23.1%降到18%。
 
  活著就要動 規律運動蔚然成風
 
也就是說,13歲以上的2040萬人口,有1674萬人參與運動,620萬人每週規律運動,台灣人運動參與度,整體而言已超過美國和某些亞洲城市。
 
2011年,美國運動參與率是76.4%,台灣是80.8%,台灣參與運動人口每上升1%,就相當於增加20萬人。以台北市和香港、上海、首爾等亞洲城市相較,不論是每週運動一次、還是三次,台北市都是比較愛運動的城市。
 
「陽光、空氣和水是生命三要素,現在應該將運動列為第四要素!」不久前才剛卸任體委會主委的台北市立教育大學體育系教授戴遐齡說出運動對生活的重要性。
 
 
撰文/黃漢華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2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網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樂團 身障音樂家揮灑生命之音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