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2012關渡雙年展 用藝術書寫時態  

打破以往策展概念,第三屆關渡雙年展以10位國際策展人加上10位國際藝術家,攜手創造1+1>2的藝術值,複合式的多元媒材,揭開你對藝術五感的想像。

藝術是力量,一種滲透社會、生活的精神能量。隨著邁入歲末,台灣的藝術能量越見蓬勃,眾多的藝術展覽與表演如火如荼地上演中。適逢國內重要藝術學府北藝大30週年,更盛大舉辦關渡藝術節,特將主題定為「A.C.T」(Action, Creation, Transformation),以創意來追求理想。其中,與台北雙年展同步展開的關渡雙年展,更是不可錯過的藝術盛事。

10X10 策藝理想世界
迄今已第三屆的關渡雙年展,延續首屆2008年關渡雙年展「夢」的展覽結構、第二屆「記憶的總和/Memories and Beyond」進行「1+1=∞」(Plus=無限大)的展覽合作計畫,將第三屆總主題定為「藝想世界/Artist inWonderland」。前面兩屆皆集結10位亞洲不同國度藝術家的個展(solo)來建構、交集出屬於亞洲的當代藝術篇章。這次,更以10位不同國度文化背景的藝術家加上10位策展人一同合作,呈現出藝術家在個人/群體、內在/外在世界中,屬於亞洲的當代藝術篇章。

▲菲律賓藝術家唐‧薩盧貝巴「被遺忘和未知的結合」表現出圖畫與虛擬圖像之間連結的反思。

10位國際藝術家+10位國際策展人的攜手合作將拓展「1+1=?」的最大範圍值:可以是對應世界的美學思辨、潛意識的想像出口、未來的城市面貌、消逝的地圖風景、對過往歷史神話的追尋⋯⋯。所操作的形式與樣貌,扣問著「Wonderland」這個理想世界的浪漫追尋,在關渡美術館寬敞的三樓空間中,多位藝術家採現地制作的方式進行創作,讓20位不同的藝術家與策展人在彼此的合作中,展現更為密合的構思。

藝術家的微型烏托邦
關渡美術館外面,擅長以繪圖作品、裝置及錄像作品檢視城市發展歷史與文化記憶間的關係,來自美籍越南裔蒂芬妮‧鐘(Tiffany Chung)以大型雕塑作品「千年之外Thousands of Years Before and After」呈現出美術館與頹圮建物的對比。她將鄉土建築加以變化,呈現只剩下部分屋頂及支撐屋頂的牆尚未沉沒的建築物,讓我們看見切割的痕跡,也象徵著藝術家對烏托邦與反烏托邦的檢視。另外,來自於韓國藝術家夫智鉉的作品「生命之網」,在關渡美術館的圓形天花板上以巨大圓錐形的方式懸掛了將近三百盞、散發著藍色光芒的LED聚魚燈,所有的罐子裝滿海鹽,迷幻的視覺影像配上從五月就來台進行聲音錄製的海潮聲與人聲,營造出奇幻變化的氛圍。

▲日本藝術家渡邊豪【一種景觀、一趟旅程】的單頻道錄像作品。

來自於台灣崔廣宇【城市按摩:美麗的髒泡泡】的行動紀錄,遵循他一貫的創作語言「撫摸城市」,另類的動態錄影顯現出城市與週遭環境的對比與互動。在展覽中,還可看見新加坡藝術家李鴻輝(Michael Lee)所創造的虛構建築,對藝術家而言,這些已毀損的建築遺跡、未建成的建築圖往往是最具詩意的部分,因此用虛構的建築師與其落魄的生涯,突顯出當代建築與時代性的反差。

▲台灣藝術家崔廣宇的行動紀錄【城市按摩:美麗的髒泡泡】,公車排放的美麗泡泡對比於貫常的生活景象。

此外,多元的媒材創作更在關渡雙年展上顯現,首次來台的澳洲藝術家皮普(Pip&Pop),是澳洲藝術家譚雅.舒茲使用的假名,利用糖、色素、亮粉、塑膠植物、造型黏土、保麗龍、彩球、金屬片、水晶飾品、珠子、拾得物,構成色彩斑斕的微型世界,滿佈色彩的糖山、水晶般的溪谷、以及蜿蜒閃亮的小徑,讓人心醉神迷於這微小的世界;然而藝術家卻在這看似幸福的小世界中,隱含著現代社會中短暫、脆弱性的警示。觀看這次的展覽,不同藝術家與策展人彼此相異的對話,激盪出過去、現代與未來的新藝術語言,也藉此表現出亞洲當代藝術語言與創作時態。來趟藝術的洗禮,一路向北,朝往隱藏於關渡的奇藝世界!

2012關渡雙年展 用藝術書寫時態

▲臺灣藝術家陳怡潔「圈圈島」,圈圈所代表的是資訊傳遞的媒介。

 

 

撰文:廖淑鳳 圖片提供:kdmoda
【更多內容請見《LaVie》2012年11月號】
◎更多最新美學生活快訊請至wow! la vie

 

 

 


作者相關文章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雪白的流動體感-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


四月除息ETF 怎麼買才划算 一套公式精算年化配息率 找到最合適的介入價格


年終運用六大重點,退休生活擁有更多資金優勢


520之前挑戰22000點?輪漲輪跌格局提防誘多陷阱


高鐵千坪綠鑽 點燃台中房市引擎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