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老師,您辛苦了!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教師節,雖然沒有放假,但還是要向每天都辛苦教學的老師們,說一聲「教師節快樂」!

因為小編不太會畫圖,借一下教育部的賀卡,送給老師們…

 

教師節的由來

 

在教育史上,孔子象徵著「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萬世師表典型。以六藝傳授學生三千多人,不論其階級、人品,凡是真心向學,他皆來者不拒、誨人不倦。
春秋變局中,孔子力學濟世,曾為匡正社會而周遊列國,勸諫君王行道;晚年,整理古代文獻,奠定中華文化萬世不易的基石。民國二十八年教育部通令全國將孔子誕辰八月二十七日訂為教師節。後來經曆數及考紀專家將孔子誕辰換算為國曆應為九月二十八日;故於民國四十一年由行政院提請總統明令:孔子誕辰及教師節改為九月二十八日,以紀念至聖先師,並慰勞教師們經年的辛勞。
 
每年教師節,各地孔廟都會舉行祭孔大典,以最隆重的禮儀,表達對孔子無上的敬意。在教育行政單位及各級地方政府所舉辦的「慶祝教師節大會」中,亦分別頒發資深及優良教師獎狀,以表彰教師們對社會的貢獻。
 
 

100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

今(100)年為表達對全國資深優良教師的敬意,並使社會上無私奉獻、默默為教育事業發展奮力不懈的感人事蹟廣為人知,進一步匡正社會風氣,活化我國教育人力資源的運用,傳承教育智慧,教育部除於教師節前致贈每位獲獎教師獎勵金外,並分別授予教育奉獻章及弘揚師道章,會後並獲總統款宴與嘉勉,以表揚他們獻身教育的成就與辛勞。

其中,42年來都在偏鄉地區為弱勢兒童服務的新北市吉慶國小老師古蔓萍,總是「把教學當成志業,而不是職業」的她,前年為了監工操場工程忙到深夜,為了趕末班火車,在回家路上還不小心跌倒,摔了鼻青臉腫,掉了兩顆門牙,隔天為了工程發包進度順利進行,戴了口罩繼續到學校服務,兩年內為學校共爭取兩千三百萬的工程款。另一名同樣來自新北市的林口國中老師陳淑媛,小時候曾經翹家、打架,直到遇到一位好老師,行為才改善,因此她深深體會一位好老師的重要,所以她曾開放自己的家作為安置瀕臨中輟生的地方,而受安置後的學生在她的用心輔導下,行為也都得以導正。而另一位師鐸獎獲獎者,高雄市左營國小的張玉芬老師,首創在班級設置叮嚀專線,每天錄製叮嚀內容,分享生活點滴,也交代學校注意事項,尤其讓有自閉症學童的家長因為這個專線,不必再為孩子弄不清楚老師的交辦事項而苦惱,甚至有許多學生在畢業後,還會當忠實聽眾,時常call in,注意學弟妹的動態,也回憶小學生活。

100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全國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暨總統餐會以禮讚師恩及宣揚教育大愛精神為主軸,大會除邀請桃園市東興國中舞蹈班同學擔綱演出「鵲迎百年」、銘傳大學啦啦隊帶來「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及臺北市立國樂團演奏樂曲等節目宴饗賓客外,還特別邀請新北市新埔國小舞蹈班同學演出「桶好玩」,藉由小朋友穿梭在彩繪水桶間的舞蹈表演,展現水桶與小朋友間的互動與童趣。這個發想自童玩活動的舞蹈,不僅復古俏皮,更使現場觀眾有進入時光隧道,回到童年的錯覺,也讓此次的表揚大會更顯活潑。

教育部希望藉由表揚活動激勵更多的老師深耕教育工作,持續在自己的崗位上,肩負教育改革的大任,共同為教育品質的提升而努力。

 

師鐸獎*愛的故事 【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教師黃春木教育愛小故事】

 

 
「課是大家的,不是我一個人的,所以我有備而來,你們也應該一樣;老師跟你們站在同一邊,不是對立的,所以功課不會,千萬要來找我,這也是我的事,我的角色不是趁你不會,給你一個爛分數。」
 
每年接新的班,黃老師總會跟學生如此表示。在高手如雲的建中校園裡,其實有部分的學生是缺乏自信的,他們或是因為跟自己國中時的表現比較起來落差太大,或是因為身為加分入學的特殊生(身心障礙、原住民等)而基礎較差,或是因為家庭遭逢變故無心向學而導致課業落後,對於這些學生,一直是黃老師關切的重點。陪伴、鼓勵,運用校園內的支持系統,例如申請合作社的免費午餐提供,申請學務處的急難救助或生活補助,或者尋求輔導室的諮詢、諮商資源等,總是想辦法讓學生能度過難關,「他們的前途遠大,度過眼前難關,後頭就開闊、光明了」。
 
黃老師始終認為,協助這些遭逢內在或外部挫折的學生順利畢業,升讀大學,才是最應該做的事情。大學入學考試放榜,黃老師最先聯繫的不會是向來眾所矚目的優等生,而是這些需要關懷的學生。收到學生感謝的一張小卡片,或者,甚至曾經有已經畢業學生的家長,從微薄收入中主動捐款給黃老師轉交學校做為回饋,都讓一切努力有了深遠的意義。
 
 

資料來源: 「良師興國師鐸獎」專屬網站


作者相關文章



UDN 手拉手


堅持一株一顆;一年一穫、台灣哈密瓜評鑑常勝軍!


歡迎加入肉顫顫的胖胖臉俱樂部


臉書新功能:動態時報 (Facebook Timeline)


「2011花田囍市」12月10日 來竹北烤地瓜


漫遊花蓮壽豐–鳳林煙樓聚落


漫遊花蓮壽豐–發現樹湖民宿


漫遊花蓮壽豐–怡園度假村


智邦生活館首頁登入後,看不到我的信箱?


漫遊花蓮壽豐–豐春冰果舖


漫遊花蓮壽豐–江玉寶有機農園


漫遊花蓮壽豐–奇緣暖冬二日遊


貼心USB小物讓雙手暖暖過冬天


漫遊花蓮壽豐–吉安慶修院


漫遊花蓮壽豐–鯉魚潭樹屋


漫遊花蓮壽豐–讚炭工坊


丟三落四沒關係 就讓科技來幫助妳


享受南台灣希臘風情


在家學英文-Hi家教hold住英文力


黃金十年必賺股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