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年節探親‧家有嬰幼兒注意事項  

隨著農曆年的腳步接近,許多家長想帶著新成員龍寶寶回鄉探親,又擔心孩子無法忍受舟車勞頓之苦,或是到了親戚家卻無法適應,若要帶孩子回鄉過個好年,應該先做哪些準備?又該注意什麼呢?

Part1 行‧注意安全與舒適
返鄉探親時,第一關就是旅途的長距離移動,像是高雄到台北、台中到屏東等,動輒三、四個小時的通車時間,有時初二回娘家又要趕往另一個地點,對大人的體力都是負擔,更何況不滿一歲的小嬰兒。

建議要帶寶寶返鄉的家長,必須做好詳細的規劃:選擇開車要確定有人力幫忙照顧寶寶,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則要訂到足夠的連位車票,這些準備是帶寶寶返鄉的第一步。

自行開車‧機動性高
帶嬰幼兒出遠門,要準備的東西可不少,尿布、濕紙巾、衣物、玩具和推車,林林總總就放滿行李箱,所以許多家長會選擇開車返鄉。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產房嬰兒室吳秀美護理長表示,開車的優點是機動性高,大人要到親戚家串門子很方便,隨時想停也很容易,但塞車和體力的耗損則是其缺點。

媽咪應在後座陪伴寶寶
為了安全起見,嬰幼兒搭乘汽車,一定要使用汽車安全座椅。吳秀美護理長認為,6個月以內的寶寶比較喜歡坐車子,窗外變動的景色能引起寶寶的好奇心,而輕微的晃動讓寶寶感覺像在媽咪肚子裡,加上月齡小的孩子所需睡眠時間長,通常上車不久便會睡著。

比較需要家長費心的是7至12個月的寶寶,他們的身體發展已經能爬,有些快滿一歲的寶寶也能走,行動力非常旺盛,但是又無法專注同一個物品太久,因此在汽座待上一段時間就會開始躁動。吳秀美護理長建議,媽咪可以帶一些輕巧、顏色鮮豔的玩具,或是米果、米餅等乾的副食品,隨時安撫寶寶,另外,如果需要長時間搭乘汽車,媽咪一定要坐在後座陪伴寶寶,孩子會比較有安全感,躁動的情況也會較少。

1至1.5小時停車透透氣
車子為密閉空間,就算有開空調,對嬰幼兒而言還是相對悶熱,且在同一個環境待太久,孩子容易不耐煩,因此,吳秀美護理長提醒家長,如果返鄉的路程會超過1.5小時,或者途中遇到塞車的情形,只要車上載著嬰幼兒,就應該間隔1至1.5小時停車休息,讓孩子離開汽座和車子內部,出來散散步、透透氣,才不會把寶寶悶壞了,而家長也可以趁機休息。

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寶寶活動空間大
如果返鄉的路程非常遙遠,加上目的地為大眾運輸工具便利可達處,可以考慮搭乘高鐵。優點是運行平穩、空間較大,而且移動的時間固定,免去塞車之苦;但對於要帶大件行李,或是年假期間要拜訪各地不同親戚的家庭來說,就不是那麼方便。

文/李佩璇 採訪諮詢/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產房嬰兒室吳秀美護理長

※原文刊載於2013年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