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NB廠反撲 供應鏈動起來  

 

在英特爾領軍下,悶了許久的筆記型電腦(NB)陣營將挾Ultrabook大舉反攻耶誕節市場,台廠SSD、電池與 LED背光模組廠商等將受惠。

 

文.陳春霖

 

這個月8日工商時報頭版頭條斗大標題寫著「宏碁9月訂單暴衝」,讓原本股價跌破30元面臨整數保衛戰的宏碁,在當天爆出近4萬張大量,漲停鎖住至收盤。

 

宏碁產品亮相 配USB 3.0 

 

第2季大虧67.9億元的宏碁,9月第一周出貨140萬台,媒體解讀為係惠普(HP)分拆個人電腦事業部,經銷通路體系困於其產品策略不確定性而轉向宏碁進貨,這個說法讓其股價重獲投資人青睞或許只對一半。

 

宏碁第2季虧損係先前塞貨造成,經銷通路商若只針對惠普未來的不確定性驟然轉向下單給宏碁,而宏碁僅把原先塞貨產品回填通路倉庫,相信是不可能的,因此合理判斷就是宏碁9月2日才在德國IFA發表首款Ultrabook筆電「Aspire S3」新產品奏效所致,也就是說,經銷通路商看好此新產品的爆發力,與宏碁達成某種協議,先期盡量幫消庫存,10月新品登場後會有優厚經銷條件為附帶條款。

 

Ultrabook是何方神聖,能讓宏碁起死回生?不僅如此,它更是資訊龍頭大廠英特爾(Intel)準備大舉反攻筆記型電腦市占節節敗退,被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逐步侵蝕的重要武器。

 

8月11日英特爾行動通訊暨基礎架構事業群執行總監David P.Flanagan風塵僕僕來到台灣,除發表Ultrabook行動電腦新處理器平台外,更宣布投資3億美元設立Ultrabook基金。他表示,Ultrabook新處理器平台加強了超快開機速度、省電更長的電池續航力達5~8小時等,最重要是納入USB 3.0與Thunderbolt速度更快的傳輸(I/O)技術,企圖以強大運算功能與傳輸技術,再次反攻以ARM架構為主的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大軍壓陣的窘境。

 

電池廠商受惠最大

 

猶記英特爾在2003年推出Centrino(迅馳)行動運算結合WiFi功能大受市場歡迎,Centrino系統NB更以每年20%成長幅度搶盡鋒頭,無奈近兩年受到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雙重夾殺,Centrino系統NB銷量明顯受挫。台廠NB第二大代工廠仁寶明確指出,今(2011)年NB成長率僅1成,且斥資30億元增加平板電腦相關零組件的投資。

 

顯見NB代工量全球市占高達8成的台廠從組裝到周邊零組件,都因消費市場的改變而做了大幅度經營策略的修正,紛減緩X86架構平台的投資,而懷抱ARM架構平台技術,造成英特爾從1995年就在台灣設立應用設計支援中心,與台廠組裝及元件緊密合作的關係面臨瓦解的困境。

 

事實上,NB還面臨另外一個更大的競爭局面,那就是雲端運算的興起,未來所有個人行動載具不需有太大的運算能力,只要能連上網透過雲端服務,任何的運算都可能透過遠端伺服器達到相同功能,這也是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採用運算功能不需太大,但具省電ARM架構平台的原因。

 

不過,也有一派消費者還是習慣將檔案資料下載至個人行動載具,方便隨時取用,或在無法上網的地方依舊可以存取,當然這就給Ultrabook仍有反敗為勝的關鍵,從其納入USB 3.0可以看出英特爾新平台技術著重傳輸快速,為其反撲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重要因素。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577期,或訂閱理財周刊電子版

 

 


作者相關文章



UDN 手拉手


堅持一株一顆;一年一穫、台灣哈密瓜評鑑常勝軍!


歡迎加入肉顫顫的胖胖臉俱樂部


臉書新功能:動態時報 (Facebook Timeline)


「2011花田囍市」12月10日 來竹北烤地瓜


漫遊花蓮壽豐–鳳林煙樓聚落


漫遊花蓮壽豐–發現樹湖民宿


漫遊花蓮壽豐–怡園度假村


智邦生活館首頁登入後,看不到我的信箱?


漫遊花蓮壽豐–豐春冰果舖


漫遊花蓮壽豐–江玉寶有機農園


漫遊花蓮壽豐–奇緣暖冬二日遊


貼心USB小物讓雙手暖暖過冬天


漫遊花蓮壽豐–吉安慶修院


漫遊花蓮壽豐–鯉魚潭樹屋


漫遊花蓮壽豐–讚炭工坊


丟三落四沒關係 就讓科技來幫助妳


享受南台灣希臘風情


在家學英文-Hi家教hold住英文力


黃金十年必賺股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