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綠色工程掀革命 豐禾淨啓沸石助力  

文/理財周刊

2022年耶誕節,美北遭遇嚴重酷寒的氣候事件,溫度下探零下57度,成了冰凍世界;同年夏季,巴基斯坦發生嚴重洪災,三分之一國土淹沒,三千萬人流離失所;場景回到台灣,2021上半年台灣水情告急,水庫乾涸見底,下半年卻豪雨成災,一年之內旱澇齊至。

氣候危機來勢洶洶,人類生存飽受威脅,如何提高公共工程建設的效率與韌性,以抵擋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衝擊成為重要議題。

行政院因應此一共識,提出永續公共工程白皮書,透過綠色材料、綠色能源、綠色工法以及綠色環境四大「綠色內涵」推動公共工程的永續行動。

天然材料搭配創新技術,淨水過程也能go green!

豐禾淨啓環保科技執行長陳威宇積極在台灣推廣天然礦石「沸石」材料,搭配台灣科技大學何嘉浚教授的多層複合濾料(MSL)處理系統創新技術,能協助國內污水處理工程提升效率,達到綠色內涵之概念。

其實沸石早已被國際科研機構認定為可以覆蓋全產業鏈的環保新材,檢視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對於綠色材料的定義,沸石亦符合耐久性、天然材等特性。

再談到MSL工法,透過淨化槽中濾料包組成的複合土塊層(SML),與沸石組成的透水層進行淨水作業,整個過程順應物理機制不耗能、無碳排問題,且濾料包與沸石效期長達二十年,進一步省去維管成本,綜觀而論也符合行政院所定義的綠色工法。

山林水環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廖宗銘補充,除了淨水工程之外,國內目前對於沸石的運用多半在空氣污染防制技術中揮發性有機物的去除,也一直有學界投入改善吸附特性來提高去除效果,也就是說,沸石這種綠色材料除了可以應用於淨水工程,在空污的處理上也能扮演重要角色。

零碳轉型,公共工程要先行

要推動綠色工程,政府主導的公共工程得先行。

「環境工程的永續轉型過程,需要導入新工法、新材料,此時公共工程可做為政策引導,率先設立範例,如此一來,民間企業才敢積極投入,」式新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林宜宏表示。

不過公共工程涵蓋範圍甚廣,不同工種實踐「綠色內涵」的方式有所不同。林宜宏分享,以污水廠的建置為例,相較以往,現在施工過程更加重視工區土方平衡,簡單來說就是採用現地材料。

在工程開挖時,透過工程土石交換,減少土方開挖量,如果有營建剩餘土方,則優先用在工區的挖填平衡,降低棄土量,以減少外運過程因運輸而增加車輛、機具排放污染,進一步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除此之外,當前工程單位也十分重視再生能源的使用,像是加裝太陽能板或是建置沼氣發電,同時污水廠中的建築一律需符合綠建築指標,周遭也會種植更多的植被。

林宜宏補充,在工程設備的部分也須符合營建署所規範的「節能延壽指標」,設備的使用年限以及使用效率等都受到明確的規範。

永續政策立意良善但隔靴搔癢? 

相關規則已經上路,這些計畫以及政策配套對於當前推動綠色工程夠不夠力?工程界認為仍有不足之處。

林宜宏再次強調,環境工程於永續轉型的過程需要新工法以及新材料的導入,若沒有政府做為領頭羊,推動民間市場開發、創造需求,那麼這些新材與新工法價格將居高不下,降低業者的採用意願,而根據他的觀察,政府對於「新東西」的使用還是相對保守。

除此之外,相關補助措施也還沒到位。林宜宏提到,現階段在綠色材料、綠色工法價格仍相對高昂的狀況下,若無金費補貼、獎勵措施,業者恐因循守舊,頂多透過土方平衡、種樹等成本較低的方式來達到「綠色內涵」,至於在材料及工法的應用上可能難以推進。 環境永續、節能減碳已是各產業的共識,綠色工程如何在未來掀起革命,就看政府以及民間業者是否抱持開放心態,擁抱這股綠色浪潮。


作者相關文章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雪白的流動體感-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