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4種涼席優缺點大PK!專家教你這樣挑  

1

想要省電少吹冷氣,善用涼席是不錯的替代方案。快來看看好涼席怎麼選?

來源:康健雜誌
作者:謝懿安
圖片來源:馬景平

竹席|涼感佳、壽命長

HOLA特力和樂副店長、地毯紡織品類商品教育訓練講師成家玉表示,改良後的碳化麻將竹席不易被蟲蛀,只要妥善保養、避免潮濕減少使用壽命,用到5年都不成問題,環保又省錢。成家玉也提醒,無論使用哪種天然涼席,最重要的是放置處要保持通風、搭配電風扇,涼感更佳,也能避免發霉。

竹席選購4要訣

1.是否有香味?好的竹席會有清香味,若有霉味、刺鼻異味代表品質不佳,可能是放置過久,或是有經過漂白、添加化學藥劑。也可以看產品是否標示通過SGS檢驗合格,避免內含有害健康的甲醛、二氧化硫或塑化劑。

2.是否經碳化處理?由於台灣天氣濕熱,竹子較容易發霉,可以選擇經過碳化的竹席,透過高溫、高壓蒸煮,改變竹子內部結構,就不容易變色、發霉,可防蟲蛀、延長使用壽命。顏色愈深,代表碳化愈完全。

3.表面是否光滑?天然竹席表面會呈現自然光澤。竹片竹席則要用手觸摸,感受是否有毛刺感。

4.是否編織細緻?麻將竹席可看竹塊間的密度、每個竹塊是否有兩條穿線、外圍車邊是否精細,決定好壞。竹塊間縫線又以棉繩品質最好,其次為牛津繩,塑膠繩則容易斷裂,刺傷皮膚。

藺草席|吸濕強、草香濃

從事藺草編織超過15年的呂錦霞說,品質好的藺草席躺久不會發霉,色澤呈淡黃色,觸感則比竹席更軟,表層會愈磨愈光滑,且能隨床面改變形體,軟床、硬床都適合。許多女生用竹席都怕會夾頭髮,「這與編法的空隙有關,」而藺草席就能避免。

藺草席選購2要訣

1.編織是否細緻?編織愈密,技法愈好。可以看一寸寬度內可編織到幾行。

2.重量是否扎實?將兩件藺草席拿起來感覺,較重的表示編織技法較扎實,能夠使用的時間也更久。

保養這樣做

發霉用抗菌洗手乳清洗:若遇到發霉,可以用抗菌洗手乳局部擦洗,再拿到太陽下晒乾。

存放前烘晒:可以在午後太陽下晒2小時,避免烈日直射,收回室內放涼後,捲起來套入塑膠袋,或是平壓在床包下。切勿折放,凹痕處容易斷裂。

4種天然涼席優缺點大PK

2

(原文: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2576

 

相關報導請見:

5個最常見的錯誤消暑法

進食順序SOP!6個月腰圍小13公分

頭髮、頭皮也需要防曬!7撇步防堵紫外線

「涼感衣」真消暑?搞懂2大關鍵,買對不流汗

國寶中醫傳授消暑3湯方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炫光計畫:點亮年輕藝術家的未來之路


房價急起直追,竹北精華地段仍有綠意減壓宅甜價上市


台版「熱辣滾燙」行情繼續延燒?


股權交易心法 助小資族翻身致富


墨遊 墨戲 張金蓮的畫字語境


過完年漲什麼


你也有「微笑憂鬱」嗎?用對方法,走出生命幽谷


CCL不受矚目少人覺 AI伺服器高飛顯雄風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