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一次學會2大招無毒清潔術  

你還在用錯誤的方式打掃嗎?
錯誤的打掃方式害家人中毒,自製無毒清潔劑,皮膚沾到都很安全!

你正在一邊噴洗刷,一邊害家人「吸毒」嗎?

香藥草達人郭姿均曾經是資深的醫藥記者,先生是馬偕紀念醫院感染科醫師,夫妻兩人對健康問題一向特別重視。

以前她用市面上販售的清潔產品時,刺激嗆鼻的味道都會令她呼吸困難,每次都要戴著口罩及手套,和這些有毒揮發劑奮戰,有幾次在過年清潔廚房時,甚至差點昏倒掛急診。

深入了解市售的清潔用品後,她發現這些以乾淨強效為訴求的清潔劑,內含的化學成分可能對身體造成影響,有些化學物質甚至已證實會對人體產生危害,例如壬基酚會導致雄魚雌性化,且有致癌疑慮,其他如芳香噴霧、馬桶水管疏通劑等,甚至會引發氣喘並致癌。

為了避免化學清潔劑危害家人健康,她開始尋找安全可靠的清潔方式,發現目前美國最流行的自然清潔法便宜又好用,例如薄荷竟可防老鼠。2011年全家旅居美國時,她發現當地人常在庭院裡種薄荷,因為老鼠不喜歡薄荷氣味,不會接近住宅,所以很多人家也在垃圾筒裡放浸了薄荷精油的棉花球,避免老鼠來翻垃圾。

回台後,郭姿均發現台美兩地氣候環境不同,且在台灣取材有限,因此有些美國配方在台灣根本不適用,她只好在家裡親自試驗無數次。郭姿均分享超便宜實用的萬用清潔劑:

●廚房浴室黃博士

準備材料:
1.小蘇打粉近1/2杯,約120克
2.檸檬汁1/4杯,約60ml(約4顆檸檬或2顆黃萊姆)
3.柑橘精油10滴
4.迷迭香精油10滴
5.防潮密封玻璃罐1個
6.口罩

製作與使用方式:將小蘇打粉先倒入密封罐中,再將檸檬汁及精油小心倒入,等氣體逐漸揮發後,其餘再緩慢加入,每次使用時可用湯匙取出,再用習慣的菜瓜布或海綿刷洗。製作時注意通風,並使用口罩。

這個配方可以讓任何陳舊的不鏽鋼、金屬重新發亮,加上精油能夠達到去油殺菌的作用,而且它會形成淡黃色的泡沫狀,所以很適合垂直面的清潔,例如爐台後的壁面、微波爐內外部、水槽、烤箱內部、流理檯面、鍋蓋外面,甚至霧茫茫滿是污垢的淋浴拉門、浴缸、馬桶、水龍頭也能變亮,就像新買的一樣。

●萬用肉桂清潔粉

準備材料:
1.小蘇打粉1杯,約250克
2.肉桂粉1大匙(中藥店及超市烘焙區、調味料區)
3.柑橘精油10滴
4.肉桂精油5滴
5.玻璃密封罐

製作與使用方式:小蘇打粉與肉桂粉充分混合後,精油滴入時要逐滴進行,待結塊處壓碎後,再陸續滴入,混合後的多功能肉桂清潔粉可以放在密封罐中,用湯匙取出使用。

這個清潔粉可以直接刷洗廚房及浴室污垢,太過油膩的地方如排油煙機濾網、瓦斯爐的爐環、地面或紗窗,可以先噴上白醋,再灑上清潔粉,形成泡沫黏糊狀,靜置1小時再去刷洗,就能輕易溶解污垢。而且肉桂的氣味很有節慶的歡樂感,洗完後芬芳怡人,十分適合在款客前使用。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李依蓉

【延伸閱讀】

〔居家〕別把剩菜放進塑膠保鮮盒!生活5大「防毒角落」
〔影音〕天然無毒清理術:50元有找!
〔居家〕不花錢8招,教你把廁所變香!
〔實用〕小蘇打+白醋,DIY清潔洗衣機!
〔下載樂活提案〕上班更有朝氣!5種絕對養得活的室內植物

 


作者相關文章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