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天然無毒清理術 8大萬用清潔劑  

自然清潔法是無毒清潔法,能夠簡化清潔用品的瓶罐,《天然無毒清理術》介紹上百種清潔法,依使用的範圍及目的來分類,但很多清潔配方具多種用途,所以一開始時,不需要準備太多清潔配方,我建議可以先從下列項目著手製作,列舉如下:

1.果香洗碗精

特色:天然中性清潔劑,去油性強,十分好沖洗,沒有市售洗碗精的黏膩感

使用範圍:洗碗、擦拭廚房流理檯檯面、廚房櫃身、去除水龍頭油垢、水槽油漬、浴室洗臉盆皂垢、一般鍋具,馬桶蓋清潔、同時不會使石英檯面吃色,可去除油膜;還可以在拖地時,加入30ml,類似法國「黑肥皂」使用法。

2.爐具、水槽強效噴劑

特色:強力去污清潔劑,只使用小蘇打粉、白醋及精油,清潔好簡單

使用範圍:任何不鏽鋼製品,例如不鏽鋼瓦斯爐、爐面、抽油煙機、爐網、烤箱、烤箱架、烤箱盆、烤肉架、水槽、水龍頭、洗臉盆、馬桶黃垢、不鏽鋼毛巾架、淋浴拉門架、鍍鉻製品如馬桶按鈕、洗衣機按鈕、起鏽斑的機車及汽車的配件,淺色的系統家具。

功能與「鍋具除鏽粉」、「營業用水槽」、「烤爐超強除垢殺菌粉」類似,但使用方式略不同,鍋具除鏽粉、「營業用水槽、烤爐超強除垢殺菌粉」更強效,強效型的清潔劑可以在過年時使用。

3.多功能亮晶晶除菌清潔劑

特色:白醋、檸檬加上精油,漂白水的替代品

使用範圍:廣用途的清潔噴霧,可用於餐桌椅、冰箱、烤箱、微波爐、電鍋等電器表面,辦公桌、玻璃窗、鏡子、砧板、擦拭廚房流理檯檯面、廚房櫃身、浴室置物櫃、廚房牆壁,特別是炒菜鍋背牆,一煮完飯就噴擦比較不會留下日後難清的油垢。

4.薄荷除臭法

特色:棉球、薄荷精油,無毒性的天然除臭防蟲法

使用範圍:垃圾桶除臭、吸塵器除臭、櫥櫃防蟲。

5.萬用肉桂清潔粉

特色:肉桂用來清潔能夠去油及留下天然芳香氣味

使用範圍:清潔馬桶、浴缸、廚房水槽、浴室洗臉盆,加上白醋還可以用於烤箱架、烤箱內側、不鏽鋼爐具、不鏽鋼瓦斯爐。

6.廚房浴室黃博士

特色:小蘇打粉及檸檬汁製作出泡沫清潔劑

使用範圍:馬桶、浴缸、淋浴門的皂垢,不鏽鋼瓦斯爐、爐面、抽油煙機、爐網、烤箱、烤箱架、烤箱盆、烤肉架、水槽、水龍頭、洗臉盆、馬桶黃垢、不鏽鋼毛巾架、淋浴拉門架、鍍鉻製品如馬桶按鈕、洗衣機按鈕、起鏽斑的機車及汽車的配件,淺色的系統家具。這個泡沫清潔劑功效與「浴缸清潔泡沫術」相似。

7.自製洗衣精

特色:製作容易的洗衣精,液態皂、白醋及甘油就能洗乾淨衣物

使用範圍:用於洗衣機、手洗衣物、內衣。可與「自製洗衣粉」輪流使用。

8.衣物柔軟精

特色:白醋及精油便能使衣物柔軟及芳香

使用範圍:用於衣物柔軟、清潔馬桶。

 

原文: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6435

作者:郭姿均

 

【延伸閱讀】

迷思/你還在用錯誤方法洗內衣褲嗎?解碼10QA

實用/「老祖母」洗碗法,方便有效

觀念/8大訣竅,遠離廚房致命危機

觀念/芳香劑少用為妙!自製天然芳香劑

佈置DIY/聰明8招,快速打造放鬆居家!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雪白的流動體感-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


四月除息ETF 怎麼買才划算 一套公式精算年化配息率 找到最合適的介入價格


年終運用六大重點,退休生活擁有更多資金優勢


520之前挑戰22000點?輪漲輪跌格局提防誘多陷阱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