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鬧熱關渡 關於關渡 關於溫度  

文.林鳳

藝術不只在美術館,也在生活日常中。關渡文化藝術基金會近年來陸續與在地居民和企業共同舉辦「鬧熱關渡節」,成為台北地區規模最大的慶典,帶來了跨文化交流,鍾永豐執行長強調,希望透過活動讓大家更了解在地文化。走進基金會看見超大型裝置藝術土地公,果然有人親土親濃厚的在地味。

環境生態 社區營造

關渡,有關渡自然公園全球重要濕地中心,有關渡科技園區的華碩與中華賓士等公司,有關渡廟是北台灣歷史最久香火最盛的媽祖廟,有在地美食異國料理暖胃暖人。關渡基金會在疫情中仍致力於整合並協助當地居民、藝術學校、社會企業、地方廟宇的資源,期盼共創屬於關渡在地的獨特記憶,使美學人文扎根永續傳承。

看見關渡、認識關渡、珍愛關渡文化。鍾永豐執行長表示,基金會工作主軸為社區營造,將在地故事、水文地理、生態環境的多元性與獨特性,透過藝術與教育拓展視野,與居民共同保護濕地生態,以藝術作為溝通媒介加以呈現,在傳統文化與藝術科技之間共存共榮,在社區營造與藝術創作中找到一種正港在地的歸屬感。

鬧熱關渡 美好生活

深耕在地串連帶動相關資源,融合關渡地區獨有之藝術人文氣息,基金會主辦「鬧熱關渡節」,以美好的生活為活動主軸,呈現大家對於美好生活的在地想像。以淡水河匯聚點關渡起始,分享藝文自然科技交流的獨特樣貌。社區阿公阿媽開心參與節慶活動,還親手製作人生最大件的衣服,土地公人偶裝置藝術,有心最美令人驚奇回味無窮。

疫情影響了日常生活型態,但也教會我們感恩珍惜歲月靜好。蒐集逾三十位關渡居民故事,由口述內容轉化而成的關渡之歌,是金曲音樂人陳明章和鍾永豐的共創歌曲;從觀音山到淡水河,從火車頭到沙鍋魚頭,每句歌詞都是居民的集體記憶,充滿對關渡的濃濃感情。基金會邀請壞鞋子創作舞蹈,由關渡居民共同拍攝影片,將美好在地故事透過影音體現關渡人文與風華歲月。

藝文價值 社會責任

少子化潮流下教育工程更為重要,基金會飛出關渡促進藝術發展,官辦民營讓大成國小成為小藝術家的培育基地,是屏東第一所以藝術為主題的實驗國小。讓孩子們在生活美學中自然學習,期盼拓增孩子的藝文涵養與視野能力,啟發社會責任產生自主連結,成為屏東教育新的里程碑。 讓藝術在生活中產生價值與作用,從社區民眾、社會企業、在地醫院等,透過藝文關懷居民學童長者,開啟藝術與各界的公共參與。鬧熱關渡節是一場場盛大的文化藝術生活運動,鍾永豐說若遇挫時,感受關渡真心分享溫度,就是保持熱情最大動力。期盼與各界持續發展多元合作,開創更豐富的藝文底蘊,落實社會責任產生更正面的力量。


作者相關文章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炫光計畫:點亮年輕藝術家的未來之路


房價急起直追,竹北精華地段仍有綠意減壓宅甜價上市


台版「熱辣滾燙」行情繼續延燒?


股權交易心法 助小資族翻身致富


墨遊 墨戲 張金蓮的畫字語境


過完年漲什麼


你也有「微笑憂鬱」嗎?用對方法,走出生命幽谷


CCL不受矚目少人覺 AI伺服器高飛顯雄風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