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走圖天后林穎教你提高勝率穩穩賺  

文.蔡武穆

學了很多的技術分析,卻不知怎麼用,甚至覺得有些指標在同一種狀況下還互相矛盾,這時候你需要「走圖」,走圖天后林穎說,「走圖」就是「復盤」,是所有技術分析的融合,可以幫助投資朋友在千變萬化的盤勢中做更精準的判斷及決策。

「走圖」是朱家泓老師研發的一套課程,除了走圖之外,還有多空一日通、馭龍術等操盤課程,掌握盤勢變化的絕佳技巧,林穎跟隨朱家泓老師學習多年,深得「走圖」的精髓,是她多年來操盤的「定心丸」。

跟對老師 走上正確的技術分析之路

談起恩師,林穎語帶感激,「朱家泓老師待人寬厚、不藏私,是人品和風範隨著專業能力展現的優質領導人」,他每每告訴我們,「不要太計較、多照顧別人」,數十年來如一日的謙卑,不是每個成功人士都做得到。

林穎年輕時曾在投信、期貨公司上班,她說自己很幸運,踏入門檻就跟對老師,走上技術分析正確的道路,基礎、進階、融合,從不懂、到熟悉、到成為人師,每一步都走得穩妥、扎實。

比起外面莫名其妙的賺,林穎更重視實質內裡,她說,「錯誤的獲利,是災難的開始」,這是過去期貨公司的客戶告訴她的話,一直銘記在心裡,成為她謹守紀律的信條。

獲利不好嗎?這些人沒有學過正確的技術分析、沒有自己的交易邏輯(SOP),股市漲,欣喜狂追,股市跌,拗單不出場,空頭一來,哀鴻遍野,「同樣的話十年、二十年不變」,因為人心不變,股市裡面沒有新鮮事。

人是健忘的,「連我自己都不斷地被老師提醒,更何況是學生」,她在課堂上不斷提醒大家,要有自己的交易邏輯,「什麼樣的情況要進場、什麼樣的情況要出場」,不要被慌亂的情緒影響。

進場前問自己六個條件

何謂交易邏輯?就拿進場來說,進場前有六問,問一問自己當下盤勢有沒有符合這六個條件,一、趨勢(多頭或空頭),二、位置(股價處於高檔、回檔、起漲或盤整),三、K棒(是否符合進場位置),四、均線(是否多頭排列、K線在月線之上),五、成交量(有沒有量),六、指標。

比方說,多頭起漲,一定是多頭確認之後,前面有一個空頭轉盤整,才會變成多頭,最簡單的條件是,「底底高、過前高、紅K棒多頭確認」,再往下細看,「月線往上、股價在月線之上、有量確實衝出」,每個情況都符合,就可安心進場。

然而,原則很簡單,大家卻做不到,究其原因,「不是偷懶,就是練習不夠」,林穎指出,做股票不是上完課就會賺錢,而是要將上課所學的技巧融會貫通之後,進到市場交易,再做修正,才能提高勝率、穩穩地賺。

檢討、修正 找出個人交易SOP

很多人急於找明牌、探求別人的成功經驗,殊不知自己的成功經驗才是未來獲利的基石,股市常勝軍,通常都有自己的交易邏輯,「不是很多招,而是只有一招」,為了學這一招,他必須爬梳很多資料,學習、歸納,並融入自己的個性,練就一萬次,成為自己的獲利寶劍。

林穎不贊成初學者透過模擬單來練習,過往她下模擬單的客戶,每個績效都一百分,但實際進場,同樣的盤勢、同樣的狀況,卻都賠錢收場,可見進場前的準備和面對大盤急漲急跌的心態,才是致勝關鍵。

嚴守紀律 克服人性缺點

譬如說,前一陣子大盤指數大跌,K棒頭頭低、盤勢由多轉空,出現急跌,而你忘了賣出,心裡一慌,砍在最低點出場。相對的,熟悉SOP的人就會知道,可以先觀察下面有沒有支撐,如果有撐,就可以等待一個反彈再出場,減少虧損。

「沒有紀律,人性就會跑出來,你的心態、腦袋、技術分析一定是平行線」,沒有交集,過去所學的都沒用,就會產生焦慮、貪婪。

她建議,剛開始可以用小資金進場,準備三十萬元的閒置資金,找比較便宜的股票做練習,現在十元、二十元的股票也很火紅,兩萬元的漲跌對生活影響不大,這當中可能會賠錢,就當作是學費,告訴自己,賠了就要學會,經歷一個多頭和一個空頭,交易心態就會更穩定健全。

模擬當天盤勢 判斷未來走勢

林穎每天晚上都會「復盤」,「復盤」就是「走圖」,把當天的盤勢再走一遍,她以圍棋來比喻,圍棋選手比賽後一定回去看錄影,贏的一方會思考這一次贏在哪裡、怎樣下會更好?而輸的一方也會檢討,「當初為什麼下在這個地方,如果不下在這個地方,下在哪邊會更好?」復盤,就有這樣的意味。

「走圖」,並不是事後諸葛或紙上談兵,通常技術分析圖攤開來,這邊漲、那邊跌,事後分析大家都變成專家,「走圖」則是模擬當天的盤勢,K棒一根一根地走,「看不到明天、看不到未來」,要用當天的K棒,配合技術分析判斷未來可能的走勢。

就好像開車,前面閃黃燈,警示你紅燈要來了,要煞車減速,「走圖」也是一樣,一定會有一些訊號告訴你,哪邊該進場,哪邊有危險,有些人學了技術分析,看到線圖還沒有感覺,就是因為缺乏走圖的練習。

復盤還可以了解自己操盤的缺點,林穎說,自己是獅子座,個性比較衝動,常常多頭確認後不敢進場,等到股價漲一波,才抱著賺一點的心態急忙下單。

在復盤中,她把自己的當沖單、波段單拿出來研究,一畫發現,「怎麼會買在這個位置?」回想當下的交易心態,預期還會跳兩檔,結果跳一檔即反轉,跌下來還不甘心停損,原來跟大家一樣犯了追高的毛病。

技術分析的最後一哩路

「我就是這樣K棒一根一根的走、一根一根的檢討,把符合SOP的進出場位置標示出來,然後再對照實際進出場的位置,把錯誤揪出來一次一次改正,慢慢地穩定操盤和獲利」,林穎強調。

「走圖,是技術分析的最後一哩路」,幾乎囊括所有技術分析,包含初階、進階、K棒理論、形態學、交易邏輯等,是實戰班,她強烈建議,學完技術分析的朋友一定要學走圖,就如同開泡沫紅茶店,所有的材料備齊了,如何泡一杯好喝的紅茶?水溫多少、茶要放幾匙?把走圖的Know how刻劃在心裡,融合自己的交易方法,形成交易魂,伴隨而來的不只是獲利,更是滿滿的信心與成就感。

03-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 林穎


作者相關文章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炫光計畫:點亮年輕藝術家的未來之路


房價急起直追,竹北精華地段仍有綠意減壓宅甜價上市


台版「熱辣滾燙」行情繼續延燒?


股權交易心法 助小資族翻身致富


墨遊 墨戲 張金蓮的畫字語境


過完年漲什麼


你也有「微笑憂鬱」嗎?用對方法,走出生命幽谷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