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中西醫合治 緩解新冠症狀  

文.蔡武穆

新冠肺炎自五月份擴大以來,已經造成一萬多人確診,五百多人死亡的案例,醫療量能一度緊繃,全國中醫師聯合會副秘書長陳博淵認為,在等待疫苗的同時,中西醫合力治療,有機會緩解症狀,縮短陽性轉陰性的時間,改變目前流行病的曲線。

若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新冠肺炎是一種瘟疫,古今中外都有傳染病或流行病,如黑死病、傷寒,無論動植物皆有可能染上瘟疫,造成健康危害和經濟的損失。

細菌病毒在人類還沒出現就已經存在,之所成為「病」,是因為人體提供它適合生長的環境,好比潮濕的地方容易滋生黴菌,一旦水土氣候、環境條件改變,細菌病毒就會減緩,甚至消滅。

改善體質 遏止病原體肆虐

陳博淵說,中醫看的是體質跟病原體的相對關係,如果身體的環境是病原體要的,就會在體內恣意蔓延,我們無法改變水土氣候,但是可以改變體質來遏止病原體在體內生長。

新冠致死率攀高,有些確診者在患病幾日內死亡,主要是肺部瀰漫性發炎,到處充滿痰,這些痰像果凍的膠狀或黏稠的鼻涕,阻礙肺部氣體交換,身體極度缺氧,瞬間暴斃死亡。

這種黏濕的痰,中醫視為「濕」的表現,至於是寒濕或濕熱,則要看區域或在人體狀況而定,原則上,身體帶「濕氣」,不管是寒濕或濕熱,都是病毒喜歡生長的環境,自然比較容易患病。

陳博淵指出,肥胖、糖尿病、三高都是屬於濕痰的表現,並不是說有三高或肥胖就一定會得新冠肺炎,而是濕痰的體質容易讓病毒在體內恣意坐大,比一般人更容易罹病、由輕症轉為重症。

施打疫苗 第一層衛氣的防禦機制

這些致病的因子,古代稱之為火氣或病邪,有些人遇到病邪會發病,有些人不會,關鍵在於人體的防禦機制強或弱,中醫將防禦機制分為「衛、氣、營、血」四層,衛氣為表、營血為裡,先表後裡,抵禦外侮的病毒、邪氣。

衛氣是邊境防守,就像台灣初期的防疫,從機場、海關阻擋境外移入,一旦病毒突破邊境,侵入社區,就進入營血的範圍,必須要靠地方政府(五臟六腑)防疫機制,阻擋病毒在社區(體內)擴大蔓延。

施打疫苗,其實就是第一層衛氣的防禦,讓身體對病毒有初步的認識、反應,提早對病毒產生抗體,一旦病毒侵入營血,就必須靠藥物來治療,然而,新冠病毒至今仍沒有藥可解,唯一可靠的是身體自然的免疫能力,因此把體能狀況維持好,以時間換取空間,才能提高打勝仗的機率。

陳博淵說明,新冠病毒很刁鑽,會躲過身體的防禦機制,潛藏在器官隱密處,等到兵力部署完畢,一次反應出來釀成重病,才會有快樂缺氧或猝死的情況發生。

中醫是看體質的缺需,哪邊不足、哪邊過旺,做適度的調養,讓身體有充裕的準備對抗病毒,如果體質好、氣血順暢,體內不是病毒要的環境,病毒在體內無法大量繁殖,便能取得壓倒性勝利。

調整免疫 支持性療法

除了改善體質之外,進一步的做法是向病毒宣戰,外部的研究發現,「清冠一號」的板藍根、魚腥草就有抗病毒的作用,輔以其他藥材調整免疫,做支持性療法,從過去發表的二十一個病例來看,皆收到不錯成效。

陳博淵認為,症狀是病毒攻擊身體所產生的混亂狀況,病人因為症狀而面臨死亡威脅,如果投藥後症狀減輕,意味著這樣的治療模式對病毒有壓抑的作用,病情就有好轉的可能。

他強調,不要說中醫比較好或西醫比較強,重點不在於追求哪個特效藥,如果中西醫合作能夠找出一個有效的治療模式,根據病程,什麼時機用什麼藥,讓重症變輕症,輕症轉為無症狀,自然能減少死亡,對疫情有正面幫助。

依現在的狀況,快篩陽性還不見得有症狀,PCR陽性不見得入住病房,有些無症狀的確診民眾在防疫旅館、檢疫所或居家隔離,接二連三聽到快樂缺氧或猝死的情況,這一階段西醫束手無策,中醫師確實可以介入關懷、提供諮詢及治療。

流行病都有共同的特徵,以中醫來看新冠肺炎,就是濕痰,去濕用藥不可少,臨床上以「清冠一號」的精神為主軸,輔以個人的體質設計不同藥方,藉以緩解症狀、縮短陽性轉陰性的時間,目前在各醫學中心的中醫部門及中醫師全聯會的LINE群組上,陸續皆有傳出中西醫合治,服用中醫藥方後病情好轉,提早出院的案例。

透過視訊關懷、看診 穩定病人情緒

最好的狀況是不要讓無症狀發病、輕症變為重症,陳博淵說,病人關在防疫旅館,整天看電視、缺乏運動,消耗身體能量,加上情緒低落,心情反而是擊垮抵抗力的幫兇,這時如果中醫師透過視訊關懷、看診,穩定病人情緒,開出藥方提升抗病能力,減少發病的機率,若有緊急狀況,也可以通報衛生局立即處置,尋求第一線的治療。

全省有七千多名中醫師,在醫療量能吃緊的同時,針對上萬名居家檢疫或被隔離的患者,一個中醫師若能分配二到三位病人,適度看診問候,必要時開藥緩解症狀,對疫情緩解有很大的幫助,這段時間若能善用中醫師的力量,台灣的防疫水準會更上一層樓,流行病曲線的發展必然大不相同。

實際做法上,各縣市政府或衛生局一定會有居家檢疫、隔離或匡列者的名單,衛生局可以發揮作用,積極媒合中醫師視訊看診,另一方面,由於「清冠一號」還是自費用藥,可以鼓勵企業發揮愛心募款捐藥,並由各區公所派人協助送藥,建立社區防疫的功能。

「清冠一號」用藥為基底 輕症方、預防方日常保健

「清冠一號」是屬於確診者的用藥,必須由醫師開立處方箋,一般民眾不可擅自服用,對於目前尚健康、無症狀者,國立中醫藥研究所也有開出輕症方或預防方,是以「清冠一號」用藥為基底,減輕藥量,用作日常生活的保健。

當然,每一位中醫師都有自己的預防妙方,陳博淵分享,新冠肺炎屬於高度傳染病,現在沒有確診,不代表以後不會染病,原則上以「清冠一號」方劑為精神,少量的魚腥草、板藍根等抗病毒用藥保持低度的警戒;濕氣用通風來解,可以放些厚朴行氣,輔以荊芥、防風固表,增強外在抵禦病邪的能力。       

寒涼食物少碰 練氣功提振身體能量

穴道的部分,可適度按摩合谷、列缺、迎香等穴位,增強肺部機能,新冠病毒會從眼睛侵入人體,平常可按摩睛明穴、頭維穴,或用毛巾熱敷。另外,溫熱可以除去身體的濕氣,可用艾灸放置背部的大椎穴、陶道穴及腰部的大腸俞去濕邪,使用艾灸時,注意保持室內通風,如果不方便用艾灸,毛巾熱敷也可達到去濕的效果。

飲食的部分,冰涼食物會阻礙氣血流通,把濕氣滯留在體內,造成虛胖的體質,生冷的水果適度飲用即可;燥熱會使身體處於發炎的狀態,料理食物以清淡為上乘。居家環境注意室內外通風、溫度,盡量不要感冒,減少染疫的風險。

談到個人生活防疫,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之外,陳博淵平常會練氣功,像是太極拳、八段錦、無相氣學提振身體的能量,適當飲食、不追求口腹之慾,特別是寒涼的食物盡量少碰,也會視身體的狀況,補充保養品、營養品增加抵抗能力。

03-理財我最大 寶山會客室-陳博淵

 


作者相關文章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雪白的流動體感-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


四月除息ETF 怎麼買才划算 一套公式精算年化配息率 找到最合適的介入價格


年終運用六大重點,退休生活擁有更多資金優勢


520之前挑戰22000點?輪漲輪跌格局提防誘多陷阱


高鐵千坪綠鑽 點燃台中房市引擎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