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水循環前哨站 親子協作 珍惜水資源  

文.蔡武穆

小水滴進到下水道之後,經過了哪裡?最後又到了什麼地方?桃園水務局舉辦的「水循環前哨站-親子環教一日遊活動」,八月份周末四場(8/9、8/15、8/23、8/29)圓滿落幕,將近一百四十位大人、小孩攜手前往桃園各區的水資源回收中心,共同認識污水處理及水資源回收的奧秘。

本系列活動分別在石門水資源回收中心、北區水資源回收中心、楊梅水資源回收中心及大溪水資源回收中心舉辦,由導覽人員帶領親子實際走訪污水處理廠,包括初沉池、生物反應池、二沉池、紫外線殺菌等污水處理步驟,讓民眾了解家庭污水如何變乾淨水,再放流到溪水或提供民眾取用的過程。

桃園水務局環教老師徐珮雯表示,活動最主要的目的是要讓民眾了解污水處理廠的運作,今年特別增加管塞的議題,過去有民眾反映水管常阻塞,經過水務局實際訪查,有些家庭會把廚餘、衛生紙丟進水管裡,藉活動宣導,在清潔沐浴後,隨手把菜渣、果皮、毛髮、衛生紙清掉,避免水管阻塞,大家生活會更舒適。

活動中寓教於樂,先在「接水」遊戲中,察覺「水怎麼從指縫中溜走?」接著親子共同想出省水妙方,最後讓小朋友DIY手做淨水器,培育水循環小尖兵。有趣的是,講師以「ㄚ滴水道探險記」故事穿針引線,生動描繪小水滴在下水道的種種經歷,最後跑進水資源回收處理廠重獲新生,奇妙的旅程,不論大人、小孩都能深刻了解下水道和回收的重要性。

親子一同學習、樂在其中,有位媽媽分享,「小孩都以為洗菜的水、馬桶的水會流到大海,今天讓他們認識到會先進到污水處理廠」、「我覺得很棒,很有教育意義,帶小孩來認識什麼是污水處理廠」。好多小朋友都體會到珍惜水資源,「刷牙的時候要關水龍頭」、「洗手的時候,水不要開太大」、「洗澡不要泡澡,盡量洗快一點」,以及「把洗澡的水拿去沖馬桶」、「接雨水澆花」等二次利用的觀念,更「謝謝水務局的大哥哥大姊姊替我們守護水資源、愛地球。」

05-新聞熱線-桃園水務局水循環親子環教

 


作者相關文章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