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除權息旺季來襲 你能把握嗎?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Q:除權息旺季來襲,相信一定有很多投資者正在等著領今年的股利,常聽人說領股利,到底是什麼呢?配股配息概念清楚嗎?為什麼參加「除權息」後股價會下跌?

A:快速填息代表公司營運佳,高配息雖然很誘人,但如果沒有順利填權息,對參與除權息的股東來說,等於沒有實質獲利放進口袋,小心別看到高配息就跳進場買股。

選股觀點:將去年每股純益(EPS)、獲利成長、配息率加入選股考量,穩健獲利,願意大方配息給股東的好公司,2019年填息情況就是一個參考。參加除權息,最重要的是能「穩定」填息,所以選股時「穩定獲利成長」是必要的參考條件,並且法人大型投資機構願意持續將長線資金加碼於成長性大於市場成長的個股。

為什麼參加「除權息」後股價會降低?公司的財產都已經分配給股東,價值當然會跟著降低!除權除息的概念是發放股利後,股價要往下調整市值。假設今年發出五百萬元股利,股價要向下調整,減少五百萬市值。因為發放的五百萬是從公司內部營利轉移到股東身上。市值會用調降股價來減少,就是除權、除息。拿到多少股息,公司的市值就減少多少。除權息大多集中在六至八月,例如台灣證券交易所─除權息預告表,可以快速查到除權息日期。

除權息,其實就是從口袋右邊到左邊,領的都是自己的錢,因為除權後擁有的股數雖會增加,相對股價也因此降低,一加一減,實際擁有的價值不變。除息也是,雖然能領到現金紅利,股價卻會低於持有成本,除非這檔股票能百分之百填權息(要注意:不是任何股票都能百分之百填權息)。

附表整理高殖利率的股票,投資人可自行參考,是否在除權息之前參與,趁著除權除息日到來,為自己加薪!

05-理周幫幫忙-殖利率


作者相關文章



億級大師親傳弟子 「量價、時間、角度」一把抓 讓你勇敢追漲


天使樂團 身障音樂家揮灑生命之音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