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企業二代接班,溝通能力是關鍵  

文.洪寶山

企業二代接班不單只是個人或家族的興衰,背後關係整體產業鏈和數十萬人口的就業機會,更是一國經濟和國力的延續,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陳明璋研究此議題已有二十多年,在輔導企業接班方面有深刻理論和實務經驗,與我們分享他的獨到見解。

台灣企業二代接班的狀況,陳明璋認為,「沒有那麼悲觀」,據他十二年前的調查,台灣企業大概有四○%找專業經理人,其他的才找第二代或家人來接班,但是他今年重新做調查,情況剛好相反,專業經理人減少,而第二代、創業夥伴或家人接班反而增加,最主要的原因在於以前孩子生得多,到底要傳給誰,會經過一番爭論,現在孩子生得少,一、兩個,其實也沒有什麼好爭的。

另一個原因,過去環境比較單純,現在局勢複雜,像是中美貿易戰,加上網路時代來臨,網路創業增加很多,以後還是AI及5G的時代,大陸阿里巴巴的馬雲、美國臉書的負責人都是年輕人創業,很多傳統的老闆,趕不上時局的變化,也是加速交接給第二代的原因。

過去台灣企業接班速度慢,最大的原因是老一輩不放心。陳明璋提到,企業家有兩個孩子,一個是他自己所創造的企業,稱為「創生」的孩子,另一個是夫妻關係所生的「肉生」孩子。家裡的小孩可能都放給妻子照顧,但是企業是他畢生的心血,真正念茲在茲,所以當他要把企業交給肉生的孩子時,中間會有一個掙扎的過程。

還有一個麻煩就是,過去企業二代小孩多到國外唸書,公司在成長、在打天下時,孩子沒有進來學習,中間有空窗期,等到孩子從國外回台,所帶回來的觀念和原本傳統的觀念衝突,磨合時間越久,接班時程越長。

接班要件:有能力又有意願

陳明璋進一步表示,現在環境不佳,企業不像以前容易經營,十年前,製造業利潤只有「毛三到四」,現在可能更低,企業要生存,經營模式非得改變,所以過去父親(第一代)的觀念不一定都勝出,年輕人比較有發言的機會,有一部分傳統產業的父親,倒是很希望第二代來接班。

要如何讓年輕人來接班,陳明璋點出兩個重點,「能力」和「意願」,兩者缺一不可。這當中還有一個磨合期,孩子要經過一定的歷練,經過父親的認可,證明他有能力,才能順利接班。譬如說,聯華神通董座苗豐強,他年輕的時候,並沒有回到父親的公司接班,而是另外創立自己的事業,經營得有聲有色,後來他接管父親的公司時,大家都沒話說。

從基層做起 溝通能力最重要

怎麼訓練第二代接班?陳明璋提出三個方法:第一,「易子而教、易企而學」,自己的孩子難教,如果交換父執輩來帶,會收到很好的效果。第二,國外有一種「教父」制度,就是找外人來教自己的孩子,如果公司有很強的專業經理人就可以直接帶,譬如說,新光金控的吳家錄早年跟著吳火獅一起創業,後來輔佐少主順利接班。第三個方法是讓孩子從基層做起,給他做特助、專案或危機處理,陳明璋說,把孩子放在大陸是一個不錯的方法,因為大陸環境比台灣競爭,才能因應環境快速變化,比較能學到東西。

第二代學習接班,陳明璋認為,溝通能力最重要,因為「權力可以繼承,但是魅力無法繼承」,譬如說,張忠謀有光環、有魅力,後來上任的劉德音和衛哲家就必須有自己的領導風格,年輕人要證明有能力、有能耐經營事業,溝通能力不足會是一大敗筆。

另外,陳明璋也怕第二代比較沒有人情溫暖,一切按制度來。他指出,老一輩的人比較溫暖、講人情事理,因為他知道打天下過程中,員工跟他一樣辛苦,現在年輕人比較按科學的方法,用績效來評估。大陸有一個企業家要交班給他女兒時就特別囑咐,老臣都有一個家庭,要把他們Fire要說得過去,再給他們一個訓練的機會,不要說考核不好就馬上讓他們走人。

所有權和經營權分開處理

二代接班過程難免會面臨組織變革,陳明璋提醒,換新血不能躁進,他以麗嬰房接班的案例,當年董座林泰山並沒有直接將企業交給他兒子,而是找一個台大MBA的總經理來幫他接班,當時他對總經理只有一個要求,就是每年公司主管要年輕一歲,所以這位總經理在董事會中,除了報告當年的績效之外,還要報告為公司招募多少新血。陳明璋說,「財」與「才」這兩個一定要平衡,財偏旁的才,意思就是人才,有人才,錢才會留得住。

中國人比較注重血緣關係,大抵來說,「先子後女,再來才是女婿」,但是子女有很多不願意接班,譬如說,父親做製造業,覺得太辛苦,不願意進工廠,接班當然不可能,還有現在年輕人追求小確幸,喜歡開餐廳、咖啡店等服務業,價值觀已經大不同。

兒女若不接班,就必須任用專業經理人。陳明璋說,所有權和經營權要分開處理,例如可以找專業經理人,把大部分的股票買進來,讓專業經理人留小部分股份,經營好的就分紅。另一種方式是將公司切割成事業部門,各部門任聘專業經理人等方式,達到協定的目標就給相對的報酬。

如果老闆真的不想經營,也可以把公司賣掉,現在公司買賣併購是很平常的事,當然如果公司有很好的專業經理人,可以直接轉售給他,不一定要給後輩。陳明璋認為,知子莫若父(母),自己的孩子是什麼料,要去做思考,而不是一定要他接班,勉強接下最後敗掉也沒意義。兒女有自己的興趣,長輩可以用自己的資源或人脈,幫助孩子創業完成人生夢想。

陳明璋覺得,第一代對企業有使命感,做到最後,因此對第二代接班也有要求,最重要的是要有責任感、有擔當,他說香港有一個調查,除了李嘉誠之外,排名第三強的公司,裡面有一個特別的文化,就是家人要進來公司做CEO,要先跟專業經理人PK、評比,確實有能耐才進來接班,但是如果有婚外情等道德瑕疵,馬上會被剔除。

他舉自己輔導石頭記公司接班為例,有一段時間,公司老闆遇到瓶頸,出去周遊列國一個月,把公司交給孩子管理,孩子接受考驗,努力有成果,馬上鼓勵他,孩子越做越有信心,會更有意願承擔。

父母要給孩子犯錯的機會

陳明璋進一步說,每個父母都希望兒女比自己更好,但若沒給孩子犯錯的機會,永遠都不會長大。大陸有家知名公司方太企業,經營家庭廚房用具,兒子攻讀博士後要回來接班,父子當時做了一個談判,父親在背後「帶三年、幫三年、看三年」才安心交班。

「現在很多二代接班,努力之後,成功都是父親的餘蔭」,因此陳明璋提出「一代半」的概念,他舉例,唐太宗打天下,開創大唐盛世,當然是繼承他父親李淵的基礎,而又有所創新,所以與其說是第二代接班,不如說是一代半來得恰當,一代半雖然面臨企業的升級、轉型及創新的難關,但是老一輩就像企業的國父一樣,創業精神仍值得學習,第二代必須承先啟後、與時俱進才能有所突破,讓企業永續經營。

05 理財周刊發行人洪寶山(左)、陳明璋(右)

陳明璋

現任: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

學歷:國家商學博士、政治大學企管所博士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系法學士、法學碩士

經歷:中國台商投資經營協會創會理事長

          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經濟處處長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副處長

          南華大學講座教授、台北大學兼任教授

          艾美特獨立董事、商億全球獨立董事

          海基會顧問

著作:贏家勝經:台商行業狀元成功秘訣

          台商接班問題之突破

          五百分的人生:隨興散文詩

 

 


作者相關文章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炫光計畫:點亮年輕藝術家的未來之路


房價急起直追,竹北精華地段仍有綠意減壓宅甜價上市


台版「熱辣滾燙」行情繼續延燒?


股權交易心法 助小資族翻身致富


墨遊 墨戲 張金蓮的畫字語境


過完年漲什麼


你也有「微笑憂鬱」嗎?用對方法,走出生命幽谷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