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吃飯」怎麼這麼難!  

文‧圖/王以路

如果要問我蛋妹目前最讓我苦腦的事情,應該就是吃飯這事。我家的小娃兒從小就不愛吃,嬰兒時期的時候,100c.c.的奶她可以喝一個半小時;吃副食品時期,只要她不喜歡吃的食物泥,她會直接吐出來絕對不要再吃第二口。在生長曲線偏低的狀況下,當媽的真的很傷腦筋!

01

每當親朋好友時不時關心的說:「哎呀!你的小孩怎麼那麼瘦啊!」這句話真的會一秒惹怒媽媽,因為自己明明很認真餵食,食物也一直變換花樣,但蛋妹就是不賞臉。現在又有人懷疑是廚藝大有問題,以至於孩子不愛吃。唉!媽媽真的很無奈,因為沒有人希望看到自己的小孩瘦得像火柴棒一樣呀!

堅持手做零食

相信很多媽媽應該都跟我有一樣的困擾。因為蛋妹都不吃正餐,所以我不會主動給蛋妹吃市售零食,因為怕她有吃零食的習慣後,反而更不愛吃正餐。如果真的要讓她吃零食,我會自己烤吐司布丁讓她享用,既營養又健康。或許是因為從小不給蛋妹吃零食,所以當哥哥、姐姐拿給她吃時,她會先觀察再決定要不要吃,有時她只會在手上拿著拿著,就拿來給我,這點倒是挺令我訝異的。

多次嘗試不同的料理方式

一般如果是食物不是食品的話,我很少限制她,因為我希望她可以多多嘗試。在蛋妹不滿1歲時,她就吃過螃蟹、蝦子、魚肉、蛋類等多種海鮮,等她再大一點,有的時候以前不吃的食物她又突然開始吃,這時候我才發現,並不是食物本身的味道讓她不想吃,而是因為料理方式,影響她進食的意願;像是她可能不願意吃食物泥,但若是換成食物丁她卻吃的很開心,所以現在我都會讓她再嘗試那些她以前不願意吃的食物。

02

「拒絕零食」要有決心

其實孩子不吃飯這件事情,就真的只能讓她餓!但是媽媽必須堅持不能給零食、飲料。尤其像我們家蛋妹,可以在我每次做完飯吵著要吃香蕉,不吃我的愛心餐,吃飯時候花招百出,有時候甚至只吃4~5口,不餓就不吃。

媽媽們必須要有決心,把所有的水果、牛奶、起司等,她愛吃的東西都收起來,告訴她要吃完飯才可以吃,如果沒吃完就不行。日子久了,蛋妹就會知道她只能吃正餐,這餐沒有吃就會餓,然後下一餐就會吃得比較多,慢慢的胃口就會越來越好,而且在這樣的堅持下,看著女兒長高、長壯,身為媽媽真的倍感欣慰。

03

※原文刊載於2018年7月號《媽媽寶寶》377期。

※延伸閱讀 

這場比賽沒有輸贏!但是,寶貝~妳可以先停止尖叫嗎?!

以路蛋妹教養經.不讓孩子當低頭族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