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側睡容易有皺紋!沒錯,睡姿很重要  

側睡容易有皺紋!沒錯,睡姿很重要

來源:康健雜誌

作者:謝佳君

圖片:康健雜誌

常見睡姿包括仰睡、側睡和俯睡,趙昭明指出。比較會影響到臉型的主要是側睡和俯睡,因為臉部經過長期久壓,外表皮膚會自然萎縮、不對稱、骨頭也會跟著變型,造成外形的變化:

●仰睡:影響主要是頭型,不過成人的頭蓋骨已經固定、成形,不太會因為是否仰睡而出現圓頭或扁頭,對臉型的影響也不大。

●側睡:長期側睡最常影響夫妻宮的位置、也就是眼眶骨側邊的太陽穴,易受到擠壓而凹陷;側睡也會壓迫面顎關節的咀嚼肌,長時間下來導致臉部變形、兩側不對稱、大小臉,眼眶也因為受到壓扯,出現大小眼。

不僅如此,側睡牽扯到頸部的胸鎖乳突肌,拉扯之下造成乳突肌的改變、肌肉彈力鬆弛,脖子鬆垮,臉部也跟著容易下垂。

●俯睡:臉部埋在枕頭裡,臉壓扁、顴骨變寬、下巴內陷,額頭彈性也會減弱,容易形成皺紋。有時眼眶也會因為久壓,眼皮彈性減弱,容易造成眼皮輕微下垂,尤其年紀越大、超過40歲的熟齡女性更容易出現這樣的問題。

時時變換姿勢+3招放鬆臉、頸肌肉

趙昭明表示,一旦臉部已經變形,很難透過調整姿勢恢復,因為經過長期久壓,肌肉無法適度膨脹、伸展,萎縮後就不太容易復原。以維持臉型來說,仰睡會是比較好的睡姿,但還是建議經常變換睡姿,不要一直固定在同一種姿勢。

愛迪樂物理治療師陳胤甫也推薦幾個放鬆咀嚼肌和胸鎖乳突肌的妙招,緩解因為睡姿不當對肌肉的拉扯:

●放鬆咀嚼肌:先找出咀嚼肌的位置,大致在顴骨與下頷角的中心點。用手比出「3」,將食指、中指和無名指放在咀嚼肌,反覆搓揉,就能放鬆咀嚼肌。

●放鬆胸鎖乳突肌:胸鎖乳突肌主要從乳突延伸至第一根肋骨。可以先找出乳突處,從下頷角至枕骨突的地方連線,大約中心處就是乳突,再用兩個指腹搓揉,放鬆胸鎖乳突肌。

●放鬆枕骨下肌群:有時睡姿不良也會導致頸部痠痛,陳胤甫建議,可以先找到枕骨下肌群,將大拇指放在枕骨下方、靠近頸部髮線處,輕柔按壓10秒再放鬆,重複數次這樣的動作。搭配放鬆胸鎖乳突肌,有助緩解頸部痠痛,平常若有頭痛、頭暈的情形,也能獲得舒緩。

(原文: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6674

 

相關報導請見:

腰痛患者要平躺!4大類症狀建議「這樣睡」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6495

【好眠筆記】不破壞睡眠的「飲食5原則」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1078

吃多會上癮?7方法用對安眠藥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6637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雪白的流動體感-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