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10大排毒蔬果請常吃!  

10大排毒蔬果請常吃!

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 可包覆毒物,降低人體吸收 ,更可促進腸道蠕動,讓人排便順暢。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兼任講師陳俊成根據國際期刊和國人日常飲食,歸納出10大排毒效果最優的蔬菜。

作者/林慧淳

圖片/康健雜誌

來源/康健雜誌

1.皇宮菜

又稱 落葵 ,含獨特黏液即膳食纖維來源,可滋潤黏膜和細胞,保護胃壁。皇宮菜的蛋白質含量也高,每100克含有3.1克蛋白質(一般蔬菜約為2克),鈣、鐵含量也不錯。

由於略帶腐泥味,烹調時可以大蒜、辣椒等辛香料拌炒。

2.秋葵

又名黃秋葵 ,黏滑汁液含水溶性纖維,有顧胃效果,鈣、鎂、鉀也多。常見的吃法是汆燙後淋上醬油涼拌,撒點柴魚片或蘸哇沙米都可,或是橫切成星星狀加入味噌湯。(*編按: 顧胃好料理DIY:和風秋葵 )

3.龍鬚菜

佛手瓜的幼藤,生命力強,在惡劣環境也能存活,因此不需使用農藥,且物美價廉。

每100克龍鬚菜有1.9克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祕。磷、鐵、鋅也不少。

烹調時汆燙過加點和風沙拉醬,或是加薑快炒一下起鍋即可。

4.過貓

即過溝菜蕨 ,是一種蕨類植物。每100克過貓有2.9克膳食纖維,富含維生素A、C、B2、B6、菸鹼酸,有助於皮膚及神經系統健康。礦物質部分,鐵、鋅、鉀、錳的含量也高。

中醫觀點,過貓性寒,因此通常可加入些許薑片快炒。

5.地瓜葉

每100克地瓜葉,含膳食纖維3.1克。除此之外,維生素A和鐵、鉀含量豐富,近年來營養價值備受肯定,甚至被聯合國亞洲蔬菜研究發展中心列為十大抗氧化蔬菜之一。

6.牛蒡

營養完整的蔬菜,每100克牛蒡的膳食纖維含量為6.7克,是胡蘿蔔的2.6倍、花椰菜的3倍,可促進腸胃蠕動、排便順暢。

礦物質如鈣、鎂、鋅含量也高,還含17種胺基酸,其中7種是人體無法自行生成的必需胺基酸。

牛蒡汆燙切絲後可淋上個人喜歡的醬汁做為涼拌菜,最好不要長時間熬煮或下鍋油炸,以免破壞營養。(*編按: 「牛蒡」養生潮!4種人吃錯更傷身 )

7.水蓮

又稱為野蓮,是蓮科植物的莖,細如繩子,香脆爽口,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及纖維質,大火快炒或涼拌皆宜。

8.彩椒

富含水溶性纖維及豐富維生素A、C和茄紅素。

9.麻竹筍

粗纖維和水溶性纖維都豐富,有助腸胃蠕動。

10.木耳

黑、白木耳都富含纖維,成分包括纖維素、半纖維素、果膠等,具有促進胃腸蠕動、增加飽足感、幫助排便等功效。

(原文: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9499

 

相關報導請見:

黑木耳養生熱潮我該跟進嗎?

8種降低膽固醇的食物

喝豆漿會不會得乳癌?營養學博士:量是關鍵

加入康健LINE好友,陪你一起愛健康

康健高齡趨勢論壇│洞悉產業「錢」景,11/21專家解析

 

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