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飯後1小時別喝茶飲 當心阻礙鐵質吸收  

飯後1小時別喝茶飲 當心阻礙鐵質吸收

飯後一杯茶飲,小心成為缺鐵一族!書田診所家醫科近日收治一名女高中生,經常感到疲累、暈眩,甚至隨時隨地都會睡著,就醫後才發現,原來是跟她餐餐都要喝上一杯鮮奶茶的習慣有關,導致阻礙鐵質吸收!

牛奶中的鈣質、茶或咖啡內的丹寧酸會妨礙腸胃道中鐵質吸收,而鐵質又是製造紅血球的主原料之一。台安醫院減重班營養師林棋芬提醒,所以如果長期喝茶飲容易導致體內鐵質不足,無法製造紅血球導致貧血。

但喝茶的好處也很多,如茶中的多酚物質可預防癌症,並提升細胞抗氧化的能力,尤其是綠茶。

茶中的氟化物會降低骨折率,黃酮素及植物性荷爾蒙可增加骨質密度,茶鹼及多酚類也可以促進骨質的代謝作用。多喝茶可降低血中膽固醇濃度,預防心血管疾病,改善口臭,預防牙周病及扁桃腺炎,兒茶素能抑制尿酸產生,預防痛風。另外,多喝茶有助於排解體內脂肪,幫助瘦身。

既然喝茶的好處多多,那要怎麼喝才能夠將影響減到最低,並兼顧這些好處呢?

重點就在喝茶要避開以下幾時段:

1.飯後12小時內茶葉中含有高達50%的鞣酸,會妨礙腸道對鐵質的吸收。

2.生理期來臨時因體內需要鐵質製造紅血球。

3.懷孕期因濃茶中含帶的咖啡因會使人興奮,使心跳增加,並具利尿效果,可能會加重孕婦的心腎負荷量。

4. 產婦哺乳期茶中的鞣酸被腸粘膜吸收,影響乳腺的血液循環,抑制乳汁分泌,使奶水不足;另外,茶中的咖啡因會滲入乳汁,被嬰兒吸收,對嬰兒健康不利。

5.更年期症狀明顯的女性若有心跳加快、脾氣不好、睡眠不好等現象,若再喝太多茶,會加重這些症狀。

(原文: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5408)

 

作者/康健網站編輯

圖片/康健雜誌

來源/康健雜誌

 

相關報導請見:

比吃葡萄乾更有效!5招提升鐵質吸收

上班族疲勞、倦怠,不可缺少維他命和鐵質

肌力運動操!康健樂活節教你減脂塑身、抗壓抗老

 

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炫光計畫:點亮年輕藝術家的未來之路


房價急起直追,竹北精華地段仍有綠意減壓宅甜價上市


台版「熱辣滾燙」行情繼續延燒?


股權交易心法 助小資族翻身致富


墨遊 墨戲 張金蓮的畫字語境


過完年漲什麼


你也有「微笑憂鬱」嗎?用對方法,走出生命幽谷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