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指甲洩漏身體密碼!「月牙」可看出腸胃健康?  

你是否曾仔細看過你的指甲?可別小看他們,除了指甲本身的疾病,例如灰指甲(甲板增厚、指甲變黃、咖啡或白、指甲呈粉狀),指甲的形狀、指甲表面的變化、顏色,都能透露出你的健康狀況。

指甲洩漏身體密碼!「月牙」可看出腸胃健康?

指甲上的線條

曾看過爸爸或爺爺的大拇指上,出現明顯的直條凸起細線?它有個名稱叫「脊狀凸起」,這是老化的象徵。這些直條紋從40歲左右會逐漸明顯,尤其常出現在大拇指,且男性較女性更為常見。

米氏線(Mee’slines):指甲上出現橫向白色條紋。最常見是因為癌症化療藥物所引起的指甲變化,但也可能是砷中毒、何傑金氏病、鬱血性心臟病或其他嚴重全身性疾病。

博氏線(Beau’slines):指甲上出現像洗衣板的橫向溝槽。可能是手術、重大疾病所造成;因為手指甲是以一週0.1cm速度生長,由此可推測出指甲的主人多久前生了場重病。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黃裕昌還提到,中醫的經驗指出,發生心肌梗塞一個月前,病人的指甲也會出現橫紋溝警訊。

指甲根部的月牙,愈大愈健康?

對西醫而言,這個說法是沒有根據的。因為月牙是指甲近端未被皮膚(後甲襞)覆蓋的甲基的一部份,因此月牙的大小其實跟後甲襞的位置有關,其中又以大拇指最為明顯。

但對中醫而言,它反映了腸胃吸收功能的好壞,月牙愈多,愈明顯,表示身體是比較健康。不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黃裕昌表示,如果十指都沒有月牙也別太擔心,它就是提醒你要調整生活習慣,保養身體,或許它慢慢就會出現。

沒想到指甲可以透露這麼多健康訊息。所以平常更要好好保養指甲,女性最好少塗指甲油,「尤其是去光水,更容易對指甲及指甲周圍的皮膚造成傷害,」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沈兆煇提醒,這些化學原料都可能引起甲溝炎,或指甲與甲床剝離。

如果指甲周圍外緣有倒刺時,千萬不要硬拔或亂咬,最好是用指甲刀平剪,碘酒消毒後用OK繃貼起,如果有乾燥、裂開的現象時,建議可塗些凡士林滋潤。

 

出處:康健雜誌 / 作者:楊心怡

 

【延伸閱讀】

剪錯指甲了,難怪會「凍甲」!

脹氣堵住肚子,上不去又下不來?

保養五臟六腑!手掌穴位一次搞定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雪白的流動體感-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


四月除息ETF 怎麼買才划算 一套公式精算年化配息率 找到最合適的介入價格


年終運用六大重點,退休生活擁有更多資金優勢


520之前挑戰22000點?輪漲輪跌格局提防誘多陷阱


高鐵千坪綠鑽 點燃台中房市引擎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