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減肥不敢碰油?當心4狀況找上你  

許多減肥的人「聞油色變」,將油脂視為令人發胖的原凶,採取吃水煮菜或是將所有食物過水去油的減肥策略,但是,飲食完全不碰油,不僅會讓你顯得蒼老,便祕、月經失調等症狀也會找上門!

大家都知道1公克的油脂提供9大卡熱量,相較於1公克提供4大卡熱量的醣類及蛋白質,足足多了2倍多,讓許多人減肥的人拒油脂於千里之外,深怕減去的體重會因為吃油通通補回來。壢新醫院營養師張巧靜指出,油脂是身體熱量來源之一,吃多了確實會胖,但「油脂是維持身體運作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之一」。

油脂除了提供熱量外,還是構成細胞膜的重要材料,也是合成雌性及雄性荷爾蒙和腎上腺素、前列腺素、白三稀素、環前列腺素等類似荷爾蒙的物質的原料;飲食中的油脂還可以增加飽足感、潤滑腸道預防便秘,更可以促進脂溶性營養素吸收。

減肥不敢碰油?當心4狀況找上你
飲食不吃油,4狀況找上門

若為了減肥將所有食物都過水去油,甚至飲食完全不碰油,長期下來不但會影響脂溶性營養素A、D、E、K吸收,還會出現以下4大狀況:

狀況1/月經失調

推動月經重要的女性賀爾蒙如雌激素、黃體素,必須要膽固醇加工合成,長期油脂攝取不足,容易造成賀爾蒙失調,讓「好朋友」大遲到,嚴重甚至會導致閉經。

狀況2/便秘

「即使吃了適量蔬果、水份,若飲食不吃油脂,還是會讓你便秘!」營養師張巧靜表示,高纖的食物須要油脂潤滑,才能順利在腸道通行,若飲食幾乎不碰油,缺少了油脂這層潤滑劑,便秘依然會找上你。

狀況3/皮膚乾燥、粗糙

Q老師營養教室營養師張佩蓉指出,若飲食缺乏油脂,皮膚會呈現乾燥、粗糙,嚴重甚至會感覺搔癢。

狀況4/膽結石

「不只是吃得太油膩,容易有膽結石,飲食不吃油,膽結石也照樣上身」,張巧靜指出,膽囊中的膽汁需要油脂刺激才會釋出,若飲食中幾乎不含油脂,膽汁無法釋放,當膽汁在膽囊裡沉積太久變得濃稠,就容易形成膽結石。

出處:康健雜誌 / 作者:黃惠姍

 

【延伸閱讀】

吃飽才有力氣瘦!3階段修復新陳代謝

少吃沒比較好 「易胖體質」恐纏身

跳繩不傷膝!燃燒熱量一級棒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雪白的流動體感-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


四月除息ETF 怎麼買才划算 一套公式精算年化配息率 找到最合適的介入價格


年終運用六大重點,退休生活擁有更多資金優勢


520之前挑戰22000點?輪漲輪跌格局提防誘多陷阱


高鐵千坪綠鑽 點燃台中房市引擎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慶開幕,多重好禮邀民眾共襄盛舉!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