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5招實用小撇步!擺脫手腳冰冷  

若你已經穿上一層厚厚的襪子再蓋上厚棉被,雙腳還是凍得像冰棒,針對這些腳部容易冰冷的族群,中醫師建議,從以下5方面著手調理:

1.運動

腳部是人體第2個心臟,散步、慢跑等低強度的運動,可以將血液打回心臟,有助於打通阻塞部位,促進血液循環。手腳容易冰冷的人,最重要的就是要運動。

2. 足浴:

雖然泡腳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但是若腿部有傷口、皮膚紅腫發炎、不宜泡腳,以免加重病情。另外,糖尿病患者、銀髮族,由於末梢神經對溫度較不敏感,泡腳時要特別留意水溫。
20161205-5招實用小撇步!擺脫手腳冰冷

3. 拍打經絡

拍打時不是拍越大力效果越好,若拍到皮膚出現瘀青,代表皮下血管破裂,反而對身體造成傷害。若腳部受傷或末梢神經異常的民眾,拍打時要特別注意力道。

4.飲食

雙腳容易發冷的人,可以多吃平性、溫性的食材,平時也可以多吃點補血的葡萄、櫻桃、蘋果、紅豆、紅鳳菜等食物,及補腎的黑色食物,如黑豆、黑芝麻等。

5. 穴位按摩

●太衝穴

位置在腳背第一腳指骨與第二腳指骨結合之前的凹陷處。由於肌肉較少,輕輕按5~10秒,循環30秒至1分鐘即可。有助於抒解壓力、促進血液循環幫助入眠。

●三陰交穴

位置在三陰交穴位在小腿内測,腳內踝上4隻手指併攏,小腿脛骨後方凹陷處。此處肌肉量較多,建議用力按5~10秒,每次按壓循環30秒至1分鐘即可。有助於促進血液淋巴循環、改善下肢水腫。

出處:康健雜誌 / 作者:黃惠姍

 

【延伸閱讀】

這個部位保暖好,就不怕冷!

陳峙嘉:喝一碗元氣湯,平衡失序的身體

保暖必備!6大「抗寒」營養素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天使樂團 身障音樂家揮灑生命之音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