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非多非空有玄機 集中分散講策略  

新的一年開始,可以花點時間檢視自己的投資組合,適度汰弱留強,看看年初有什麼題材,自己的股票有無受益,並觀察美股的修正是否會持續下去。

過了2016年,回頭看看年初訂立的目標是不是有達成,還是達成一半,還是不好意思回頭看了,這都不打緊,過去的事情沒什麼好糾結的,重要的是2017年,只要你還在市場就還有機會,我們來看看接下來一月份的短期規劃。

可能有些人會想問我,為什麼很少看我訂長期規劃?最長大概也只看到一個月,甚至更常看到我只看這一週變化?

年初算到年尾有可能嗎?

因為我從來不相信有人可以年初看到年尾,超過三個月半年的規劃叫做耍流氓,因為影響的變數太多,已經超過人類可以判斷的範圍了,所以你可以看看每年年初外資券商都會有個年度預測指數,準確度非常低,就算運氣好矇對,你去問他怎麼矇到的,他大概也回答不出來,誰敢在2016年年初就預測到川普會當選?連他自己都不相信。

既然我自己承認看太長期都是假的,那為什麼我專欄會講說長期看好陸股?

因為陸股跟之前高點比起來相對低很多,就好像台股現在是六千點的話,你是不是也敢說長期看好台股,現在買進十之八九是相對低點,這一樣道理。

用騰落線觀察操作難度

台股近半年以來都在九千點附近震盪,不過對於個股來說真的是洗三溫暖,從七月中旬開始,雖然指數沒跌,但是大多數股票跌慘了,一路跌到十一月九日川普當選當天大跌,才開始個股跟著指數上漲,你看騰落線很清楚。

上週因為年底外資放假,更是中小型股表現的舞台,在年初外資放假回來後要觀察幾天狀況,如果說外資回來後,騰落線沒有立即開始掉,代表說這次中小型股是真的見底,之後只要大盤不崩盤,漲多跌少是註定的,反過來說如果外資回來以後,不管指數怎麼走,騰落線開始跌三天漲一天持續下跌,那就又回到之前七到十一月那時候很難選股的市場,你操作就要很慎重,因為追漲很容易買在高點,逢低買進也很容易之後再破低點,一言以蔽之就是操作難度很高。

現階段大多數股票其實是非多非空,都在整理,沒有一個明顯趨勢,所以要觀察的點有幾個,一個是國際股市是不是能夠續強,美股在年底時出現幾根黑K下跌,這是一個多月以來幾乎沒碰過的修正。

再來就是觀察大額交易人跟外資期貨留倉變化,近期你仔細觀察會發現外資對多空的看法是「短多+中空」,這部分也要持續去看,是不是短多有變化,是不是中空有變化,這會影響到大盤多空,你有操作期貨或是指數ETF的人會差很多。

最重要的其實還是你要操作的個股,每年年初都會有的題材,過年前是不是有哪些股票可以受益,回頭看手中持股,適度汰弱留強,對於想要賺價差的投資人來說很重要,這都需要你去做好功課。

10-風雲論壇

多做功課汰弱留強 資產配置有學問

短線操作規劃好,你應該趁年初多去思考你自己的資產規劃,我的經驗是超過三百萬資產就需要想想分配資產這件事,從貨幣,不同市場,不同屬性的投資商品去分散風險,因為如果三百萬都壓台幣,只要台幣跌個5%到8%,那就是二十萬的損失,那是很多人四、五個月的薪水。

反過來講,如果你可投資金額沒有到三百萬,就不用去想分散風險這件事,我碰過資產很多也沒分散投資的人,也碰過明明手中只有五十萬卻卯起來分散的人,這都太極端了,長期來看都不是好事,關於資產配置,其實還滿多東西要注意的,我預計今年專欄會花點時間跟你分享經驗,敬請期待,也希望你2017年能夠有好的收穫。

文.楚狂人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54期。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作者相關文章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雪白的流動體感-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


四月除息ETF 怎麼買才划算 一套公式精算年化配息率 找到最合適的介入價格


年終運用六大重點,退休生活擁有更多資金優勢


520之前挑戰22000點?輪漲輪跌格局提防誘多陷阱


高鐵千坪綠鑽 點燃台中房市引擎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