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5練習調整自律神經!有效抗衰老  

日本北關東循環器官醫院院長南和友醫師,已過69歲,依舊堅持在心臟外科工作崗位上,教導年輕醫生、做研究。

5練習調整自律神經!有效抗衰老

他不藏私地教大家日常簡單操作的健康習慣,並告訴你如何養成自然律動的生活方式來活化體內的恆定機制。其中有幾個看似普通平常的小習慣,其實大大影響健康。例如上廁所不應「來匆匆,去沖沖」,而應從從容容,你曾經想過嗎?

 

●給自己一段不被打擾的如廁時間

早上總是手忙腳亂的人,要注意了。為了趕上班,沒時間好好吃早飯,造成交感神經過度作用,不能放鬆,就沒有便意。因此首要之務,就是早點起床,確保自己有充裕的時間上廁所。

 

●停下腳步,抬頭看天空雲彩的變化

感動存在於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中。試著從日常生活中去尋找心動時刻吧。請想一想,感動到全身起雞皮疙瘩的經驗。首先是交感神經先工作,分泌出腎上腺素,讓血管收縮,血壓上升。過了一陣子,為了不讓血壓過度上升,副交感神經上場,鬆弛血管,讓血流恢復正常,再透過腦內啡的分泌,讓人獲得愉悅感,就是所謂的感動。

 

●練習深長且緩慢的呼吸

呼吸方法也能鍛鍊自律神經。「吸」是主動的行為,能夠活化自律神經;「吐」是被動的行為,副交感神經優先作用。為了放鬆,我們常說「請深呼吸」,這是因為「吐」能夠刺激副交感神經。

 

工作疲勞、神經緊張時,透過深呼吸,提高副交感神經,身體和心情都能放鬆。

 

●休息,可預防心肌梗塞

南和友常遇到將心律不整當作像是感冒、頭痛等小毛病的病人。這類人通常只靠著交感神經作用過生活,每天衝衝衝,即使副交感神經沒有作用也不自覺。

 

想要改變這樣的自律神經不平衡的生活方式,就要停下腳步或休息。試著接觸藝術、閱讀不同類型的書,將注意力轉向其他的事情,以避免交感神經過度作用,也可控制血流,平衡自律神經。

 

●透過旅行,刺激交感神經

大多數人提到旅行,大多在講心情的轉變,卻無法再深入說明對生理的影響。

 

想要健康沒煩惱,其實很簡單。現在生活習慣混亂的人請想想,20年後將付出的代價。好好鍛鍊自律神經,就不會覺得衰老得那麼嚴重。

 

出處:康健雜誌 / 作者:陳美宮

 

【延伸閱讀】

9個生活好習慣,鍛鍊自律神經!

戴勝益最新遺囑:勿氣切、不電擊、樹葬時播放韋瓦第.

楊定一:靜坐很簡單,從數呼吸開始!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雪白的流動體感-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


四月除息ETF 怎麼買才划算 一套公式精算年化配息率 找到最合適的介入價格


年終運用六大重點,退休生活擁有更多資金優勢


520之前挑戰22000點?輪漲輪跌格局提防誘多陷阱


高鐵千坪綠鑽 點燃台中房市引擎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