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小心「自我感覺良好」  

搞不清問題根源,病急亂投醫,覺得一切沒問題?小心自我感覺良好會害了自己。
5

我團隊裡有一個女生,工作一直覺得壓力很大,跟我提離職。

我說可以啊,問她離開後要做什麼?她說哥哥是做麻油的,每次參展遇到外國人,都答不出問題,想要回去幫忙。

過兩天我忍不住就問她:請問你知道有哪些國家喜歡吃麻油?美國?俄羅斯?捷克?還是哪一國?哪些國家是你們的客戶,所以需要用到英文?她愣在那邊,答不出來。

仔細想想,哪些國家是吃麻油的?大多集中在亞洲國家,好比日本人,他們稱做「胡麻」。但胡麻醬很多,幾乎沒有看到胡麻油,很少食用。

再往下想,麻油有沒有機會推廣?有,但你要到美國、歐洲推廣,他們吃麻油嗎?外國人參展,只是路過問一下,這一切都是「誤會」。

我跟她說,要換工作可以,建議一年後再走,現在能力還不夠。沒有搞清楚基本問題,只是跟著感覺走,因為受不了現在的壓力,衝動離開後,再去面對另一個新的壓力,走到哪都活不下去。

■搞不清楚基本,只是白做

這讓我想起另外一個故事。我去擔任創投項目評審,其中一組做智慧電子鎖,產品只要手機靠近門鎖,不用鑰匙就可以自動開門。

鎖分成「陰極鎖」和「陽極鎖」。陰極鎖是送電開門系統(Fail-Secure),通電時是鎖著的,斷電時會自動開門。一般辦公室常用的都是陰極鎖,災害發生時才能夠讓人逃生,另一方面也附鑰匙,萬一停電時還能夠手動鎖起。

陽極鎖的意思是斷電開門系統(Fail-Safe),停電時維持鎖著,通電時可以打開。通常家裡的鎖都是陽極鎖,以防停電時門自動打開。

我問這個團隊兩個問題,第一,你聽過陰極鎖跟陽極鎖嗎?他聽不懂,我就知道他是外行的。第二,停電時會發生什麼事?他說有鑰匙可以開,但我說你這應該是陰極鎖,停電時會開門,根本不需要鑰匙開鎖,他還是聽不懂。

後來發現這個團隊產品賣不出去,沒有市場。原因是他根本對市場不熟,最基本的問題都不知道。像這樣的技術,15年前就在中國大陸看過,當時他們技術很差,但15年後的今天已經是今非昔比,怎麼打得過人家?

■每天練好4種基本功

這兩個故事很簡單,問題出在他們根本沒有從頭解決問題。

如果一間糕餅店生意不好,店長決定推出價格促銷活動,即使如此也救不回來,為什麼?這時應該要思考,問題可能根本不在價格上。生意不好不是因為太貴,而是有其他原因,像產品不夠吸引人,隔壁開了新店,促銷只是不知原因就病急亂投醫。

要釐清源頭哪裡出錯,導致錯誤的結果,我認為有4種基本功是一定要做的:

1.每天花5~10分鐘檢討自己:人過得愈舒服,其實也就愈容易陷入危機,太過安逸而疏忽基本原則。事實上要改變自己的態度不難,只要每天檢討自己,睡前想一下也可以,不用做筆記,5~10分鐘一定檢討得完,長久下來你就會開始慢慢進步。

2.找到你人生中的鏡子:以前有個同學常講我不好,但我是老么,從小家裡集寵愛於一身,所以當同學跟我說哪裡要改進,我就很不高興,覺得怎麼可以這樣講我。

但他說:「孔子說:『友直友諒友多聞』,要我不直接告訴你缺點也可以,我們當普通朋友,負責說好話就好,這樣你一輩子都不需要改變自己。」我連忙說:「不不不,你還是當真心的朋友吧。」

別人講你不好,你是感謝,還是覺得難堪?這是很重要的轉折。90%的人會覺得難堪,拒絕別人告訴他哪裡有缺點。

但很多人卻把這樣的好意誤以為壓力,於是可以反省和改進自己的機會大大減少。

仔細想想,願意跟你講真話的,大多是親近的家人朋友,否則誰會願意當壞人得罪別人?其實,真心的朋友就是你最好的鏡子。

3.想清楚why:寫文章有兩種人,一種是先想好架構再寫,這種人寫的文章一定比較好。另一種是筆拿起來就寫,就像是學校考試考卷發下來就寫,永遠搞不清楚why,就容易邏輯出問題。

所以每次同仁要跟我報告事情,我要求先講why,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搞清楚why、what、how、sowhat,釐清原因、做什麼、如何做,最後回頭檢查。

4.同理心:以前我從來不在乎別人,是我的同學教會我看見自己的缺點,我才慢慢開始注意細節,不管做什麼事,變得很在乎對方想什麼。

以前我也很容易緊張,簡報時突然被問問題,我經常答不出來,所以面對客戶我都會考前猜題,思考過很多what if才出面。久而久之就變得很容易猜中別人的心理,一舉一動會在乎別人的感受,慢慢培養出同理心。

有些人看起來EQ很高,但其實是感覺遲鈍,別人罵他不自知,還自我感覺良好,完全掌握不到老闆、客戶、同事在想什麼。小心自我感覺良好上身,上面4種基本功就得做好,友直友諒友多聞,才能腦袋清晰、快速成長。

【文/劉鏡清】

(本文摘自《30》雜誌2016年11月號《2017年度計畫 找到你的人生黃金比例》


作者相關文章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雪白的流動體感-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


四月除息ETF 怎麼買才划算 一套公式精算年化配息率 找到最合適的介入價格


年終運用六大重點,退休生活擁有更多資金優勢


520之前挑戰22000點?輪漲輪跌格局提防誘多陷阱


高鐵千坪綠鑽 點燃台中房市引擎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慶開幕,多重好禮邀民眾共襄盛舉!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