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精選八大服務區庶民美食-國道好食光  

你有多久沒有到過國道服務區了?

從台北出發,走上國道三號,沿線有關西、西湖、清水、南投、古坑、東山及關廟等服務區。從關西的山景環繞、清水的夜色迷人,一路南行至外型有如波音747的東山,七個服務區風格各異,不像休息站,反倒像是挨著高速公路而設的七座遊樂園。

文╱林佳誼

6

換個方向,由國道一號北上。從最南端的仁德,途經新營、西螺、泰安、湖口與中壢。這六個已陪伴台灣人三、四十年的老服務區,近年竟也一一翻新風貌。1970年代的新竹湖口老街、台南的著名景點安平樹屋與新營糖廠,都化為巧思融入建築。走過一圈,簡直就像完成一趟全台小旅行。

更令人驚喜的是,各服務區如今還紛紛邀來著名在地小吃進駐,例如苗栗西湖服務區的海瑞摃丸、台南東山的周氏蝦捲,以及台中清水的王塔米糕等。讓服務區之旅不僅是遊玩,還能飽嚐台灣各地排隊美食。

對於服務區營運商來說,在地小吃的價格不貴,品質有一定保證,又可凸顯當地特色,對於爭取經營權、吸引顧客,都有幫助。而對小吃業者來說,服務區南來北往的客人多,有助於進一步打開知名度。兩者結合,互蒙其利。 

        不只是過路,更走進民眾生活

全台服務區脫胎換骨的轉折點,是高公局從民國100年起引進新的招商機制,開始廣推庶民餐飲。不再一味著重要廠商繳納高額權利金,而是訴求能否提供美味且價格平實的餐點,讓服務區餐飲從此邁入「庶民美食時代」。

如今在用餐時刻來到各大服務區,即便是平日,也能見到旅客絡繹不絕。如關西、湖口等服務區的便當、古坑的烤甜不辣與豆干等,還是許多人專程前來、寧願排隊也要吃到的美食。

尤其是中南部服務區,附近居民住家附近少有餐廳,也養成到休息站覓食、聚會的習慣。苗栗西湖服務區每天早上都有鄉民自備茶具來泡茶,清水服務區咖啡廳下午常有熟客在此約見客戶開會。都讓服務區不只是過路,更走進民眾生活。

為了進一步推廣服務區美食,高公局今年首度舉辦「國道好食光」網路票選活動,由國道14個服務區推派代表美食相互競技。

最後由關西服務區的梅干扣肉便當、湖口的排骨便當、新營的樂檸漢堡、東山的炸虱目魚肚套餐、中壢的馬告腿庫飯、西湖的炒米粉套餐,分別贏得逾2.5萬票數支持,成為國道服務區人氣美食王。

高公局代理局長吳木富強調,高速公路這幾年來在服務區的經營管理上有長足進步,但還是希望透過舉辦網路票選的活動,帶動更多人一步一步去探索服務區的美食。

本期〈好享生活〉就搶先走遍關西、中壢、湖口、西湖、新營、東山六大服務區,品嚐新出爐的國道人氣美食王。同時也特選兩家咖啡店,讓您在人潮車流交會的服務區,也能找到一個悠閒角落,喝杯好咖啡。

國道美食旅行,上路吧!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11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11月號


作者相關文章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炫光計畫:點亮年輕藝術家的未來之路


房價急起直追,竹北精華地段仍有綠意減壓宅甜價上市


台版「熱辣滾燙」行情繼續延燒?


股權交易心法 助小資族翻身致富


墨遊 墨戲 張金蓮的畫字語境


過完年漲什麼


你也有「微笑憂鬱」嗎?用對方法,走出生命幽谷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