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季節流感的孕期3大防護  

秋冬季節溫度變化大,流行性感冒從每年的10月至隔年3月為盛行之際。一般感冒和流感的「病毒」不同,流感病程較長、症狀較嚴重、併發症與致死率也較高,孕期該如何有效防護,降低感染機率呢?

文/周滋靜 採訪諮詢/亞東紀念醫院婦產科主任盧信芬

1

流行性感冒的基本知識 

流行性感冒是急性病毒性呼吸道疾病,主要致病原為流感病毒,病毒依其核蛋白(nucleoprotein)的不同分為A、B、C三型,會引起大規模流行的為A型及B型,亞東紀念醫院婦產科主任盧信芬指出,A型流感病毒還可以依照病毒表面的血球凝集素與神經胺酸酶區分不同的亞型,如2009年盛行的H1N1與2013年的H7N9等。

除了一般感冒常見症狀之咳嗽、流鼻水、喉嚨痛等呼吸道感染,伴隨發燒、食欲不振、拉肚子等外,流感初期會有突發性高燒、頭痛、全身痠痛、疲勞感和乾咳的症狀,而突發性高燒會持續2至5天,病程也比感冒多出一倍的時間,約10至14天才會痊癒。臨床上,流行性感冒與一般感冒因有相同的症狀,有時會難以區分,但總體來說流感病程長、症狀較嚴重、併發症與致死率也較高。

孕婦為流感併發症的高危險族群

懷孕時,因荷爾蒙的變化、營養需求的改變、壓力、情緒、心肺負擔增加等都是孕媽咪抵抗力較差的因素,亞東醫院婦產科主任盧信芬表示,2009年 H1N1大流行時美國經數據統計,孕婦佔美國總人口1%,但卻佔死亡人數5%;特別是在第三孕程及產後四周內的孕婦,其併發症與死亡的風險可達到一般族群的4倍,這也證明孕婦抵抗力較弱。經研究顯示,流感病毒很少會通過胎盤對胎兒造成影響,但如果孕期「發高燒」,可能會影響到胎兒神經管的發育、生長遲緩、早產、流產等。

流感的孕期防護

面對流感大流行時,第一:要懂得保護自己、尊重他人、避免出入公共場所。第二:提升自我免疫力。第三:接種流感疫苗。盧信芬醫師表示,每個人從小到大,感染的病毒雖不勝枚舉,但這也代表每個人體內都會有不同抗體的保護,但最重要的是要學會保護自已,從外在防護與內在調理並進做起。

1.懂得保護自己與尊重他人

流感的傳染途徑為飛沫傳染,流行期間應盡量避免人潮擁擠處或密閉空間等,病毒容易快速散播的場所,病毒可於低溫潮濕的環境中存活數小時,也就是說可以存活於生活周遭容易接觸到的任何物體上,如經由手再碰觸到自己的口、眼、鼻就會受到感染,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戴口罩與勤洗手,如自己感染了,也要懂得尊重他人,不將病毒傳播給其他人。

2.提升自我免疫力

盧信芬醫師表示,適度運動、多喝水、睡眠充足、飲食均衡提升免疫力的說法雖然很籠統,但如無充足的睡眠,人體細胞就無法得到充分休息;細胞修補需要大量蛋白質、礦物質等元素,因此需要均衡的營養;充足的水分可幫助人體的代謝;適度運動則可促進全身血液循環、調節免疫力,提高抗病能力。

盧信芬醫師建議,當身體感到輕微不適時,可多喝水促進身體代謝、攝取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讓自體免疫系統來對抗外來的侵害,藥物是一種治療方式,但最好的防護還是要先做好預防,而預防是可以從日常生活開始做起的。

2

3.接種流感疫苗

流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孕婦應為接種流感疫苗的優先對象;美國疾病管制中心同樣自2004年起即建議每個孕程皆可接種死菌流感疫苗,而此建議也在2010年被美國婦產科醫學會所採納。孕期接種流感疫苗,對孕媽咪和胎兒來說都是多一層保護,孕期施打流感疫苗,母體所產生的抗體可經由胎盤傳遞給胎兒,新生兒出生至半年內都還會有免疫的效果。除了高危險群之一的孕婦需要接種流感疫苗之外,盧信芬醫師建議,家裡的人更要接種疫苗,因為病毒只需要一個噴嚏就可能傳染給他人。

3

※原文刊載於2016年1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慶開幕,多重好禮邀民眾共襄盛舉!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