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抗議要「理」  

最近一個藝人跟計程車司機的互毆事件佔據了新聞版面,甚至有某家電視台整整半個小時都在談論此一事件,不禁懷疑,沒其他需要我們關注的新聞事件嗎?

美國大選投票即將展開,對國際金融有何影響?南韓朴槿惠總統的閨密事件引發的效應,除了八卦型新聞之外,對南韓未來政治、經濟或甚至對台灣的影響會是什麼?聯準會(Fed)的利率決策又是如何?貨幣市場會有哪些變動?如果從恐慌指數(VIX)來看,這一周來已從13.09漲到18.56,漲幅達42%,是否意味著危機即將來臨?這些重大議題所佔版面與時間卻遠遠不及兩人互毆的社會事件。

我們的眼界在哪裡,未來就會到那裡。如果我們只看到島內的社會事件,忽視世界周遭的改變,就會成為全球經濟的邊緣人。站在島內看向世界,台灣才有機會。

因為勞基法修法,少了七天國定假日,學生衝進立法院;因為菜價高,民眾抗議,政府要抓菜蟲,也被抗議;因為同性婚姻要合法化,也有人要抗議……現在的台灣好像什麼都要抗議,其實仔細想想,這些問題都不是現在才發生的,只是浮上檯面,加上網路媒體推波助瀾,觸動更多人關注。尤其網友隱身在螢幕後,任何的酸言酸語、煽動人心的話語都更輕而易舉說出口。

看起來好像問題更多,但知道問題所在才能有解決之道。抗議只是一個表達方式,我反而認為社會有不同聲音,而非過去的一言堂,是個好現象,只是在情緒之外需要更多的理性。人民對施政有意見可以表達,政府更要做好溝通工作,讓民眾的疑慮可以獲得答案,進一步有所解決,下情可以上達。但要走到這一步,民眾需要更多的理智來解讀時事,政府也需要智慧來處理問題,當然,媒體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

舉本文開場的例子來說,若大家從媒體看到的就是這兩造互相打來罵去,有何意義?又能學到什麼?純然視覺感官的滿足嗎?好像又不是,那麼媒體為什麼要不斷播送?真能提高收視率嗎?我也存疑。一旦閱聽大眾有能力選擇自己想看的,媒體能從收視率、銷量受到教訓,提供更優質的新聞內容,台灣民眾的水平才會提升,而走向我常說的「善的循環」。

01-理財周刊發行人-洪寶山

文.洪寶山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845期。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

【理財教育學苑www.moneyedu.org.tw


作者相關文章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台中歌劇院推手 綠海新案展現尖端工法


雪白的流動體感-南方雪 何宇森以詩性探索雕塑新語彙


四月除息ETF 怎麼買才划算 一套公式精算年化配息率 找到最合適的介入價格


年終運用六大重點,退休生活擁有更多資金優勢


520之前挑戰22000點?輪漲輪跌格局提防誘多陷阱


高鐵千坪綠鑽 點燃台中房市引擎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慶開幕,多重好禮邀民眾共襄盛舉!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