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要抗癌,紅蘿蔔先煮再切  

想要吃得健康,食材新鮮只是第一步,如何正確料理也是重點。但有些撇步會影響食物的營養,卻不見得人人皆知。下列5項,是不是有些答案,你心裡也沒譜?趕緊瞧瞧:
要抗癌,紅蘿蔔先煮再切

1、別用鐵鍋煮蘋果、番茄等酸性食物,因為這樣做會降低鐵質的吸收?

2、大蒜切了後,要趕緊下鍋炒,才能避免營養被破壞?

3、燙青菜比炒菜或微波,更能保留青菜的維生素?

4、紅蘿蔔先切再煮,比先煮才切,更能釋出營養素?

【善用廚房裡的小撇步】

1.善用鐵鍋

記得用鐵鍋煮番茄、蘋果、檸檬等。美國德州科技大學的研究發現,用鐵鍋或平底煎鍋加熱如前述的酸性食物,能提升活力的鐵被人體吸收的量,將超過20倍。美國《預防》雜誌另建議,把富含鐵質的食物和酸性食物一起煮,就能把吸收鐵的量提升10倍。例如,煮豆子時加些番茄醬,可幫助吸收豆子含的鐵。

2.大蒜慢下鍋,更能防癌

大蒜是廚房裡不可或缺的調味食材,但你可知,高溫會破壞蒜氨酸.,這種大蒜中最重要的抗癌、提升免疫力的酵素?

美國賓州大學和美國國家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員建議,切大蒜後別急著丟下鍋,先把壓碎的大蒜放置10~15分鐘後再煮。這麼一來,可以減少因加熱破壞營養素的程度。

3.花椰菜,水煮不如微波

你都怎麼料理花椰菜?千萬可別水煮。

一篇發表在《食物科學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水煮或蒸的方式,分別會讓綠花椰菜的維生素C流失34%、22%,相對地,微波反而可以保留超過九成的維生素C,而維生素C可是有抗癌功能喔!

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室主任蘇秀悅另外指出,蔬菜的鉀離子含量較高,如水煮烹調,較容易流失。另外,烹調時如加了比較多鹽,鉀也會流失。(事實上,凡加了很多水烹煮蔬菜,營養素都會大量流失。)

台北榮總營養部組長楊雀戀也提醒,如食材富含維生素B群(例如,全穀類)、維生素C(例如,蔬果),對光、熱較為敏感,所以加熱時間愈長,對營養素破壞愈多;反覆掏洗、反覆加熱,也更易流失養分。

她並指出,一般人誤以為吃燙青菜最健康,卻不知營養素多留在湯水裡,反而不如只用一點點水,以煮或快炒的方式料理青菜,才能吃進更多營養。不過,慢性腎衰竭排尿量減少的人因為鉀的排泄量減少,反而適合吃燙青菜。

4要抗癌,紅蘿蔔先煮再切

英國一項新研究發現,紅蘿蔔整顆水煮後再切,所含的抗癌複合物「鐮葉芹醇」(falcarinol),比先切再煮,多了四分之一。

負責這項研究的新堡大學學者指出,紅蘿蔔切過後才煮,會增加讓營養素流失到水中的面積。相反地,如果煮過才切,就能鎖住營養素。

而且吃起來也更夠味。研究同時發現,有八成受試者認為,整顆煮過的紅蘿蔔,嚐起來比先切再煮的紅蘿蔔好吃。這是因為當整顆煮時,讓紅蘿蔔有獨特甜味的天然糖分含量,也比先切再煮,有比較高濃度。

 

出處:康健雜誌作者:黃惠鈴

 

【延伸閱讀】

.最新調查/吃一支霜淇淋=喝下2匙油!

.焦點/睡覺,是最有用的復健

.很多人在問/「喉嚨Always卡卡?」揪出可能3兇手

.揭秘/「深呼吸」能甩肉33公斤?真正關鍵2大招

.減重夯/奇亞籽這樣吃!2大提醒千萬要注意↘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億級大師親傳弟子 「量價、時間、角度」一把抓 讓你勇敢追漲


天使樂團 身障音樂家揮灑生命之音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