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8個職場求生術,碰到「機車老闆」不再痛苦  

在職場上,會遇到什麼樣的長官,有時候彷彿是老天注定,自己未必有選擇權。碰上目標明確、善體人意、勇敢當責的「天使主管」,當然是工作者的幸福;然而,如果不幸遇到沒肩膀、吹毛求疵、壓榨員工下班時間的「機車主管」,該怎麼辦?

HKET20131008TA01AP曾獲亞洲國際培訓總會(ARTDO)頒發國際管理暨人力發展卓越獎、前國家文官培訓所所長李嵩賢,以自己面對並改變公務人員官僚組織的經驗,提出了面對「惡主管」的職場求生術:

1.火山型:陰晴不定、罵人口不擇言、翻臉和翻書一樣快。

求生術:絕對別在主管氣頭上和他硬碰硬,吃虧的只會是自己。試著找出對方想法上的可取之處,等鋒頭過後再去講道理。平常也要主動在背後讚美老闆,創造彼此的良性循環。

2.追魂型:緊迫盯人、下班也要員工隨時待命、假日不能關手機。

求生術:將主管當作自己最重要的客戶來經營,你要和主管比快,甚至反過來追蹤主管。請假時或許可以祭出家人當擋箭牌,但這招不能常用。

3.小偷型:剽竊部屬的點子、創意和功勞,把你的企畫整碗捧去。

求生術:把握機會在重要人士面前展露才能,例如在跟大老闆簡報時,以優異表現讓他們看見你。

4.迷信型:有特殊宗教狂熱,沉迷風水、算命,甚至養小鬼等等。

求生術:主管或老闆開始迷信,多半是因為公司陷入危機或營運走下坡,這時請抱持離職的最壞打算。

5.石頭型:一意孤行、堅持己見,不聽別人意見,也缺乏同理心

求生術:讓自己的專業與能力立於不敗之地,把握與上司相處的「CPR原則」:C(坦白,Candid),建立自己常帶來正面成果的風評;P(積極正面,Positive),提出有建設性的意見;R(經常露面,Regular),辦公室老是不見蹤影的人,意見往往不受重視。

6.寡斷型:自己沒有定論、愛朝令夕改、沒有擔當、怕負責任。

求生術:務必階段性報告執行進度,讓主管安心,避免給予主管意外,同時做好「隨時改變」的心理準備。

7.權威型:個性自功自利,喜歡掌握全局、不信任部屬。

求生術:先忍受對方隨時可能發出的碎碎念,再給具體建議,並低姿態尋求協助,滿足主管的英雄主義。

8.工作型:愛把1個人當10個人用,喜歡員工加班。

求生術:分析工作量與程序,將部分任務交由他人來做,減少假日工時。

 

本文取材自《北極星與牧羊犬的對話》,久石文化出版。整理 / 謝明彧

更多內容請參閱2014年4月號《經理人月刊》「貝佐斯、馬雲的狂人哲學」。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經理人月刊》第113期 www.managertoday.com.tw

 


作者相關文章



烏日預售屋銷量翻倍 捷運透天奇貨可居


熟悉的記憶最對味 芎林公有零售市場蛻變再生


中捷藍線核定!沙鹿雙鐵站區買氣湧現


「積」型台股,葉問式演出?


不看K線、不預測總經 大學教授靠能力圈選股每年領息70萬


南方飄起冬雪——談何宇森的雕塑創作


幫盲傳愛的台灣視多障協會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