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河堤的櫻花樹  

【這樹由我認領維護,希望她長的美麗又堅強  陳媽嗎】                            文:阿保  圖:李孟景

我們住的社區,已經是30多年的老社區了。記得國小時,剛搬來,就很喜歡這環境,公園、河堤、還有很多空地。

我們小時候,喜歡牽著狗,到附近公園溜躂,然後再去書局買小玩具。累了,就躺在河堤旁的綠橘欄杆做成的座椅上。

每到春天,河堤旁的櫻花樹就會陸續開花,整排路滿滿的粉紅花彩帶,把我們社區點綴地更繽紛。這時,社區的人就會邀請朋友、帶著相機,到河堤旁散步兼照相。還會互相打招呼,街坊鄰居的感情就從每一個微笑和點頭中建立起來。

有一年,由於總幹事號招,我們社區舉辦春節園遊會,每戶人可以認領攤位,賣自家煮的食物或是二手貨,那時大家很踴躍參與,媽媽也拿出他的看家本領,煮祖傳的紅豆湯圓來賣。過年期間,整個社區就好像是園遊會,好不熱鬧,甚至還有一些地區雜誌電台來採訪,還吸引很多外地人來玩。

 

活動結束後,我們社區的人一起出錢,做了一個大匾額,上面寫著『幸福社區』送给我們總幹事,總幹事把它掛在社區活動中心入口處,讓大家都感到與有榮焉。

慢慢的,我們長大了,家裡的小狗也過世了。附近的空地,蓋起了一棟棟大樓,居民來來去去,社區的人變多了,但有些東西和感覺卻慢慢沒有了。

空地上蓋起了知名建設公司的建案,也是以社區的形式。社區裡有著很多大型的雕塑品,社區外也有栽花植草,妝點的很漂亮。本來,我們認為新社區入住我們這老社區,會讓我們也跟著蓬蓽生輝起來,但實際情況卻非如此。

新社區的新穎美麗,襯托出我們老社區的破舊雜亂。出入新社區的名車貴族和我們,也形成強烈對比。新社區在我們這大的老社區中,搶眼且彼此間顯得隔隔不入。

有一年元宵節,新任的總幹事,想一起合辦元宵猜燈謎活動,但經過溝通協調,老社區的人對活動早就失去熱情,新社區的主委也說要自己辦自己的。最後,這活動就無疾而終了。

除了與新住戶相處不是很熱絡外,其實我們原本老社區的街坊,感情也淡了很多。曾經最自豪的櫻花河堤,現在已經變得骯髒,常常有一些人半夜把垃圾丟在那邊,還會發出惡臭。櫻花樹經過幾年的颱風吹倒大半,加上沒人照顧,慢慢的只剩一些枯樹佇立河旁。

一年多了,每次下班經過河堤,都要掩鼻而過,一個垃圾子母車旁塞著大大小小包的垃圾,大家也似乎已經見怪不怪了。

有一天,經過河堤時,突然發現垃圾少很多,我想應該是垃圾車收走的吧!隔天,又發現欄杆椅子也變乾淨許多,我覺得奇怪,問媽嗎才知道,原來是附近幫忙做資源回收的陳媽嗎幫忙打掃的。

後來,在路上我碰到陳媽嗎,正在挨家挨戶收紙箱空瓶,我就問他垃圾的事,他後來就說:有一天他看到那子母車周圍都很髒,差一點吐出來,忍不住就動手清理了。隔天,附近鄰居看到她清理,也過來幫忙,所以最近比較乾淨不是他的關係,是大家一起幫忙的啦!

我了解陳媽媽是這社區著名的好人,他這樣說一定是謙虛,所以說是大家幫忙打掃的。我後來就跟他說,你下次何時要在過去清理,我和媽媽跟你一起去。

陳媽媽說:「我跟王媽他們約好,這週六河堤那邊來大掃除一下,王媽說他好久沒看到櫻花了,想掃一掃順便種一些新的櫻花樹。」

我聽了之後覺得有點懷疑,畢竟我們社區真的好久沒有大家一起做事了,而且櫻花樹早枯萎很多年了,要在重新植種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但看到陳媽嗎認真的表情,還是答應他周六起過去打掃。

到了週六下午,媽嗎心不甘情不願的帶著掃把、垃圾袋,頂著冷風,還一路碎碎念跟我走到河堤,原本想應該沒多少人,想不到已經來了十多個人在打掃了。

「咦!你怎麼也來啦?」

「就!陳媽嗎約來打掃,我本來不想來,他就一直提以前的河堤櫻花樹的事,我聽到很煩,所以就…就來了」

那一天天氣真的很冷,但心情卻很熱切,十幾年了,大家已經忘記曾經一起為社區作事的熱情,大家有的打掃、有的幫忙擦欄杆座椅、有的幫忙煮薑湯、還有人幫王媽嗎種新的櫻花樹。

當重新種好第一棵櫻花樹時,王媽嗎手上抱著很多木製的吊牌,就說:『我前些日子拿以前我們這裡的櫻花樹的照片給孫子看,他就問為何現在櫻花樹怎麼都沒有了,我就覺得很可惜沒機會可以讓我孫子看到以前社區滿滿櫻花樹的景象,現在我們重新來過,希望現在新的樹是我們大家的樹,所以現在我們一人認領一棵櫻花樹,然後將名字和希望寫在吊牌上面,以後這些樹就靠大家了!』

「好呀!」現場響起熱烈的掌聲!我看到九為大家對社區的關愛回來了,每個人身上被風吹的直發抖,但臉上卻掛著紅通通的微笑。

後來,每次經過河堤,就會看到一棵棵新生的樹、一片片隨風飄揚的吊牌掛在那裡,有時還會發現有人在打掃清理。感謝陳媽嗎當初的拋磚引玉,一根火柴居然可以重新燃起大家對這土地上的愛。

接著,經過大家的協議,把垃圾子母車改放到黃昏市場,可以跟那邊的垃圾一起處理。河堤邊的人行道,我們用霓虹燈和一些雕塑品裝飾,地上的洗石子,有被我們清理的換然一新。從河堤慢慢擴散到公園、市場、活動中心,『幸福社區』的匾額重新擦亮招牌。

大家對這個社區的榮譽感和參與感都回來了,原本跟我們老死不相往來的新社區,也提議一起辦中秋烤肉晚會。

老舊社區因為每個人多付出一點,對人對環境多關心一點,讓我們的家園有了新的生氣和活力,還有更多的新家人加入。

愛,灌溉了社區,也讓心中的溫暖,萌芽長大。


作者相關文章



生日快樂


巴黎的花花世界


波爾多之旅


兔年吉祥


浪漫水都威尼斯(二)


浪漫水都威尼斯(ㄧ)


愛丁堡之旅


法式冷盤


花都巴黎


虎年吉祥


巴黎聖誕2021


馬賽伊夫堡


馬賽伊夫城堡


我有兩愛


花花世界


玉石奇緣


牛轉乾坤


[馬拉威01]驚嚇指數破表的馬拉威傳統美食


聖誕感言


暖冬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