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紅茶試閱《垃圾男孩》你拾到了什麼?  

【作者:紅茶

1338253068-1175879552_n  

書名:TRASH  (垃圾男孩:在最黑暗的地方,實現最偉大的夢想) 

作者:Andy Mulligan (安迪‧穆里根)

出版社:大塊文化

感動程度媲美《穿條紋衣的男孩》,機智指數更勝《深夜小狗神祕習題》,冒險刺激有如《金銀島》遇上了《貧民百萬富翁》。即將搬上大螢幕!由李察.寇蒂斯(Richard Curtis,《BJ單身日記》)改編劇本,史蒂芬.戴爾卓(Stephen Daldry,《時時刻刻》)執導

 

[內容介紹]

不久之後的未來,一個不知名的第三世界國家裡,三個垃圾場男孩在大城市外圍的一座垃圾山靠拾荒維生。

一個不幸的幸運日裡,拉斐爾發現了一個非常特別又極為神祕的東西。因為太神祕了,即使警方提供了高額賞金,他依然決定把那東西留下。他的那個決定帶來了恐怖的後果,不久這些垃圾場男孩就得靠他們的機智和勇氣,逃過追著他們的人。拉斐爾、嘉多和鼠弟他們沒受過教育,沒爸沒媽,沒有錢也沒有家,但解開謎題、導正滔天大錯,都得靠他們了。

安迪.穆里根的這個故事裡,描述著不可思議的赤貧──還有超脫貧窮的希望與決心。《垃圾男孩》情節曲折離奇,充滿不屈不撓的表現和不經矯飾的深刻情感,是本令人心跳一百,屏住呼吸的小說。

[作者介紹]

安迪.穆里根 Andy Mulligan

生長於南倫敦。他當了十年的劇場導演,在亞洲數次旅行,使他受到啟發,重新接受訓練,成為老師。他至今已在印度、巴西、越南、菲律賓和英國各地教過英文和戲劇。目前定居於馬尼拉。安迪.穆里根的第一本書《Ribblestrop》於二○○九年四月出版於英國,曾角逐羅德.道爾幽默童書獎(Roald Dahl Funny Prize),《衛報》(Guradian)稱之「燃點最高且最危險的幽默」。之後出版的續集《Return To Ribblestrop》,獲得衛報兒童小說獎(Guardian Children’s Fiction Prize)。《垃圾男孩》在英國出版不久後,電影版權立刻被買下,預計由李察.寇蒂斯(Richard Curtis,《BJ單身日記》)改編劇本,史蒂芬.戴爾卓(Stephen Daldry,《時時刻刻》)執導。《垃圾男孩》並入圍了二○一二年的卡內基童書獎(The Carnegie Medal)。世界各地的學校都將本書列於課程進度表上。安迪在稍事休息後,重返他鍾愛的菲律賓馬尼拉教書,同時進行他的下一本書。

 

[媒體推薦]

從《垃圾男孩》一開場,我就知道這是我所見過最驚悚、豐富又令人振奮的書。安迪.穆里根歡樂的故事能搬上大銀幕,我真的很興奮,而且很榮幸能和Working Title合作,我認為他們是世上最好的製片公司,而李察(Richard Curtis)又是我最愛的編劇之一,史蒂芬(Stephen Daldry)則列身他這一代名副其實的偉大導演之中。

──電影製作人克里斯.賽基爾(Kris Thykier)

我是個很糟糕的讀者。我一年只能讀完四本書,但這本書我卻在一天之內就讀完。書中講的是三個男孩的故事,而我身為三個兒子的爸,這是不錯的開始。但我想真的吸引我的是,在寫了很多親來吻去的電影劇本之後,我有了寫驚悚片劇本的機會──這是一場冒險,而且情節非常豐富,又有曲折的轉折、恐懼、暴力和大冒險。這本書裡,也以有趣的方式談到了貧窮和腐敗,而社會毫不重視的人也有其價值。而且這本書好玩得很,裡面那些笑話希望我能轉換成電影的對話──書裡還有好多很棒的角色,這我就能直接盜用了。

──李察.寇蒂斯(Richard Curtis),曾榮獲奧斯卡提名

這本書出版的時候,地球上氧氣的量會上升,因為太多人屏息想知道發生了什麼事!這本書讓人緊張,精采無比。青少年讀者一定很愛,我覺得所有十二歲以上的人都會很愛。對我來說,它吸引人的關鍵是除此之外還很感人,有些地方還讓人深受感動,而且文筆優美。書中說了必須說出來的事,而且用了別人會聽的方式說。一定讓人愛不釋手。這種就是全世界都會想讀的故事。

──大衛費克林圖書公司(DFB)出版人大衛.費克林(David Fickling),曾出版過《穿條紋睡衣的男孩》和《深夜小狗神祕習題》

 

[作者問與答]

《垃圾男孩》的靈感是哪裡來的?

來自故事發生的背景──馬尼拉的一個垃圾場。我就住在馬尼拉,在那裡工作,菲律賓是個美妙的國度,充滿天堂般的小島和全世界熱情的人。不過……像很多國家一樣,那兒也受一些問題所苦。一位朋友跟我說過一個真實故事:垃圾場的兒童幾乎所有時間都用來在人類排泄物中翻揀。我們都知道童工的事,但這樣的細節(這地獄般的一景)始終在我腦裡徘徊不去。我想寫點其中一些兒童的故事,讓他們有機會反擊。

《垃圾男孩》一書中,你沒指明故事是在哪發生的。有些書評猜測是拉丁美洲或墨西哥。故事的確實地點沒有明說,有特別的用意嗎?

對。我希望不會有人認為這本書是對哪個國家的指控。全球各國今日或過去都有貪汙腐敗和剝削兒童這種人生中醜惡的事實存在。書中的議題沒有國界,所以我不希望指明故事發生的地點。

《垃圾男孩》行銷時的市場定位是跨成年人和青少年的書籍。你寫這本書的時候,有想過什麼特定的特別的目標讀者群嗎?

其實沒有。我教十一歲以上的學生,所以應該是寫給我教的孩子吧……不過說實在,我是為自己寫的。我喜歡由情節推展、角色吸引人的小說。我希望像《頑童歷險記》一樣平易近人的文字,因為我喜歡能迷惑我、讓我著迷的書。可是如果思考寫給九歲以上或十六歲以下的兒童,我就覺得很困難。

我研究了你早年的經歷,發現相關的資料非常有限。可以說一下你在倫敦的成長過程,和那段經歷對你有什麼影響嗎?

沒問題,不過我不確定南倫敦和我寫過的書有什麼關連──我之前沒怎麼想過。我在離倫敦市中心半小時車程的地方,有個平安快樂的童年。我上的是男子中學,而英文是我唯一真正喜愛的科目。我遇過衷心在乎文學的老師,也學到了某種職業道德。但我覺得我的書是由多年後的經驗發展而來──就是在海外執教的瘋狂事,還有(像《垃圾男孩》一書)遇見街頭兒童的重要經驗。

當了十年劇場導演之後,是什麼讓你離開,去亞洲旅行?

因為我失業了。老天保佑柴契爾夫人,她讓英國大停工,所以我沒飯吃。我這人變得可有可無,然後神奇地有個朋友邀我去印度幫忙拯救一間孤兒院。印度就這麼讓我的世界天翻地覆。我在那裡得到了一份教職,回到英國時,決定投身於教室。我不再想坐在那兒枯等藝術津貼了。

閱讀《垃圾男孩》的時候,我感覺你在寫作的過程中,一定像我閱讀時一樣興奮又開心。

沒錯,當然了──真高興你有感覺到。要知道,我教的是十一歲以上的孩子,所以我知道那種煩悶的恐怖感覺,那時百葉窗拉下來,而你將失去聽眾。我得教兒童讀他們覺得困難或不值得看的書──上文學課程。我想藉著《垃圾男孩》做的,是向約翰.葛里遜(John grisham)和約翰.波恩(John Boyne)這樣的作家學習──我希望角色能躍然指上,而且我希望寫的是殘酷的街頭。對──寫作是很令人興奮的過程。

這本書裡,那些兒童的貧困的生活有點讓我想起《貧民百萬富翁》。你覺得你自己沒有獨創性,是利用別人成功的跟屁蟲,還是懷抱社會關懷的人?

我沒看過《貧民百萬富翁》的書或電影,所以我不確定如何拿來相比。我覺得大多作家並沒有那樣的社會關懷,純粹只是讓一個故事發展而已。我知道舉世聞名的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s)寫作時的確有重要的社會目的,而且希望能面對問題、教育、造成改變,而我很愛他。我知道有些作家能用寫作處理憤怒和痛苦──但那不是我。我遇過街頭兒童。我去過垃圾場。我震驚又難過,故事於是產生。

你是如何著手研究兒童的貧窮問題?你覺得這問題有多普遍?

童工和剝削兒童的問題牽連甚廣,而且永遠不會停止,而我不是研究議題的記者,也不是經濟學家。我想起馮內果(Kurt Vonnegut)開始寫他的反戰小說《第五號屠宰場》時,他的一個朋友以語氣令人退縮的輕蔑說:「你何不寫一本反冰河的小說呢?」他的意思當然是,一本號稱要對抗巨大自然力的渺小書本很可悲。我知道他說的沒錯。不過這樣並不會阻止人寫作。我無法解釋為什麼那麼多人有億萬家產,而億萬人卻一無所有。我也找不出哪個意識形態能解釋。我只能就我見聞的特定細節,寫出故事來反應這些現象。

你的角色有用任何人為依據嗎,還是他們是許多人的拼貼之作?

我將我見過的那些男孩融化並重塑過。J.M.巴利寫《彼德潘》的時候,他說他是以五個戴維斯家的男孩為靈感(他們是他心愛的養子),並且將他們「像野蠻人生火時處理樹枝一樣,將他們揉捻在一起」。每個男孩都是我見過的街頭兒童的合金──脆弱又危險,教育程度低落卻聰明,絕望卻機智。

安迪.穆里根接下來會有什麼令人期待之作?

我現在正在寫一個廣播劇,說的是一個想殺掉鄰居愛犬的男人。靈感來源是鄰居的一條狗,而我想殺了牠。之後我會去印度幾個月,希望能完成之前開始做的事……

你希望讀者從書中得到什麼?

希望讀者能和男孩們產生聯繫,和他們變得親近。希望讀者享受追逐的刺激,希望他們腎上腺素大肆分泌。我希望他們看了結局很滿意,也希望他們能思考──因為我們都需要思考。希望他們覺得閱讀本書的時光很值得,會這麼說,是因為我剛花了四十美金買了本全新的暢銷驚悚小說,作者還是非常著名的作家,結果內容根本就是垃圾──我厭惡地把那該死的東西丟到房間另一頭去了。真的希望我的讀者不會想摔書。

 1338041122-774003462  

[心得感想]

拾-荒- 多蒼涼、傷感的二個字。辛苦拾撿的,居然是”荒”。

強烈的視覺及嗅覺的描述,如同書頁上寫的,在最黑暗的地方,實現最偉大的夢想。沒錯,隨著一頁頁的故事推展,我強烈的感受到了畢哈拉的魔力,人的渺小,濕多帕的如影隨形…

濕多帕在許多人的眼中就只是濕多帕,但我卻讀到了點不一樣的感觸,濕多帕可不一定是指你所想的濕多帕呢?故事中如利爪般不停追逐著拉斐爾三人的不也是披著人皮的濕多帕嗎?

 

這座城裡的人大多住在箱子裡,箱子都疊得高上天。上廁所的時候就拉在一張紙上,然後包起來放進垃圾袋裡。一袋袋垃圾都聚到一塊兒,「畢哈拉」,廢物之鎮。畢哈拉有多大,有兩百個足球場大,或大概一千座籃球場大。大城市各處,垃圾裝上推車,再從推車裝上卡車、甚至火車──這城市製造的垃圾量一定超乎你想像。而且最多的居然是”濕多帕”。SHIT!也唯有畢哈拉才容得下如此多的SHIT吧!

故事一開始14歲男孩拉斐爾以冒險、輕鬆沒啥大不了,生活不就是如此嗎的語氣詼諧描述著,打從他會走路、會撿起東西開始,他就是拾荒男孩了。才多小啊?三歲,他就在撿垃圾了。(真是替他感到鼻酸)

主要都撿些什麼呢?拉斐爾也替你做了分類,真實的令人感到害怕。

 

1. 塑膠,塑膠可快速換成現金。白塑膠最好了,再來是藍塑膠。

2. 紙,又白又乾淨的紙,還有厚紙板。

3. 錫罐,或任何金屬物都好。

4. 玻璃,玻璃瓶。

5. 任何種類的衣料或破布。

6. 橡膠,舊輪胎,堪用的輪胎可以換半塊錢,

壞掉的輪胎可以拿來壓你家的屋頂。

故事的大轉變從他撿到了濕多帕以外的東西開始。

皮夾裡有一千一百披索,告訴你,這錢可真不少。

一隻雞一百八,一瓶啤酒十五塊。在放映廳待一個小時,二十五披索。

人生常常不就是如此,你萬心期盼追求的,

通常帶來你難以預料的意外或轉變。

所有畢哈拉的拾荒男孩(一般人)以為的寶貝,

其實是全世界最噁心、最貪婪、最愛權勢、最會欺負弱小的濕多帕。

(知道我在講誰了吧?)

 

而拉斐爾之所以與眾不同,是因為他不像一般小孩害怕勢力,也因為他不像一般小孩貪心自私,他有信念,冒險精神,有勇氣智慧的循著線索,找出真相,對抗那警方以外的最大惡勢力。為了金錢以外更偉大的目標,讓其他更多和他一樣沒有地方住、沒有衣服穿、挨餓受凍、被剝奪成長學習的無數孩子……

結合《穿條紋衣的男孩》、《深夜小狗神祕習題》、《金銀島》、《貧民百萬富翁》,《垃圾男孩》一次給足尔感動、冒險、機智、冒險、解謎…於一身。

故事結局看似有個完結,但其實又處處留有淡淡遺憾。

如同一開始那二個鮮紅的字—- 拾、荒。

在這廣大的人生道路上,你,”拾”到了什麼?

~ 感謝大塊文化 ~

垃圾男孩, 拾荒, 金銀島, 湯姆歷險記, 貧民百萬富翁, 解謎, 冒險, 大塊文化, 紅茶撞可樂日記, 青少年勵志, 政治貪污



【文章來源】紅茶撞可樂日記 (已授權)

【作者介紹】紅茶


作者相關文章



【紅茶啃書皮】《天賦》求之不得嗎??


《路西法密碼》唯有人類自己能赦免自己【紅茶啃書皮】


《無名偵訊師》名可名,非常名。【紅茶啃書皮】


《地圖女孩.鯨魚男孩》淡淡的想念【紅茶啃書皮】


《下一個永遠》之 愛不滅【紅茶啃樹皮】


蒼涼永恆《末日之旅》-紅茶啃書皮-


紅茶-試閱《奶奶的大禮》90歲俠女來囉!


筆刀見人心,水果被人笑!【可樂秀】


紅茶試閱《垃圾男孩》你拾到了什麼?


紅茶試閱《我的吸血鬼同學》


【紅茶】我愛的作家,點到了如此而已。


【紅茶啃樹皮】《聖者之物》恐怖人心!


【紅茶愛情專欄】你所『以為』的非他不可!!!


【紅茶啃樹皮】試閱-《凱莉日記》造就了慾望城市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

精選文章





關於我們聯絡我們廣告刊登會員條款隱私政策訂閱 RSS
All content © 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