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發揮行銷力:舉牌小人  

90萬人瘋玩,年輕設計師搭上迪士尼

透過生產器簡單有趣的方式,再加上社群分享擴散的力量,讓「舉牌小人」一上線就在網路爆紅,推出兩個月就吸引90萬人使用,讓年輕設計師李翰獲得迪士尼青睞合作。

舉牌小人 
由李翰創作的舉牌小人生產器,網友只要在網頁中輸入想寫的文字,小人就會自動列隊,一人一字高舉鮮黃字牌,模樣可愛逗趣,今年5月底一上線就在網路爆紅,至今已吸引90萬人使用。

黃、紅、藍、綠,一群衣著鮮豔的小人排排站,一人一字高舉鮮黃字牌,為你舉起心裡想說的話。這是近來在Facebook上瘋傳的「舉牌小人生產器」,推出兩個月就吸引90萬人使用,就連「五月天」的主唱阿信和高雄市長陳菊,全都加入使用舉牌小人的行列。

由插畫設計師李翰創作的舉牌小人,網友只要在生產器網頁中輸入想寫的文字,小人就會自動列隊高舉字牌,模樣可愛逗趣,一上線就在網路爆紅,掀起一陣小人熱潮。

「不要說插畫生涯,這也是我人生中最受矚目的時刻!」李翰大笑著說。70年次的李翰,從小就愛畫畫,四歲便開始在紙上塗鴉,國中已在全國畫畫比賽中得獎。大學到英國念設計,畢業後在英國開了個人工作室,以插畫設計為主,曾和Nike、Adidas、Nokia、Puma等知名品牌合作。後來因為自己開發的設計商品,時常要回台灣和工廠聯絡,工作五年後,乾脆搬回台灣經營工作室Haniboi。

舉牌小人走出螢幕
舉牌小人的創作靈感,其實是來自生活中的舉牌動作。李翰說,以前在棒球場上,常看到球迷自製的加油看板,「我很喜歡那種鼓勵、打氣的正面精神。」他一直把這種加油感覺記在心裡,加上自己本來就愛畫人物和字體設計,因而萌生「小人舉字」的創作念頭,早在兩、三年前,就已做好舉牌小人的雛形。

但小人第一次開始有了小小迴響,卻是在今年3月的反核遊行。李翰覺得當時很多反核圖片都太過嚴肅,就想透過舉牌小人呈現不一樣的反核感覺。最初他在Haniboi的粉絲團上,用小人排出「Haniboi Says No Nuke」,同時開放網友留下名字,李翰就幫他們客製化小人圖片,把網友名字置換在句子中。

當時舉牌小人還不是生產器,需要李翰手動在電腦上排列。沒想到才短短幾天,就收到超過500個留言,李翰一人應付不來,還請朋友下海幫忙,「但這給自己信心,好像滿多人喜歡這東西的。」

後來李翰和在英國念書認識的朋友,也是群眾募資平台嘖嘖的創辦人徐震討論後,決定攜手開發生產器,用最簡單的方式讓大家都可以製作小人,也方便在網路上進行募資計畫宣傳,完成舉牌小人化為實體商品的最終夢想。

於是舉牌小人在5月底推出Beta版,本來只想先做測試用,大夥完全沒宣傳,沒想到上線短短十分鐘後,就有2、30人使用,後來人數更是直線上升,三、四小時後就有一萬多人玩,到了當天晚上就已累積六萬人。兩個月過去,目前不重複使用人數已來到90萬人。就連Haniboi的粉絲團人數,也從開始的1700人,至今已超過4萬7千人。

挾帶網路超高人氣,舉牌小人也順利在嘖嘖募得15萬元,是原先設定目標5萬元的三倍。資金到手後,現在舉牌小人已進入製作實體商品階段,預計8月推出明信片,至年底前還有T恤、貼紙、手機殼、電腦包。不久前舉牌小人也授權給勤美集團,在台中打造30尊120公分高的實體小人公仔,一推出又成為民眾拍照的新景點。

社群分享締造佳績
李翰分析,舉牌小人熱烈流傳的原因全靠網路力量。一開始他就打算藉由網路社群擴散,所以在生產器裡直接做了Facebook和Twitter的分享鍵,還特別設計了Facebook封面和大頭貼兩種圖片尺寸,網友完成後一鍵就能分享到社群網站上,「只是沒想到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分享速度會這麼快!」

舉牌小人爆紅後,還吸引迪士尼發行的電影《獨行俠》主動聯繫,請李翰幫劇中主角強尼戴普和其他配角客製化小人造型,一同加入舉牌行列,「網路幫我們完全省掉媒體宣傳過程,反而是媒體自己來找我們。」

第二個受歡迎的原因,在於生產器簡單、有趣,「先用小遊戲的方式吸引大家來玩。」但李翰心裡清楚:「生產器一定會退燒,所以維持熱度很重要,之後會用慢一點的步調,讓大家認識這些小人的故事。」

用故事維持熱度
在李翰的設計裡,這些造型各異的小人總共有100款,有時也會因應時事製作不同角色,如先前在畢業季推出了畢業服小人。這些小人全都有不同的背景和故事,因為想為別人加油打氣,因而加入「舉牌有限公司」,未來會慢慢介紹這些小人的故事,還打算開發生產器2.0和App遊戲。

一直都在設計圈的李翰,對於網路帶來的改變,其實感受很深。「以前要讓作品被人知道,就是要辦個展或印作品集,成本不少,」李翰說,但現在透過網路,經營成本不但是零,只要作品好,就能慢慢累積粉絲基礎,「粉絲大到一定程度後,自己就是媒體,如果可以掌握2、30萬名粉絲,這是幾個小巨蛋呀!」

從網路到實體,未來李翰希望這些充滿正面能量的舉牌小人,也能像米老鼠和Hello Kitty一樣,在世界各地舉牌,成為代表台灣的知名角色。

 

採訪.撰文/陳怡如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2013年8月號《數位時代》

 

 


作者相關文章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炫光計畫:點亮年輕藝術家的未來之路


房價急起直追,竹北精華地段仍有綠意減壓宅甜價上市


台版「熱辣滾燙」行情繼續延燒?


股權交易心法 助小資族翻身致富


墨遊 墨戲 張金蓮的畫字語境


過完年漲什麼


你也有「微笑憂鬱」嗎?用對方法,走出生命幽谷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