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美麗的誤會~曼特寧的由來  

image0011

對於曼特寧的由來,從網路上大略都知道是1945年當時派駐當地的日本士兵在蘇門答臘島當地喝到當地出產的咖啡,覺得非常好喝,便向小販詢問咖啡的名稱。
故事大略如下 :


日本兵: Umai! Kore doko kara? (好喝,哪裡來的? )
(小販以為是問他是從哪裡來的?)
小販: Sahaja? Dari Mandailing, Tuan…(先生,我是曼特寧人)
日本兵: E? Nani? Mandeeringgu? (咦?什麼?曼答林?)
小販: Ya tuan. Mandailing tuan. (是的先生, 曼特寧人)
日本兵: Ah, sou… (sambil manggut-manggut).(啊,了解…..邊點頭)
因為語言不通,那個曼特寧族的小販誤以為是問他從哪裡來,因此便回答「曼特寧」。
數年後有日本退役軍人前往蘇門達臘詢問出口當地「曼特寧咖啡」至日本的可行性,而Pawani公司便是當時第一個出口15噸的蘇門達臘生豆到日本的公司。
因為這個美麗的誤會,讓「曼特寧Mandheling」便成為蘇門答臘島咖啡的代名詞。

手沖咖啡簡介
手沖咖啡簡單地說就是將磨好的咖啡粉放在濾杯與濾紙中,然後用熱水沖泡、過濾。
方法簡單,也容易上手。技巧就在於注入熱水時的手法會直接地影響所沖出咖啡的味道。如
果您希望透過簡單的方法得到美味的咖啡,不妨試試從手沖咖啡入門。只需要兩個步驟即可
(目前坊間流行的《掛耳式咖啡》也就是利用手沖的方式)

*步驟1 –磨豆
一般要喝黑咖啡的比例大概是1:10 (咖啡1 : 水10),
就是咖啡豆10,水100cc。
如果要喝一般濃度的咖啡,
以容量180cc的杯子,可以使用15g的咖啡豆。
手沖要用的咖啡豆採中度研磨,
一般的說法是與砂糖差不多的粗細。
如果是用如左圖的咖啡機,
手沖的細度大概是在2.5~3的刻度左右
(因為磨豆機器及咖啡豆的不同,刻度會有差異)
水溫大概90度左右

*步驟2 – 沖泡
將濾紙的兩側接合邊折起,展開置於濾杯內,

 

將磨好的咖啡粉倒入其中,稍微拍打使咖啡表面平整

在咖啡粉中間挖一個小洞(不要用壓的!)
注水的原則:輕輕地注入熱水,儘量控制水流〝細而均勻〞,不要沖太快或太用力。
可由內而外順時鐘或逆時鐘方向旋轉注水,中間的部分要繞小圈,越往外圍繞的圈要變大
(因為靠近周圍的的咖啡粉量深度較淺,中間的部份最深)

一般分兩次注水,第一次是要把咖啡粉潤濕,做悶蒸的動作,第二次才把咖啡杯沖滿
第一次注水 要儘量輕而快,把熱水均勻的注滿咖啡粉的表面,隨著熱水往下滲透,
咖啡粉全部被潤濕即可

若咖啡豆新鮮且注水得當的話,咖啡粉中的氣體會釋放出來,中央部分會膨脹。

當咖啡粉脹起至最高點後,稍微等一下,也就是一般所謂的「悶蒸」。
在膨脹的咖啡粉正要消下去的時候,開始第二次注水
將熱水由中心開始淋在脹起處,然後均勻穩定地繞圈由內向外,再由外而內繞回中心反覆
(濾杯旁的濾紙盡量不要沖到,大約咖啡粉的八分處即可)

若之前的咖啡粉膨脹良好,熱水注入之處會立刻有泡沫由內冒出,並逐漸向外溢出,
整個咖啡粉面亦隨之升高。
沖到要的水量之後,變停止注水,然後隨著咖啡水由下方濾出,濾紙上呈一自然的弧形下凹狀。
(不要讓濾紙內的水全部滴完,因為會把雜味也帶進去)

如此便可以開始享用一杯香濃的咖啡了~ 

 

 

 


作者相關文章



生日快樂


巴黎的花花世界


波爾多之旅


兔年吉祥


浪漫水都威尼斯(二)


浪漫水都威尼斯(ㄧ)


愛丁堡之旅


法式冷盤


花都巴黎


虎年吉祥


巴黎聖誕2021


馬賽伊夫堡


馬賽伊夫城堡


我有兩愛


花花世界


玉石奇緣


牛轉乾坤


[馬拉威01]驚嚇指數破表的馬拉威傳統美食


聖誕感言


暖冬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