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炫光計畫:點亮年輕藝術家的未來之路  

文.理善國際關懷協會 專案總監 戴衣薰    

圖.台灣炫光藝術協會

在這充滿挑戰和機遇的世界中,年輕人的才華和創意總是最閃耀的光芒。然而,當缺乏支持和展示平台時,這光芒可能會逐漸黯淡無光。於是,一個名為「炫光計畫」的美麗使命悄然展開,旨在為年輕藝術家點亮前進的方向,成就他們的未來之路。

炫光計畫─藝術的夢想之地

2007年,藝術家張金蓮21歲的兒子成為了天使,留下未完成的夢想。為不讓孩子夢想有遺憾,她帶著激情和愛心,希望幫助年輕人充分展現自己的才華。2008年,藝術家張金蓮開啟了「炫光計畫」。

「炫光計畫」不僅是一個平台,更是實現夢想之地。13至22歲是生命中最美的時刻,一種模糊的美感又純粹,沒有包袱。他們叛逆、理想主義,都是為了尋找屬於自己的道路。「炫光計畫」每年進行徵件,只要符合此年齡段,各形式創作皆可報名。透過各階段評選,提供獲獎年輕創作者獎金支持。爾後為持續關注那些曾入圍但未獲獎的年輕人,新增了「光之翼」獎,繼續鼓勵他們探索藝術之路。2010年新創「炫光小學堂」免費培育活動,齊聚「炫光計畫」入圍者,讓他們可以上台分享自己的創作理念,跨領域觀摩切磋,激發出更多可能性的光芒!同時舉辦茶會搭配藝術家講座以及規劃藝術家工作室參訪,讓學員能一睹前輩們的大師風範。

行動支持,數十年如一日

「炫光計畫」備受大家肯定,得到了許多藝術圈與大眾的支持。尤其藝術家林鉅、梁平正,一直義務擔任炫光評審,羅得華更是製作每年獎項的琉璃獎盃。大家紛紛出錢出力,用行動支持,數十年如一日, 共同見證著計畫的成長。2018年為擴大計畫執行範圍,得到更理想的贊助人的支持,正式成立社團法人台灣炫光藝術協會,繼續發現支持優秀才華的年輕人。

創辦人張金蓮表示:「『炫光計畫』有著背後深層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連結,這種連結正是我們的社會所需要流露的傳承與溫暖,更凝聚了人心最真最善的美。我們看著它成長會發展成什麼?看一個種子的無限可能如光一般。」 「炫光計畫」只透過民眾自發性的捐款,沒有國家補助,截至今天已走過十七個年頭,仍持續發展,感謝大家對炫光計畫的支持與信任。過去受惠於協會計畫的年輕人仍不斷創作,甚至多人榮獲了台北美術獎,這充分證明了「炫光計畫」是未來藝術家的搖籃。2023年,創辦人張金蓮卸下了理事長職,由藝術家王藁賢接任,帶領著這個美好的夢想繼續發光。感謝陸府生活美學教育基金會一同主辦這場意義非凡的活動,為年輕人提供了一個展示自己作品的美好平台,讓他們走上藝術之路。2024年第十五屆「炫光計畫」徵件即將開跑,五月將於台灣炫光藝術協會官網與社群FB公告,再請大家關注支持!


作者相關文章



億級大師親傳弟子 「量價、時間、角度」一把抓 讓你勇敢追漲


天使樂團 身障音樂家揮灑生命之音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