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書畫 畫書 墨遊迎龍  

文.戴衣薰

為迎接甲辰龍年,理善藝聚空間推出【墨遊:張金蓮書法個展】作為2024年第一檔展覽,以張金蓮老師生活為出發點,每一幅作品都是生命中的一次花火,交織著新鮮與冒險,散發著情感的溫度;透過文字的解構與重生,展現出更輕鬆的日常書寫。

藝術家張金蓮在創作、生活、教學等跨領域中,將自己生活中的感知放大,如赤子遊戲般的心情在感受生命中的每個時刻:一首旋律、一片落葉,自然而然地跟著起舞、做茶、寫詩、創作,一切都是生活的展現。在她的書法創作中字體跳出既有的形,結合平時書寫的詩,跳脫以往傳統書畫,融合文學創作展現出更輕鬆的日常書寫,以及打破文學只能透過文字來閱讀感受,更能以視覺畫的書畫方式來講述故事。

遊戲的心一直是張金蓮的生活主軸,不管是教學或各領域創作無不從這裡出發,因為遊戲是有機的無常,是新鮮、是冒險、是神靈活現,是開心!厭倦一成不變,故慢慢在生活中如赤子遊戲的心情變成自然。

生命是一串精神碰撞的過程,交集產生火花,情之所至一往而深,一朵花的美麗,幾片落葉的飛過都會讓人因感而有文情。所以跳舞,寫詩,創作,也像做茶,同於大通自然而然,藉心靈感受處處化為風景,心也要消融成娟娟細筆恬淡又深情,或時有暢意淋漓的不羈。

於是,一首觸動心扉的旋律,執意的心將外境轉譯出自身的文情。無盡的時間相陪獨孤,那已不是人間。每個肆意的線條在安靜不擾的時空裡,書寫只有一次生機的相遇,飛白墨躍總令人著迷萬分,性格最直接體現自己深深所愛的自然。

書寫作品中很多是由兩張字或水墨抽象拼圖加疊成為一張書畫,非常表現主義,因為生命是不同加疊的風景,隱喻從背景透露,有時也將書寫作品分割成兩張或三張圖,更衍生出各自獨立新意,當畫來看,亦可遊戲般地回到本體,將文字解構破壞又重生,被解構的文字卻生機泱泱,這種遊戲般的建構,是創造無常的新鮮。

展覽開幕茶會訂於1月27日(六)下午三點,由藝術家張金蓮老師和音樂家進行一場即興的音樂舞蹈詩文展演,搭配茶席與精緻茶點,誠摯地邀請您,一同感受筆墨和身體的自然流動。

20240117【理善藝聚空間】墨遊:張金蓮書法個展_臉書封面

展    覽 ︳墨遊:張金蓮書法個展

藝 術 家 ︳張金蓮

展    期 ︳2024.1.20 – 2.24

開    幕 ︳2024.1.27 (六) 15:00


作者相關文章



億級大師親傳弟子 「量價、時間、角度」一把抓 讓你勇敢追漲


天使樂團 身障音樂家揮灑生命之音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