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影像如何為文化反思指路:「Kayn Chen x Yun Lu」  

文.莊懿  圖.理善藝聚空間

踏入【Kayn Chen x Yun Lu】展場時很難不被懸吊於中央的服裝人台奪取目光,左手邊牆面一組由多幀照片拼綴的作品也不遑多讓,影像色彩鮮嫩欲滴,照片張貼方式則像剛在暗房中洗好、夾晾到繩上,引人上前細細端詳。在呂昀創作的這組影像可以發現反覆出現的跟鞋和花朵,尖頭跟鞋柔美的剪裁伴隨一不小心就可能傷人的尖銳形象;花朵在鏡頭下被拉近、放大處理,使其尺寸仿若與人物齊高。對呂昀而言,跟鞋值得玩味的矛盾意象,以及花朵蘊含的豐富可能使她著迷,因而不斷透過攝影彰顯這集於一身的衝突感。呂昀試著在影像的辯證中撕除事物的固有標籤,例如花朵的千姿百態通常被與陰柔畫上等號,然而若回想花朵廣泛的象徵─例如祝福和哀悼,花卉其實不只是既定印象中與女子有關的符號,而有多元的意義。

展場的中央,造型奇異的服裝人台包裹著布料懸浮半空,兩側爍亮的軌道燈光在地面投射出足腿的多重陰影,並將觀者視線順勢帶到平放地上的作品:白紙上線條形似花朵綻放的彩色拼貼─陳楷恩為本次聯展發想的作品《紅花-3》,另還有兩張同系列拼貼潛伏於呂昀的作品《Flora 01、02》之間,觀眾一時也許會以為它們是呂昀作品的一部分。展覽將兩位創作者的作品分列於相向的兩面牆,但楷恩運用呂昀攝影作品所做的花拼貼消弭了這種涇渭分明,能感受到他很仔細思考如何讓雙人聯展交流對話,中性的人體也帶來了無邊的想像空間。

楷恩的五幅裱框作品在右側牆面一字排開,畫面節奏有明顯疏密之別,《灰地速寫》的構成有透視圖般的空間效果,所有圖像向著畫面中央的消失點傾斜、聚攏,圖像素材包括新聞資料畫面中動感的人物(打太極拳的民眾、政治人物、摩托車騎士,甚至登上外媒的颱風新聞照)、電音派對器材,和經過剪貼後不成原形的絢彩3D繪圖,交織成喧嘩鬧騰、彷彿能聽見聲響的圖景。《我的酒精你的尼古丁-3》能進一步看到解構和重組、徹底變形的表現,畫面上似有張擠眉弄眼的臉,除了台灣大賣場常見的日用品紙箱堆,其他圖像已幾乎不可辨認。有趣的正是楷恩在看似時髦前衛的造型中自然運用台灣特有景物的方式─《我的酒精你的尼古丁-1》從家庭相簿翻出擺了台啤酒瓶的喜酒照、在百葉拉門前按下快門的人物照,但經由切割和鏤空變得相當隱晦,仔細看才會發現處處是台灣庶民生活的蛛絲馬跡,俗又有力,我們的雙眼再熟悉不過,並由此獲得新的觀看方式。

在【Kayn Chen x Yun Lu】能讀取到兩個影像創作者對地方色彩與組合並置(呂昀的影像組合有點像拼貼的結果)進行了各自表述,這深深連結到他們作為觀察世界的個體,如何經過自覺、辯證並給出嶄新的詮釋。影像製作上,他們紛紛在表面上將物件造型與顏色擴張到極致,在內裡則幽微地對自身存在持續問與答,從自己出發,去思索事物被賦予的既定印象是什麼、為什麼如此,創作又能如何觸及現狀並使已經僵固老化的部分流動起來、成為更好的世界,其碰撞和迴響令人期待。

▊【Kayn Chen x Yun Lu】展場一隅。


作者相關文章



億級大師親傳弟子 「量價、時間、角度」一把抓 讓你勇敢追漲


天使樂團 身障音樂家揮灑生命之音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