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用愛幫弱勢成長  

文.戴衣薰  圖.台灣公益聯盟

台灣有120萬名身心障礙者、9萬名偏鄉兒童和4.2萬名獨居長輩,財團法人公益聯盟對服務秉持的精神就是用愛幫助弱勢者找回希望!公益聯盟為視障學生打造數位學習平台,讓孩子有適當的書可以念,爭取教育平權;也深知身心障礙者的就業困難,因此創辦身障樂人育成計畫,讓他們順利地靠表演和創作找回生命熱情;面對偏鄉兒童,給予培力課程為孩子的夢想裝上翅膀;面對獨居長輩,佈置溫暖的共餐共學活動點亮長者的孤單生活。

偏鄉學童教育:偏鄉兒童培力計畫

在偏鄉地區,超過三成六的孩子放學後缺乏照顧者的陪伴,且由於單親、隔代教養、經濟條件等因素,有將近一半的孩子需要自理餐食、課業也缺乏家長的陪同跟教導,為降低城鄉的教育落差,聯盟挹注多元教育資源給偏鄉的弱勢兒童,提供音樂培力、體適能訓練等課程,同時創造觀光商機發展就業機會,提高整體社區的動力和凝聚力。服務偏鄉孩童人數一年達6122人次。

社區長輩關懷:偏鄉長者共餐共學

台灣有4.2萬名獨居長輩,如果行動不便或經濟條件不好,在打理生活上容易遇到困難,如餐食不營養或不衛生導致身體狀況變差。此外,有研究顯示活躍的社交生活將影響晚年的健康品質,缺乏人際互動的老年人容易罹患阿茲海默症及憂鬱症等心理疾病。因此公益聯盟提供長者共餐共學活動,專門服務新北市的偏鄉社區,為社區中的弱勢長者帶來營養衛生的餐食以及滿足關懷陪伴等需求。服務偏鄉長者人數一年達1890人次。

身心障礙者培力:生活與職涯成長網路課程

許多身心障礙者礙於身體或精神上的限制,往往缺乏為他們量身打造的進修課程。另外,身心障礙者遍及全台,但大多數的課程都集中於北部,這使得中南部的身心障礙者陷入第二重弱勢。因此,聯盟特別規劃如自媒體營運、口語表達、紫微算命、體適能鍛鍊等課程,且全程皆以數位線上授課,彌補他們缺乏的進修資源,盼望讓全台的身心障礙朋友能夠一同線上學習、交流互動。身心障礙者生活一年服務2700以上人次。

鄭龍水創辦人的期許:

「我出生於高雄的漁村—茄萣區(原茄萣鄉),三歲時因發高燒導致青光眼,大約九歲時就完全喪失視力,從此,我的世界從彩色漸漸轉為黑暗!感謝許多熱心老師、同學的協助,加上自己不向命運低頭,積極樂觀的個性,讓我克服重重障礙,從小學、國中、高中、大學,乃至取得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並擔任兩屆立法委員,為台灣所有弱勢群體制定政策和法案,爭取應有的權益和福利。幾十年來,我從一個被服務者,到創辦公益組織成為服務者,一路走來,除了始終抱持感恩和回饋的心,也發掘更多弱勢群體的困境和無奈!我們的理念和使命就是:幫助台灣弱勢群體獲得充分、尊嚴的社會支持,儘管因資源有限,我們所能推動的服務項目不多,但龍水相信,只要有您,我們會做得更多、做得更好!親愛的朋友,請您和台灣公益聯盟一起實踐『美好台灣,幸福家園』謝謝您!」

(本文作者戴衣薰為理善國際關懷協會秘書長/理善藝聚空間主理人) ▊偏鄉兒童培力計畫


作者相關文章



億級大師親傳弟子 「量價、時間、角度」一把抓 讓你勇敢追漲


天使樂團 身障音樂家揮灑生命之音


超當代藝術視角 莊智舜收藏展


超越生命的苦難 活出快樂、有意義的人生


台股站上2萬是末端嗎?不想錯過漲勢該如何切入?


多頭柴火持續燒


一種高勝率,適合散戶的操作模式


缺電羅生門 漲價惹民怨


Q2投信大換股 外資大戰高息ETF


優游股海:盤後多練功,最基本的做到熟能生巧


以錢賺錢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台積電,別追,等拉回再買?


520行情增溫 市場認同度高 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36萬滾出百萬現金流 幫單親媽養兩子、買夢想宅 莊雅珍:做好準備,為人生各階段圓夢


用年終創造被動收入,複利加成3-5年看到成果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冬暖夏涼之必要(上)


日銀升息 牽動市場神經


中華均安音愛而聚 打字溝通解封心聲


鮑爾放鴿 楊金龍耍鷹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