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禮坊法式浪漫 用心在每個細節  

文.蔡武穆  圖.禮坊提供

小時候家裡偶爾出現粉紅色的方型禮盒,圖騰繽紛奪目,父母說是家族親戚結婚的喜餅,打開來一口接著一口,西式手工藏著法國的浪漫,有別於中式大餅的隆重,似乎更滿足兒時甜甜的喜好。

年紀漸長,才知道這金色的喜氣刻印著「RIVON」的字樣,爾後,朋友結婚送來的是「RIVON」,彌月蛋糕吃到的是「RIVON」,「RIVON」彷彿變成喜事、喜餅的代名詞,陪伴數十萬對新人走過人生最重要的時刻。

成立於一九八五年的禮坊,是台灣第一間法式喜餅,也是第一個以「愛情旅行箱」概念推出手提禮盒的品牌,浪漫與時尚兼具,開啟新式喜餅的浪潮,跟進著前仆後繼,無不受其影響。

但是,禮坊不僅僅於此!

台北旗艦店換新裝 主打巴黎意象

近日禮坊的中山旗艦店重新裝潢開張,邀請名設計師吳透以「巴黎的台灣、台灣的巴黎」為主題意象,打造出高雅兼帶人文逸趣的複合門市,推出「一杯精品咖啡的時光」,除了喜餅選購之外,更提供精品咖啡、法式糕點、手工餅乾、單點甜點等自由組合的午茶服務,民眾可輕鬆入店休憩,帶走一些甜甜的滋味。

在喜餅界屹立不搖三十年,民眾漸漸的把禮坊與喜餅畫上等號,董事長張云綺說,禮坊的母公司宏亞食品,最早期是以巧克力起家,兼做西式的餅乾,當時中山北路上有很多大使館,很多國外大使都會來店裡選購禮盒送客,因不單是結婚的人會來挑選喜餅,一般人也會到店裡買禮送客。

「消費者好像忘了我們也會做一般的糕點,只有喜事才會進到店裡面來」,所以禮坊力求轉型,把Slogan改成「喜是有你」,不只有結婚的喜事,生活上所有大大小小值得高興的喜事,「可能是升官、可能是考試考得不錯」都可以進來禮坊買些甜點及伴手禮回去慶祝。

最好的原料 製作出經典的美味

禮坊中山門市位於光點電影旁,大門以低調飽滿的原木,傳遞出優雅的深情,門前的地磚刻印著英國小說家Jane Austen(珍奧斯汀)的愛情名言─「My heart is, and always be yours.」彷彿世紀之久的愛情宣言,娓娓道出兩人的情義相守,落地玻璃窗的波浪設計,隱含著感情的風浪與波折,終究有了美好的歸宿。

走進門市,迎來驚喜,展示架以透明的鋼琴鍵排列,錯落有致,是小步圓舞曲、結婚進行曲,或是莫札特的小夜曲,伴隨著琴鍵上繽紛的禮盒在心裡響起,看著新人挑選喜餅,在咖啡座漫遊甜點的心情,也跟著幸福起來。

名著《小王子》中說「唯有用心看,才看得清楚。因為最重要的東西,是眼睛看不見的。」禮坊用心在每個細節,堅持以最好的原料及法式工藝製作出經典的美味,像是「法式奶油雪茄捲」,以丹麥鮮乳製成的天然發酵奶油加上雞蛋,完美的比例調和出蛋香濃郁的麵糊餡料,再以一八○度三段式黃金爐溫,烘烤出牛奶糖色澤,職人必須在二秒鐘內快手將剛熱騰騰的餅皮捲成雪茄形狀,才有如此酥脆細緻的口感。

另外也推出法式手工達克瓦茲,需要四十八小時內三十三道繁複的手工,才能成就完美的脆、鬆、潤口感。外殼是珍珠糖粒的酥脆、鬆軟的杏仁蛋白餅,夾入以法國進口果實和天然發酵奶油製成的濃郁風味奶油餡,多層次口感,入口酥鬆輕盈滑順,小小一口卻可嘗到禮坊烘焙職人深厚的功力和心意。

祝福的心意 融入美學設計

隨著台灣社會走向精緻的藝術文化,禮坊在伴手禮的包裝設計屢次與藝術家合作將生活融入美學,滿足送禮、收禮雙方對於「紓壓」及「療癒」的渴求,如去年首度與擅長將古代吉祥圖案,賦予圖騰新生命的年輕藝術家「吉文考古」合作,有著祝福意涵的吉祥圖案以插畫方式表現,竟與「RIVON禮坊」法式浪漫不謀而合。而每年皆與藝術家洪易聯名,推出藝術瓷器伴手禮,充滿童趣的十二生肖藝術瓷器,搭載更多年節送禮的氣氛,喚醒人們最單純的快樂和感動。

不只台北,高雄旗艦店也在去年重新設計開張,一幢白色的六十年老洋房矗立街口,好似歐洲風情咖啡館,同樣以法式烘焙禮物店的主題呈現,路過民眾不妨進去瞧瞧,把甜甜的幸福帶回家。

06-企業巡禮-禮坊中山旗艦店門市t


作者相關文章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炫光計畫:點亮年輕藝術家的未來之路


房價急起直追,竹北精華地段仍有綠意減壓宅甜價上市


台版「熱辣滾燙」行情繼續延燒?


股權交易心法 助小資族翻身致富


墨遊 墨戲 張金蓮的畫字語境


過完年漲什麼


你也有「微笑憂鬱」嗎?用對方法,走出生命幽谷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