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智邦生活館: 生活話題

小孩慎防中暑‧更要小心另一種熱傷害!  

01

文╱李藹芬  採訪諮詢╱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

夏日高溫對人體所造成的傷害,比你想像的還要嚴重,因此,外出千萬要注意預防中暑,同時,留意中暑的徵兆,感覺不舒服時,可別硬ㄍㄧㄥ,避免熱出問題來!特別是孩子,比大人更容易中暑,千萬別讓孩子置身在高溫環境中。

雖然環境溫度是導致中暑的危險因子,但也取決每個人對高溫的忍受能力,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表示,「容易中暑的高危險群,在夏天應避免接觸熱的環境」,這些易發生熱傷害的高危險群包括:心肺功能不佳者、BMI大於28或體重超過80公斤者、老人、孕婦、急性病患者與來自寒冷地區國家者。另外,他提醒,水喝不夠者,從事劇烈運動超過體能負荷者,也要小心容易中暑。

02

小孩更容易中暑

朱柏齡醫師強調,「孩童比大人容易中暑」,原因如下:

基礎代謝率較大人高,單位公斤體重產熱量比大人多。
體表面積╱身體質量比率比大人高,同樣熱之環境由皮膚吸收之熱比大人多。
全身絕對血量比大人少,將體能由身體核心運送至體表的能力較大人差。
小孩排汗率較大人低,散熱速率較大人差。
小孩熱適應期比大人長。

因此,家有小孩的父母,務必了解嬰幼兒中暑有哪些徵候,避免出現狀況卻不自知,延誤處置時間。若察覺有異樣時,應先幫孩子進行降溫措施,並同時安排就醫,進一步釐清是疾病或是中暑所致。

4

另一種熱傷害‧父母要小心!

還有一種「熱傷害」,需要父母提高警覺!一直以來,在夏天,總不時傳出大人將小孩遺忘在車上,隨著車內溫度的快速升高,而把孩子活活熱死的悲劇。朱柏齡醫師提出一個驚人卻也真實的數據,「美國自1997年起,平均每10天有一位兒童在車內中暑死亡,其中有54%為父母或照顧者將其遺忘在車上」。他也曾經實測車子熄火後,車內溫度升高的情形,「停20分鐘後,車內溫度可上升至50℃」,這也足以說明為何小孩會被熱死了。他不捨地說,「想像發燒時的不舒服,再想想被遺忘在車內的小孩,如何在高溫環境下受盡煎熬地走向生命的終點」。

正值炎炎夏日,朱柏齡醫師提醒父母或照顧者,為避免讓兒童在車內中暑,甚至發生不可挽回的憾事,下車時,務必關心孩子是否也已經下車了,他指出,可透過以下事項加以防範:

當汽車不使用時,務必上鎖,以免兒童獨自進入車內後意外上鎖。
勿將兒童單獨留在車內,即使一下下也不能,往往事情就在父母以為的「一下下」,其實是比預期還久的時間發生。
兒童走失時,先從汽車內找起。
必須讓孩子清楚知道,車內不是用來玩躲貓貓、遊戲或睡午覺的地方。
沒有開冷氣的車內,很容易達到「溫室效應」,造成短時間內溫度升高。
父母要有提醒自己「小孩在仍在汽車後座」之方式:如擋風玻璃下放洋娃娃時,代表小孩在車後座,若先送完小孩才去上班,可先把公事包放在後座小孩旁邊,才會記得打開後車門;下車上鎖前,養成先看後座是否有小孩(Look before you lock.)的習慣。
建立托育機構缺席兒童標準作業程序:當兒童未按時送到托育機構時,老師必須打電話與父母確認。

03

※原文刊載於2018年8月號《媽媽寶寶》378期。

※延伸閱讀 

小心!熱過頭會出人命

防曬五大法寶!熱天外出別忘帶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相關文章



防詐斷投硬起來


證券期貨雙證照 分析師的ETF獨門操作心法


新莊典華獨家限定,營造尊榮感皇家浪漫婚禮


專業設計天然保健 家庭的後盾─健康設計家


Sora狂潮來襲 盤點AI趨勢飆股


隨緣自在,香草生活


台北抓周派對場地推薦! 讓典華教你舉辦溫馨抓周儀式


南方雪,一場身體感知的覺醒 何宇森雕塑個展


10年累積千萬資產 吳易燁:學做自己人生的財務長


2024春酒主題想破頭?5個超好玩主題、風格都在這!


就業強力撐盤 梧棲人口年增衝海線第一


熊本效應


超微、美超微、輝達 AI供應鏈總體檢


炫光計畫:點亮年輕藝術家的未來之路


房價急起直追,竹北精華地段仍有綠意減壓宅甜價上市


台版「熱辣滾燙」行情繼續延燒?


股權交易心法 助小資族翻身致富


墨遊 墨戲 張金蓮的畫字語境


過完年漲什麼


你也有「微笑憂鬱」嗎?用對方法,走出生命幽谷

分享至FaceBook

0 comments ↓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Kick things off by filling out the form below.

You must log in to post a comment.